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12p016jpg.jpg

香港勇奪2009東亞運男足金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這篇文章昨天就想寫,但為了整理一下思緒,先把部份影片放在噗浪和Facebook,過了整整一天,還是覺得既興奮又無奈。

香港隊在東亞運破紀錄豪取26面金牌,但由於是主辦國可以增加自己拿手的項目,香港隊從今年新增加的壁球、滑浪風帆、撞球、桌球、單車和7人橄欖球就拿下17面金牌,但最讓香港人動容、最讓香港人團結一致的,絕對是得來不易的足球金牌。

香港足球隊在東亞運先後擊敗南韓、北韓和日本摘下金牌,有香港的網友就說,本屆東亞運的口號:「創造傳奇一刻」是為足球隊量身訂造的。

雖然東亞運各國大多派年輕小將或二、三線的國家隊參賽,足球項目由於各國的職業聯賽進入尾聲,不可能派國家隊主力迎戰,更不可能徵召海外球員,因此香港隊摘金的成色略嫌不足,但平心而論,香港隊也只是以U23國家隊加上陳肇麒等幾名大國腳助陣,實力不見得就比以J2球員組成的日本隊來得強,最終奪冠靠的是團結、鬥志、以及球迷萬眾一心的支持力量。

大仙在香港出生長大,經歷過香港足球的高峰,也見證過香港隊在1986年世界盃資格賽擊敗中國從小組賽出線的輝煌,對香港足球自然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來台灣20年,也不曾忘情過足球運動,努力在台灣推動足球文化,有幸看到香港足球首次拿下國際比賽的金牌,也感到與有榮焉。

看著新聞影片中,超過3萬人進場為香港足球隊加油吶喊,在贏球奪金的一刻全場大叫We are Hong Kong!不禁也覺得眼眶有點濕濕的,很想哭,很想在現場和球迷一起大叫。

但在興奮之餘,更多的是對台灣足球的無奈。

自從發表了一篇《東亞運熱鬧開幕,台灣獨缺足球》的文章後,跟前往香港採訪的記者朋友在msn聊起台灣為什麼不派足球隊參賽,聽到一堆似是而非的論調,實在讓人失望透頂,說什麼東亞運是綜合運動會沒有世界排名積分啦、體委會預算不足只能派有實力拿獎牌的代表隊去啦、國家隊出去都是去觀光的啦……叭啦叭啦。

如果體委會還是搬出沒錢的這一套說辭,乾脆把體委會裁撤了吧,反正國家不重視體育運動,體委會有跟沒有是一樣的。在東亞運這種各國大多以二、三線球員參賽,而我國幾乎都派最頂尖選手赴會,卻只能拿到8面金牌(體委會原本的預估也只是9到11面,真是少得可憐),可見國內的運動風氣,在體委會的主導下根本就是大倒退。上屆東亞運台灣都拿12金,本屆還多了台灣拿手的羽球和撞球,賽前預估的金牌數還少於上屆獲得的金牌數,無論是什麼原因和理由,都很難讓人接受。

不過,更難以讓大仙接受的是,足球隊連參賽的機會都沒有,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看著香港球迷齊聲高喊We are Hong Kong!We are Hong Kong!台灣足球迷何時才有機會為我們的國家隊驕傲,何時才有機會高呼We are Taiwan?

來看看香港在決賽擊敗日本的兩則新聞報導。

 

TVB有直播,這是最後的PK大戰。

小組賽香港4:1勝南韓

準決賽香港1:1(PK4:2)勝北韓(球迷手機版)

以港隊奪金的片段配上東亞運主題曲We are the legend,真的好有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