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5_jeremy_lin_reuters_328.jpg

我也瘋林書豪。

我平常不看NBA。

這句話有什麼問題嗎?當然沒有,我向來不是籃球迷,也很少打籃球(實在是因為太遜咖了),所以我說我平常不看NBA,不是驕傲也不是自大,就真的不是籃球迷,如此而已。

咦?不是在《魔球》的電影文裡說過,大學時常和同學一起看NBA,還支持巴克利?那是以前嘛,大學時住宿舍,那個年代沒有第四台(有也是非法),網路還是電話撥接的,在台灣除了四年一屆的世界盃和奧運,幾乎就沒有足球轉播,窩在宿舍看老三台,也就只有看傅達仁講NBA了。

扯遠了。

昨天的《蘋果日報》,相信運動迷都有看到這篇報導:豪厲害 田壘早知道

田壘是不是早知道我一點都不在意,但他受訪時說自己平常不看NBA,這句話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是足球迷,我不看NBA,很平常。他是籃球迷,他不看NBA,那就很奇怪。

假設,今天是中華足球隊隊長陳柏良對媒體說,他平常不看英超(泛指世界各大足球聯賽和盃賽),不知道各位足球迷作何感想?

請不要告訴我田壘是籃球員不是籃球迷,如果不是籃球迷,球絕對不會打那麼好,我看過田壘打球,我知道他有多好。

壘迷可能會跳出來幫他辯護,說壘哥有多忙,又要練球、又要比賽什麼的,那有時間看NBA?

忙,從來都是藉口而已。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做好時間規劃,懂得分配,是自己的份內事,如果你認為那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無論如何都要做,你就一定有時間。

作為一名籃球員,打好籃球當然是份內事,所以練球是責無旁貸,但除了練球,其他能夠提升球技、體能、心智的事情,能做的都應該去做,才能讓自己持續進步,精益求精。

NBA是職業籃球最高殿堂,看NBA的比賽,絕對會學到很多教練未必能教你的事情,這是無庸置疑的。

其實,田壘平常不看NBA不是個案,我以前就聽過很多足球員說他們不看足球比賽。如果是在20年前,沒有合法的第四台,網路也不普及,看不到所以沒辦法看足球比賽,那叫情有可原。但如今各種資訊唾手可得,透過網路看比賽一點都不困難,筆電、iPad、手機通通可行,隨時隨地都能看,那還能有什麼藉口?

台灣的足球水平停滯不前,常被譏為閉門造車,國內賽事已經沒有什麼機會提升球員的球技了(比賽少、非職業、沒外援),這也是少數在國內拔尖的足球員像陳柏良、呂昆錡等人要出國踢球的原因,除非你只想在國內做一哥而不求進步,否則能出國有實力的,理應抓緊機會放手一搏。

這篇不是要趕林書豪熱潮(好啦,我知道標題有林書豪比較多人點),更不是要來得罪壘迷(雖然我也知道已經得罪了),畢竟話是他自己說的,報紙白紙黑字,如果有斷章取義,也是蘋果的問題。

林書豪現象,讓很多不看NBA的人都開始看NBA(正確一點來說,是看林書豪不是看NBA),但那是對一般人而言,身為籃球員,請你們不要再說你不看NBA了,想打球打得跟林書豪一樣好,就先跟他一樣熱愛籃球吧。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