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結局的母子互動互諒,充滿感人元素。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中文譯名:心靈鑰匙(台灣)、特別響,非常近(中國)
年份:2011
導演:Stephen Daldry
演員:Tom Hanks、Sandra Bullock、Thomas Horn、Max von Sydow、Zoe Caldwell

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才能精準描述這部電影,我實在對《心靈鑰匙》喜愛得不得了,它正是我此刻最需要的一部電影,它給我重生的力量,放過自己,接受,然後繼續前行。

小鬼頭真的太會演了,整部電影幾乎就是湯瑪斯霍恩獨挑大樑,如果想看湯姆漢克斯飆戲的觀眾也許要大失所望,雖然他很關鍵,但只是個大配角,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去了。

故事是以911恐怖攻擊事件為背景,小男孩奧斯卡的父親在世貿大樓遇難,去世前留下了6通電話留言,奧斯卡藏起了電話答錄機(同時也隱藏了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不讓母親知道,自己經常躲在房間裡反覆聽著父親的聲音,不肯接受父親莫名去世的事實。

一年之後,奧斯卡才敢走進父親的房間,結果無意中在衣櫃裡發現一個留有名字(布萊克Black)的信封和一把神秘鑰匙,由於父親從小就教導他要不斷的找尋答案,所以奧斯卡決定用自己的方法,利用週末,去拜訪紐約各個角落姓布萊克的人,突破各種障礙,來解開鑰匙之謎。

電影的前半段略顯冗長,不過導演相當聰明,用了各式各樣的攝影技巧,來讓前半段較為沉悶的故事變得有趣,例如有兩幕從高空拍攝全景,利用了「移軸攝影」的技術,讓地上的建築物看起來就像是玩具模型。又例如奧斯卡向不講話的陌生老爺爺說自己的故事,則是以加速的對白再配上快速重疊的畫面來轟炸觀眾,雖然有點煩人但十分有意思。這一段的剪接尤其精彩,奧斯卡無處可訴的內心痛苦,都在一剎那間傾瀉而出,他面對著一個不講話的陌生人(後來才知道是自己的爺爺),彷彿像找到知音聽眾一般,不理三七二十一,就是要把內心的壓抑、痛苦、無助,一股腦地發洩殆盡,當奧斯卡說完最後一句字終於吐出一口大氣,觀眾似乎也一起經歷了一次洗滌,感覺相當奇妙。

奧斯卡最終能解開鑰匙之謎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結局急轉直下讓人有點措手不及,幸好最終又來個轉折讓觀眾跟著奧斯卡一起得到救贖。

珊卓布拉克在結局完美演繹一名痛失丈夫,而且不被兒子諒解的母親,是如何理解並盡力保護自己的兒子,終於贏回兒子的愛,也賺得了無數觀眾的眼淚。

1202180817341487

說對不起為什麼要打個問號?

飾演老爺爺的麥斯馮西度,即使不開口講話,光是手勢、眼神和肢體語言就已經情緒飽滿,戲味十足。他懷有對已逝兒子的愧疚,陪著奧斯卡到處尋訪,希望能減輕孫子的傷痛,麥斯馮西度演來不慍不火,含蓄內斂,真的是影帝級。

老實說,《心靈鑰匙》不是那種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電影,戲院裡有人看到睡著,電影結束時也聽到哈欠連連,但我真的很喜歡,結局也會讓人眼淚潰堤,就像同行好友Daisy說的,記得要準備好面紙,別說沒先警告你啊。

extremely_loud_and_incredibly_close_ver4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鑰匙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