台灣職棒的出路.jpg

上個月寫了這篇文章,也投稿到蘋果日報,但未受青睞,今天突然想起,把他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熊秉元先生今天(2月9日)在《蘋果日報》上發表了一篇名為《台灣職棒的出路》之文章,文章開頭就說自己「不是職棒球迷,對球隊球星等等,了解只有皮毛」,但卻洋洋灑灑提出了整合台灣職棒球隊加入日本職棒的宏大遠景。

棒球筆者也是門外漢,並無意質疑熊先生所建議的是否可行,但文章裡卻提到了筆者的本業──「足球」,不得不就熊先生所言提出正確的解答。

熊先生在文章裡說「歐洲的職業足球聯盟,早已納入歐洲各國的主要球會;事實證明,足球和政治,還是可以摸索出和平共存之道。」

筆者首先必須表達看法的是,熊先生的這一段話講得不清不楚,甚至有點不求甚解而唬弄過去之感。何謂「歐洲的職業足球聯盟」?什麼又叫做「納入歐洲各國的主要球會」?而這個引喻,與台灣職棒球隊加入日本職棒有何關連?

歐洲超過50個國家,各自都有自己的獨立足球聯盟,大部份都是職業,有小部份是半職業或業餘,但無論職業與否,都是各自獨立,甚少有球隊跨國參加其他國家足球聯盟之情事。

既然說甚少,當然不是沒有例外。

像英國在國際足總擁有4個會籍(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這4個會籍各自獨立,也都各自擁有自己的職業足球聯盟。英格蘭的足球聯盟光是職業就分成4個等級,最高的就是連台灣人都熟知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以下還有冠軍聯賽、甲級聯賽和乙級聯賽,有升降制度,讓球隊會因戰績好壞而參與不同等級的賽事。

在英格蘭的冠軍聯賽中,目前就有兩支來自威爾斯的球隊卡地夫城和斯旺西,它們不參加威爾斯聯賽而參加英格蘭聯賽,但都已經有非常悠久的歷史。

歐洲其他國家,類似情況並不多見,蘇格蘭兩大豪門塞爾提克和格拉斯哥流浪者曾經考慮過要申請加入英格蘭超級聯賽,但最終也不了了之。

熊先生在文章中提到的「歐洲職業足球聯盟」想必是把歐洲兩大盃賽「歐洲冠軍聯賽」和「歐洲聯賽」(又名歐霸盃)給搞混了。

歐洲兩大盃賽是由歐洲足球聯會(UEFA)所舉辦的跨國大型盃賽,所有屬於UEFA的會員國之球隊都有機會參加,只要能在自己國內的聯賽贏得冠軍或前幾名(各國名額不同)就可取得資格。

這類型的跨國盃賽在足球運動十分常見,南美洲有南美自由者盃,亞洲亦有亞洲冠軍聯賽、亞洲足聯盃以及連台灣球隊都能參加的亞洲主席盃。但要參加這項跨國盃賽,並不需要加入日本足球聯賽。

所以,熊先生所提出的歐洲足球如何如何,與他所建議的台灣職棒球隊加入日本職棒,完完全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情。

其實熊先生的看法並非不可行,在亞洲足球也曾有過先例,中國大陸球隊踢香港聯賽、中國和日本球隊也曾參加新加坡聯賽,但那都是為了磨練年輕球員,與熊先生建議台灣職棒球隊加入日本職棒所可能達到的遠大宏景可說是大相逕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