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69907849

丈夫的愛與成全,是翁山蘇姬最大的精神支柱。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The Lady
中文譯名: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台灣)、昂山素姬(中國、香港)
年份:2011
導演:Luc Besson
演員:楊紫瓊、David Thewlis、Jonathan Raggett、Jonathan Woodhouse

我從小就是個「眼淺」之人(廣東話,其中一個意思是指眼睛不夠深裝不住淚水,愛哭的意思),昨晚看完《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不得不承認這是真的。

我幾乎從頭到尾都眼眶含淚看完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完全被電影的氛圍和楊紫瓊的演技給帶著走。

我其實對緬甸的情況所知甚少,向來也不太關心這個為自由民主奮鬥了幾十年的國家,但由於翁山蘇姬常常在國際媒體上出現,或多或少都知道她為緬甸的民主運動犧牲奉獻了半輩子、知道她被軍政府軟禁、也知道她曾經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但就是這樣的無知,才讓我被這部電影所深深震撼,彷彿有一團火在心頭莫名燃燒著。

2012021469899353

政治是條不歸路,踏上了就無法回頭。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是一部相當平實的電影,如果大家上維基百科看看翁山蘇姬的生平,你會發現電影裡幾乎原封不動,該有的重大事情一件不漏,所以即使你對翁山蘇姬一無所知,都能夠從電影的角度獲知歷史的樣貌。

電影的角度當然不是歷史全貌,沒有人能夠知道所有真相,但盧貝松無疑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他挑選了絕大部份人類都能夠接受的角度為出發點,那就是愛。

說到愛,我的眼淚幾乎就要奪眶而出了。是的,我們都需要愛,但到底是怎麼樣偉大的愛,才會讓人無懼無畏不怕犧牲?是何等偉大的情操,才能讓人甘於捨棄自己的愛人和親人,去追求國家民族的福祉?

2012021469966401

即使只是這樣靜靜的靠著丈夫看戶外美景,對翁山蘇姬來說都是奢侈的幸福。

電影中有一個段落道出了翁山蘇姬勇氣的由來。

她的丈夫麥可不遠千里,帶著兩個兒子從英國飛到緬甸來看她,兩人黃昏時在陽台相擁,麥可跟她說著外界給她取了那些綽號,像「聖人」、「緬甸民主鬥士」還有他最喜歡的一個:「鋼蘭花」。翁山蘇姬笑著問麥可,你是這樣看我的嗎?麥可於是很嚴肅的告訴她,她為緬甸爭取民主的決心,已經成為兩夫妻之間非常重要的連繫,他會用盡所有方法來支持她。

擁有丈夫無私的大愛,才能成就翁山蘇姬畢生堅定以和平的方式為緬甸追求民主的信仰。

翁山蘇姬是緬甸國父翁山將軍的女兒,她會走上政治這條路也是命中註定,電影的開場就為這個宿命論定了調。

翁山將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為獨立建國奮鬥,二戰後成為緬甸總理,與英國展開獨立的談判,但就在緬甸獨立前,遭到國內的反對派勢力暗殺。緬甸雖然成功獨立,但國內混亂形勢不止,還發生內戰導致分裂。翁山蘇姬在1960年隨出任印度大使的母親一起前往印度,而緬甸在1962發生軍事政變,成為軍事強權的社會主義國家。

翁山蘇姬後來考取了英國牛津大學,並且在此認識了丈夫麥可阿里斯(Michael Aris),婚後生下了兩個兒子亞歷山大(Alexander Aris)和金(Kim Aris)。翁山蘇姬原可過著教授太太的平靜幸福生活,但一通電話改變了她的人生。

2012021469924353

翁山蘇姬也想當個平凡的母親。

1988年,翁山蘇姬回緬甸照顧生病的母親,就在這一年,緬甸軍政府長期執政的「社會主義綱領黨」領袖吳奈溫將軍下台,緬甸人民開始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卻遭到軍政府血腥鎮壓。翁山蘇姬和丈夫在英國生活時就常常關心緬甸人們的遭遇,這次回國兩人離情依依,彷彿也知道等待著翁山蘇姬的命運已經不可違逆。

當翁山蘇姬回到仰光,在醫院照顧母親時,剛好遇上軍政府的血腥鎮壓,帶著紅領巾的軍人隨意濫殺無辜,一聲聲槍響,一個個血淋淋的肉軀,都像一根根的針扎在她的胸口上,她的痛苦實在難以言喻。所以當越來越多的民眾、歷史學者、民主人士不斷往她的家裡去,要求她出來領導民主運動,因為她身上流著翁山將軍的血,只有她能夠團結緬甸的人民,她已經無法不回應人民的期待。

說是被趕鴨子上架也好,說是命中註定也罷,翁山蘇姬就是如此踏上了一生追求緬甸民主自由的不歸路。電影中也用了一個小段落,由翁山蘇姬的口中說出了她父親小時候對她說過的話:「就算你不去想政治,政治也會想到你。」所以也可以這麼說,不是翁山蘇姬選擇了政治,而是政治選擇了她。

電影的原名叫做The Lady,直譯就是夫人或女士,港澳和大陸都是直接用《昂山素姬》(廣東話的譯名)作為片名,但我很喜歡台灣的片名,硬是在「翁山蘇姬」之前加上了「以愛之名」四個字,雖然雞婆,卻是畫龍點睛。正如我開頭所說的,整部電影的角度,都是充滿了愛啊。

2012021469975073

她擁有置生死於度外的勇氣。

電影裡有相當多的片段都讓我感動萬分,尤其是以下這幾段:

1.    翁山蘇姬第一次上台對群眾(據說有百萬!)發言,緊張激動還有點發抖,但她有丈夫滿滿的愛在支持,成功完成了一次慷慨激昂、擲地有聲的演說。
2.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成立後,翁山蘇姬到處發表演說,軍政府起初只是監視,後來忍無可忍開始出面阻止,在某場演說會場,一群軍人荷槍實彈要驅散群眾,但翁山蘇姬毫不畏懼,帶著微笑穿越持槍的軍人,逼得另一名軍官將軍隊撤走。
3.    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她被軍政府軟禁不能親自出席,由丈夫和兩個兒子代領,大兒子亞歷山大還代替母親發表感言。翁山蘇姬打開收音機聽現場廣播,卻突然遭遇停電(也可能是軍政府故意切斷她家的電),女佣蒙蒙幫她找到一台用電池的收音機,剛好在兒子發言之前順利聽到廣播。頒獎典禮後現場有樂團演奏卡農,翁山蘇姬打開家裡的鋼琴,一邊流淚一邊彈奏相同的樂曲。分隔兩地,遙相呼應,光是畫面就催淚動人。
4.    翁山蘇姬收到從英國寄來的家書,原本滿心歡喜,卻發現竟然是丈夫來信告知罹患癌症。她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回英國見丈夫最後一面,在親情私愛與國家大愛之間擺盪,是何等的痛苦與煎熬?
5.    麥可病情越來越嚴重,雖然當時翁山蘇姬已經獲釋,不再被軟禁在家,軍政府還派出將領來動之以情,勸她回英國看丈夫和孩子,還說政府隨時可以提供她機票。但她清楚知道,一旦離開緬甸回英國探視丈夫,恐怕從此無法再踏進緬甸一步。軍方將領跟她說,你有選擇的自由,翁山蘇姬決定留下來,並且問了一句:這是那門子的自由?(What kind of freedom ?)

2012021469916353

諾貝爾和平獎難以彌補母親不在身邊的遺憾。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幾乎是為楊紫瓊量身訂造的電影,不僅她的外形與翁山蘇姬十分神似,馬來西亞藉的東南亞背景也和翁山蘇姬很接近。楊紫瓊為了演好翁山蘇姬,努力學習緬甸語,還讓自己瘦了一大圈。如果說《鐵娘子:堅固柔情》是梅莉史翠普一個人撐起了整部電影,那麼楊紫瓊也值得同樣的評價。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絕對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有些段落也會讓人看得很無力,主要原因,是電影的配角和臨時演員都太差勁,彷彿讓人有看到港片《喋血街頭》的錯覺,是對東南亞人的刻板印象嗎?總是覺得他們不會演戲,不是過份呆板就是莫名的好笑。

還有演翁山蘇姬大兒子亞歷山大的強納森伍德浩斯,怎麼長得那麼像羅納度(Ronaldo)啊?代母親領諾貝爾和平獎的那段發言明明很感人,但我還是忍不住偷笑了一下。

1329900269-2682771734

這是真的翁山蘇姬。

4月1日,緬甸將進行國會補選,最後,讓我們來祝福翁山蘇姬和她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能夠順利進入議會,進一步達成民主自由的願望。

lady_ver2

來看看電影預告

延伸閱讀:
傳奇女性的剛與柔: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living_film/lady/
開眼電影介紹: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len01802197_next.html
IMDB介紹:http://www.imdb.com/title/tt1802197/
官方部落格:http://thelady2012.pixnet.net/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