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_World_Cup_by_crz4all

最近收到朋友轉寄來的一組圖,很有設計感,講的是世界盃歷史,一張圖一屆,看得懂的人會心一笑,看不懂的,大仙試著當個解人,不敢說百分百全對,有錯歡迎指正。

組圖的底色應和球衣有關,但不一定是冠軍隊,看不出來邏輯是什麼。

如果你想自己先去看看,先去猜一猜,可以點以下連結。

原圖出處:Andrefidusi.com

以下的小圖點擊也可以看大圖。

1930烏拉圭
底色:烏拉圭主場
世界盃能夠舉行,要感謝當年國際足總主席法國人雷米(Jules Rimet),他的一個想法最終成真。決賽由烏拉圭(藍色球衣)對阿根廷(藍白條紋),歡呼捧盃的是烏拉圭人。

1930

1934義大利
底色:義大利主場
法西斯政權下的世界盃,上頭的是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下面的人頭看得不是很懂,可能是指這屆世界盃被歐洲人壟斷,16支參賽隊伍佔了12隊,8強全是歐洲隊。至於決賽對手是誰不重要了,因為義大利人一定要拿冠軍,不然就得死。

1934

1938法國
底色:義大利主場
歐洲當時處於動盪,德奧合拼、西班牙內戰,使得奧地利和西班牙都退出了比賽。當年是首次用廣播將比賽實況傳送到海外(主要是巴西)。世界盃結束後不久,納粹戰車開啟了二次世界大戰。決賽對手是誰?和4年前一樣,墨索利尼下了死亡通牒,不成功便成仁。匈牙利輸了球,卻救了22個人的性命。義大利衛冕成功,兩顆星。

1938

1950巴西
底色:當年巴西主場為藍色,輸掉冠軍後才改用黃色
中間是巴西地圖,巴西森巴準備好要揚威全世界。這一屆的決賽是採用小組賽方式,不過最後一戰剛好是烏拉圭對巴西,這場關鍵戰役是在可容納20萬人的馬拉卡納球場舉行,巴西人即使踢平都能奪冠,而烏拉圭必須贏球,但世事無絕對,烏拉圭以2:1逆轉擊敗巴西,讓整座球場鴉雀無聲。由於抗議歐洲勢力而缺席兩屆,又因為二戰而中斷了兩屆,烏拉圭人卻證明了他們的足球仍是世界頂尖,兩顆星。

1950

1954瑞士
底色:德國客場
人們記得1954年的世界盃,都簡化成一句話:「伯爾尼的奇蹟」(The Miracle of Bern)。當時世界最強的球隊是匈牙利,擁有普斯卡斯(Ferenc Puskás)、柯奇士(Sándor Kocsis)、博希克(József Bozsik)和希代古蒂(Nándor Hidegkuti)等球星,1952年6戰全勝拿下奧運金牌,對世界盃更是志在必得。小組賽匈牙利以8:3蹂躪西德,兩隊決賽再遇,西德雨中復仇,終止匈牙利32連不敗紀錄,以3:2贏球首度奪冠。

1954

1958瑞典
底色:巴西客場
這張圖很簡單,巴西首度奪冠,還出了個球王比利(Pele)。

1958

1962智利
底色:巴西主場
球王比利在對捷克斯洛伐克的第2場小組賽受傷,之後就沒再上場,幸好巴西還有「小鳥」加林查(Garrincha)。加林查天生雙腿畸型,曾做過腿部的矯正手術,但走路時姿勢仍搖擺起伏,圖中間的人偶指的就是他。巴西衛冕成功,兩顆星。

1962

1966英格蘭
底色:英格蘭客場
當年的決賽有爭議,英格蘭與德國2:2平手進入加時,赫斯特(Geoff Hurst)在98分鐘的射門擊中橫樑反彈,裁判判進,德國隊抗議無效。赫斯特終場前再進1球,使他成為了史上唯一在世界盃決賽演出帽子戲法的球員。還記不記得兩年前的南非世界盃?英格蘭與德國在16強遭遇,蘭帕德(Frank Lampard)在39分鐘的遠射已經越過白線,但進球被裁判沒收,英格蘭未能在上半場追成2:2,結果最終以1:4慘敗。當時有不少報導都把蘭帕德的射門與當年赫斯特的進球相提並論。

1966

到底赫斯特的射門是進還是不進?看看影片怎麼說。

https://youtu.be/qxnFW3LjDIg

1970墨西哥
底色:墨西哥主場
巴西又來了!史上首支三奪世界盃冠軍隊伍,三顆星,也得以永久保留雷米金盃(後來不慎被偷了,冏)。球王比利也是史上唯一三奪世界盃冠軍的球員。

1970

1974西德
底色:荷蘭主場
中間的圖案是來自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名作《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1971年的電影,時代吻合,顏色也對,還有沒有什麼暗示?西德在決賽逆轉擊敗荷蘭,第二冠,二顆星。

1974

a-clockwork-orange-3-1024

1978阿根廷
底色:阿根廷主場
阿根廷首奪冠軍,但本屆比賽的爭議來自第二圈小組賽。由於最後一輪小組賽的兩場比賽沒有同時進行,稍早結束的巴西對波蘭比分為3:1,巴西3場小組賽結束的成績為2勝1和進6球失1球,阿根廷當時成績為1勝1和進2球失0球,最後一場對秘魯(白衣紅斜紋就是秘魯主場球衣)必須贏4球以上才能憑淨勝球數壓倒巴西晉級決賽。結果阿根廷大勝6:0,秘魯的門將奎羅加(Ramón Quiroga)出生在阿根廷,更是引起諸多揣測。

1978

1982西班牙
底色:巴西主場
決賽是義大利對西德,為何底色選用巴西主場的黃色?必然是因為本屆世界盃的奪冠大熱門正是森巴足球,巴西在首圈小組賽3戰全勝攻入10球只失2球,比起3戰全平偷偷摸摸溜進第2圈小組賽的義大利,沒有人會相信義大利最終可以奪冠。不料橫裡殺出個高高瘦瘦的射手羅西(Paolo Rossi),對巴西之役大演帽子戲法,以3:2終結巴西的冠軍夢。巴西隊的吉祥物是金絲雀,但碰上防守見長的義大利人成了籠中鳥。義大利人第三次舉起世界盃,三顆星。

1982

巴西對義大利的第2圈小組賽精華。

1986墨西哥
底色:阿根廷主場
馬拉度納生涯首奪世界盃,但人們提起1986世界盃,最先記起的都是他在8強對英格蘭之戰的「上帝之手」。即使在同一場比賽,「上帝之手」後的4分鐘,馬拉度納演出了被稱為「世紀入球」的驚天巨作,將比分鎖定為2:0。

1986

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和「世紀入球」。

被喻為馬拉度納接班人的梅西,曾經複製「世紀入球」,也演出過「上帝之手」。

https://youtu.be/lqTsB04M0eE

1990義大利
底色:喀麥隆主場??
1990世界盃被認為是最保守和暴力的一屆,創下平均進球最少和紅牌最多的紀錄。喀麥隆是本屆的意外驚喜,揭幕戰即打敗衛冕冠軍阿根廷,最後也成為史上首支打進8強的非洲球隊,因此我認為,底色不是喀麥隆大概就是非洲大草原(暗指非洲勢力崛起)。阿根廷是90世界盃保守勢力的代表,他們跌跌撞撞打進決賽,結果才進5球,是史上進球最少的決賽隊伍,兩場淘汰賽是靠著PK過關也是史上最多(這張圖的上半部指的就是這個,門將左飛右撲擋下許多十二碼成為英雄)。所幸最後的冠軍是由表現最為進取的西德拿下,他們在小組賽就豪取10個進球,4場淘汰賽再添5個進球,而且在決賽正是靠一個十二碼,由布雷默(Andreas Brehme)操刀命中(圖的下半就是指這個囉,門將沒擋下來嘛)。西德成為第三支三奪世界盃的國家,三顆星。

1990

1994美國
底色:巴西主場
94世界盃是義大利人和「小馬尾」巴吉歐(Roberto Baggio)的夢魘,決賽對巴西的PK大戰,巴吉歐最後主罰一飛沖天,兩隊的第四座世界盃之爭,由巴西人先拔頭籌,四顆星。

1994

1998法國
底色:法國主場
98世界盃最大懸案,是巴西巨星羅納度(Ronaldo)決賽前夕出現不明癲癇症狀,雖然勉強出賽但表現明顯失常。法國首奪世界盃冠軍。

1998

2002韓國/日本
底色:巴西主場
羅納度在1999年效力國際米蘭時因為膝蓋韌帶嚴重受傷進行了手術,2000年4月在義大利盃復出只踢了7分鐘又因傷退下火線,00-01賽季完全報銷,直到01-02賽季後半季復出,迅速重拾狀態,並在02世界盃再展鋒芒,以8個進球成為神射手,巴西幾乎靠他一人之力,第五度成為世界之王,五顆星。

2002

2006德國
底色:義大利主場
席丹(Zinedine Zidane)的憤怒頭槌,教訓了那個口無遮攔的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自己則用紅牌告別世界盃。但是,將法國未能贏得冠軍歸咎席丹是不公平的,畢竟他是為球隊首開紀錄的人,PK戰義大利人五罰俱中,只能說運氣不站在法國人這邊。義大利四奪世界盃,四顆星。

2006

2010南非
底色:西班牙主場
兩年前的事而已,相信球迷記憶猶新吧。烏烏茲拉(Vuvuzela)和章魚保羅,充斥著許多媒體的版面。最後的決賽由西班牙對荷蘭,西班牙人笑到最後,首嘗金盃。

2010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