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y-10-12-adidas-football-kit.jpg

德國隊展示2010世界盃新球衣,可惜巴拉克(左2)如今已不在陣中。

由於各隊的23人名單底定,加上最近在熱身賽的表現,預測的結果很可能與去年12月發表的《世界盃小組賽初探》不同,敬請留意。

隊伍

德國

塞爾維亞

迦納

澳洲

運彩冠軍賠率

10

40

120

150

 

抽籤結果出爐後,全世界就將D組喻為「死亡之組」,4隊上屆都有踢進決賽圈,其中3隊打進16強,德國更闖入準決賽才敗給最後的冠軍義大利,只有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同樣被分在死亡之組,結果3連敗出局。這4隊今年的命運又會是如何?

德國

德國是為大賽而生的球隊,第17次晉級決賽圈僅次於全勤的巴西,與義大利並列第2;3次奪冠也只落後巴西和義大利;但11次至少獲得第4名卻冠絕群雄,無人匹敵。這證明了德國在大賽的穩健,即使他們不被看好,仍然有辦法通過小組賽,自1954年首度稱霸世界盃以來,德國人就從來沒有在小組賽就被淘汰的紀錄。

巴拉克受傷無緣決賽圈,以他33歲的年紀看來,世界盃冠軍美夢幾乎已確定破滅,少了這名傑出的中場指揮官,對德國來說肯定是損失慘重。巴拉克能攻擅守,又有遠射重砲,雖然曾經與隊友和總教練都發生過衝突,但勒夫已經確立了巴拉克的核心領袖地位,他也以身作則在資格賽帶領年輕球員們勇奪小組第一,兩勝勁旅俄羅斯他都有出色的發揮。

德國隊向來都堅持打4-4-2,一來是沒有一名優秀的進攻中場,二來是克洛澤與波多爾斯基在國家隊始終有著良好的表現,因此德國隊經常以兩翼發動攻勢,由兩名前鋒在禁區裡製造殺機。

但近年來德國湧現了幾名進攻中場的天才好手,不來梅的厄齊爾是其中的佼佼者,前幾個賽季他都在巴西人迪亞戈的庇蔭下成長,一旦迪亞戈缺陣他的表現就很平淡,但上賽季迪亞戈轉會尤文圖斯,厄齊爾正式接下了進攻中場的重任,也成功率領不來梅取得歐冠聯的參賽資格。不來梅上賽季挖來慕森加柏的進攻中場好手馬林,也被厄齊爾擠到邊路去。

同樣可以踢進攻中場位置的,還有兩名只有20歲的拜仁出品,克羅斯以及穆勒。有了更多的選擇後,勒夫開始演練4-2-3-1的陣式,讓巴拉克可以跟另一名防守中場專注於防守。但在羅爾費斯和巴拉克先後受傷,弗林斯、博羅夫斯基和希策爾斯佩格等防守中場相繼遠離國家隊後(大仙心中還有一名非常出色的防守中場人選,那就是沙爾克04的瓊斯,可惜他上賽季因傷整報銷,而且由於代表德國隊機會有限,已經在09年10月轉籍美國),使得防守中場戰力吃緊,就連可踢後防多個位置的維斯特曼也因傷錯過世界盃,幸好還有本賽季在拜仁被改造成防守中場的「小豬」施衛因史泰格,加上頂替巴拉克的斯圖加特小將凱迪拉,還是能勉強排出兩名後腰。

德國隊的前鋒人選競爭激烈,上賽季德甲進球最多的本土射手基斯林,在國家隊都不是必然正選。由於波多爾斯基現在多半被拉去打左翼,4-4-2的前鋒人選可能是戈麥斯與卡考兩名在斯圖加特合作無間的雙箭頭,如果踢4-5-1,戈麥斯就是勒夫心中的頭號中鋒。

德國隊本屆青春逼人,是32強中平均年齡第3低的球隊,僅次於迦納和北韓。06世界盃時德國改朝換代,平均年齡25歲,08歐洲國家盃則是27.2歲,今年由於有6名21歲以下的新血,平均年齡維持4年前的25歲,要不是36歲的老門神布特臨危受命,取代25歲的阿德勒,否則平均年齡更低至24.4歲。

年輕是本錢也是弱點,缺乏經驗豐富的巴拉克壓陣,可能是德國本屆爭冠的罩門。

迦納

講到年輕當然不得不提迦納,4年前迦納的平均年齡不到24歲,是06世界盃最年輕球隊,4年後迦納的平均年齡是24.1歲,依然是最年輕球隊。不是球員不會老,而是與迦納的青訓系統有關。07年U17世少賽4強、09年U20世青賽冠軍,這批新血當中,也只有後衛強納森門薩成為大國腳入選南非世界盃23人名單,擁有源源不絕的儲備戰力,是迦納被認為有機會締造歷史,成為首個非洲國家贏得世界盃冠軍的原因之一。

與德國遇到相同的情況,防守中場大將艾辛由於膝傷未能及時康復,將錯過本屆世界盃,艾辛體能充沛,可勝任後防的所有位置,踢防守中場尤其出色,他的遠射能力不輸給切爾西隊友巴拉克,缺少這名國寶級球星,對迦納的影響遠遠超過德國少了巴拉克。

沒有艾辛當然也不是世界末日,切爾西也能在艾辛打打停停的情況下贏得英超冠軍,迦納也有兩名征戰義甲的後腰蒙塔里與阿皮亞,能夠扛起中場的防守重任。非洲球員的身體素質沒話說,但戰術素養卻難以跟世界一流球隊媲美,從熱身賽首戰1:4慘敗給荷蘭,以及面對歐洲三流球隊拉脫維亞也要打到89分鐘就艱苦取勝,實在很難讓人看好迦納在世界盃的前景。

迦納有一對兄弟伊布拉辛阿優和安德列阿優,打中場和前鋒的弟弟安德列被認為繼承了父親阿貝迪比利(Abedi Pele)的足球天賦,有機會在本屆世界盃大放異彩。講到兄弟也不得不提分別代表德國的弟弟傑洛梅博阿騰,以及代表迦納的哥哥KP博阿騰,KP博阿騰正是踩傷巴拉克的兇手,兄弟鬩牆會有好戲可看。

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的前身南斯拉夫在國際足壇名氣響亮,漂亮足球賞心悅目,有歐洲巴西的美譽,但分裂後的塞爾維亞雖然繼承正統,實力已漸走下坡。資格賽首名晉級是拜法國人不爭氣所致,只要兩戰羅馬尼亞能拿下1勝,首名就是法國而不是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不是沒有球星,隊長史坦科維奇、邊路快馬卡拉西奇、上賽季在德甲非常活躍的小將托西奇、還有曼聯中衛維迪奇、切爾西的全能後衛伊凡諾維奇、擁有193公分身高優勢的年輕中衛蘇博蒂奇、擅長捕捉進球機會的潘特利奇,以及剛轉到英超伯明翰的巨人前鋒日基奇等,絕對是一支實力與名氣兼具的球隊。但塞爾維亞的穩定性難與德國相比,熱身賽爆冷輸給紐西蘭,也只以0:0踢平波蘭,最後一戰與喀麥隆大打進攻足球,結果大門更三度被對手洞穿,只以4:3險勝。

澳洲

澳洲能夠連續兩屆成功闖進決賽圈,主因是他們在06年世界盃後加入亞洲足協,以澳洲人近乎歐美人士的體型與衝擊力,從亞洲區輕鬆出線毫無懸念。從結果看來,澳洲、日本和南韓基本上佔據了亞洲的3個名額,所以當澳洲準備脫洋入亞時,受到最直接影響的西亞球隊和中國,肯定不是真心歡迎的。

足球並非澳洲最受歡迎的運動,澳洲聯賽的水平也不是很高,但澳洲有一批旅外球星,包括門將施瓦澤,中場卡希爾、艾默頓、格雷拉,以及前鋒甘迺迪和麥當勞,都是各球隊的主力。06年世界盃,澳洲曾經擊敗日本、踢平克羅埃西亞,只以0:2小負巴西,16強也讓義大利陷入苦戰,雖然整體上來看並不是最頂尖,但仍有闖入16強的機會。

總結

雖然D組被稱為「死亡之組」,但德國絕對有實力以分組首名晉級。迦納與塞爾維亞將競爭另一個出線席位,那一隊能避免被澳洲咬一口,出線機會就大增。而兩隊首場比賽就對戰,將是D組的關鍵。迦納近兩屆世界盃都是由塞爾維亞教練領軍出征,拉耶瓦茨的名氣雖然不及上屆領軍的杜伊科維奇,但教練生涯都在塞爾維亞度過,還曾經執教名門貝爾格勒紅星,對塞爾維亞足球有很深的了解,或許能幫助迦納找到致勝之道。

預測小組出線:德國、迦納

小組賽程:(台灣時間)

場次 

主隊 

時間 

客隊 

7

德國

6/14 0230

澳洲

8

塞爾維亞

6/13 2200

迦納

21

德國

6/18 1930

塞爾維亞

24

迦納

6/19 2200

澳洲

39

迦納

6/24 0230

德國

40

澳洲

6/24 0230

塞爾維亞

D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德國

塞爾維亞

迦納

澳洲

德國

16勝4和7敗

1勝0和0敗

2勝0和0敗

塞爾維亞

7勝4和16敗

1勝0和0敗

沒有交手

迦納

0勝0和1敗

0勝0和1敗

1勝1和4敗

澳洲

0勝0和2敗

沒有交手

4勝1和1敗

*塞爾維亞紀錄包括前南斯拉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