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aeuro2012groupc_1024x768_450911

C組(點我下載完整桌布

歐國盃每一組都是死亡之組,C組爭奪出線資格不會比B組來得輕鬆,西班牙或許一枝獨秀,但歷史的殷鑑預示著危機。義大利是從來都不能忽視的球隊,即使義甲又捲入假球風暴。克羅埃西亞史上從未輸過義大利,愛爾蘭有個老而彌堅的義大利主帥,3隊搶1個名額將會火花四濺。

s322142171

西班牙隊

歐國盃史上從來沒有隊伍能衛冕成功,更沒有任何歐洲隊伍能連奪3個國際大賽冠軍,但歷史可以創造,紀錄也可以打破,連奪歐洲國家盃和世界盃冠軍的西班牙,當然可以再開歷史新頁,但也別忘了1998和2000連贏世界盃與歐國盃的法國,在02年小組出局1戰未勝的悲慘遭遇。西班牙有什麼問題嗎?以巴薩與皇馬球員為主體的陣容,前兩項大賽已經證明可以好好相處(哈維你就不要在這個時候來加油添醋說什麼皇馬都不尊重巴薩了好唄?)。在聯賽皇馬進攻較強巴薩防守更好,但到了國家隊剛好相反,進攻組都是巴薩派,而防守組則是皇馬幫,彼此分工合作相得益彰。普約爾(Carles Puyol)受傷缺陣當然嚴重,但皮克(Gerard Piqué)及時歸隊,加上3名皇馬幫和不動門神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穩定度不會太差(左後衛主力是瓦倫西亞的阿爾巴Jordi Alba)。中場幾乎是巴薩的天下,但也別忘了防守組的鐵腰還是皇馬的阿隆索(Xabi Alonso)。西班牙最大的本錢是年輕,4年前的歐國盃冠軍陣容平均26歲,2年前的世界盃冠軍陣容平均25.9歲,今年則是26.7歲,基本上都能維持在最成熟體力也處於高峰的年紀。中場大腦哈維(Xavi)已經32歲,這可能是他最後一項大賽(或許還會踢2014世界盃),但他的替補無論是法布雷加斯(Cesc Fàbregas)或大衛席爾瓦(David Silva)都只有25、26,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也不過28歲,何況還有更年輕的胡安馬塔(Juan Mata)。西班牙如今較讓人擔憂的是前鋒,比亞(David Villa)因傷缺陣,托雷斯(Fernando Torres)近兩年的狀態無法服眾,上賽季西甲射手榜排名最高的土本前鋒索爾達多(Roberto Soldado)又沒能入選,真正值得信賴的前鋒可能就只剩洛倫特(Fernando Llorente)了。西班牙最怕打防守反擊的隊伍,小組賽碰上克羅埃西亞與愛爾蘭,沒有想像中簡單。

euro1_italy640

義大利隊

講到歷史,義大利人當然希望可以重演。義大利足壇在06年世界盃前夕爆發電話門事件的假球案,導致尤文圖斯隊史首次降級,但義大利人團結一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登頂06世界盃王座。如今歷史背景何其相似,義大利足壇又一次因為假球案滿城風雨,本季轉會澤尼特的中衛克里希托(Domenico Criscito)因為遭受調查而被除名,原本就稍嫌薄弱的後防線,又有尤文中衛巴扎利(Andrea Barzagli)在對俄羅斯的熱身賽受傷恐怕要退隊(不退隊可能也無法踢小組賽),無疑是雪上加霜。人急可能智生,但病急只會亂投醫,當義大利在熱身賽0:3慘敗給俄羅斯後,防線的混亂讓很多人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獻計。像是叫藍戰士改踢3-5-2,還有讓在羅馬客串中衛有模有樣的德羅西(Daniele De Rossi)依樣畫葫蘆。雖然尤文本季打過不少3-5-2,表現也很出色,但畢竟不是整支尤文拿去踢歐國盃;主帥普羅德利(Cesare Prandelli)也不是尤文的孔蒂(Antonio Conte)或拿坡里的馬扎里(Walter Mazzarri);少了巴扎利更無人可以取代。義大利的進攻倒是沒有太大問題,皮爾洛(Andrea Pirlo)轉會尤文依舊閃亮,中場還有後上殺手馬基西奧(Claudio Marchisio),以及巴薩青訓出身的中場多面手蒂亞戈莫塔(Thiago Motta)。鋒線上有近年來持續穩定的烏迪內斯前鋒迪納塔萊(Antonio Di Natale),資格賽進球最多的卡薩諾(Antonio Cassano),以及總在你最想像不到時爆發的「腦殘」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頭重腳輕的義大利,要闖過小組賽難度不低,愛爾蘭很可能是意外的絆腳石。

euro_croatia640

克羅埃西亞隊

雖然塞爾維亞承繼了南斯拉夫的正統,但在國際足壇的表現,克羅埃西亞更配得上這份光榮。自從1991年獨立以來,96年首度亮相歐國盃進8強、98年首度參加世界盃搶下季軍,9屆國際大賽只缺席了2000歐國盃和2010世界盃。克羅埃西亞只是個歐洲東南部地中海的小國,人口400萬,卻對足球情有獨鍾,也發展出自己的青訓體制,好手源源不絕,如果有一天克羅埃西亞稱霸國際賽,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奇蹟。那麼今年他們有機會突破國際賽最佳戰績嗎?克羅埃西亞不缺進攻型的天才,但比較沒有具速度的後衛,這表示克羅埃西亞不適合打主攻的戰術,因為一旦碰上對手的快速反擊就相當危險,因此,主帥比利奇(Slaven Bilic)也就只能以防守反擊作為主要戰術(當然是指碰上強隊或實力相當的隊伍)。打防反需要有能夠在中場高速盤帶的球員,摩德里奇(Luka Modric)勝任這個位置,前鋒線上更需要能把握機會的射手,以往大家會想到愛德華多(Eduardo)或歐利奇(Ivica Olić),但今年還有進步幅度很大的曼祖基奇(Mario Mandžukić)和耶拉維奇(Nikica Jelavić),後者今年1月轉會艾佛頓,13場英超聯賽進9球,16場各項賽事進11球,瘋狂的進球秀已經成為太妃糖球迷的新偶像。前面已經提過,西班牙最怕打防反的球隊,克羅埃西亞的防線一旦成功抵抗,誰敢保證不會爆冷?義大利呢?克羅埃西亞史上從未輸給亞平寧戰士,多少佔有心理優勢。

euro_ireland640

愛爾蘭隊

愛爾蘭沒有什麼真正巨星,提到他們總是想起已經遠赴美國掏金的射手羅比基恩(Robbie Keane),但別看他已經31歲,似乎在歐洲已難立足,但冬季轉會外借維拉2個月,出賽7場繳出3進球1助攻的成績,仍然寶刀未老。愛爾蘭的另一個亮點是門將吉文(Shay Given),這名36歲的門將已代表國家隊122場,吉文是職業生涯沒有效力過真正的豪門(曾效力曼城但10-11賽季就已失去主力位置),他的實力明顯被低估,愛爾蘭在資格賽只失7球,吉文絕對是大功臣。如此一支缺乏球星的平庸球隊,如何能在資格賽突圍?防守出身的義大利老帥特拉帕托尼(Giovanni Trapattoni)提升了愛爾蘭的戰力是其一,資格賽沒有遇到太困難的對手是其一。特老執教過無數大球會,贏盡所有的歐洲俱樂部錦標,唯獨沒能在國際大賽證明自己,愛爾蘭當然不如02世界盃的義大利,但特老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喊出複製04年希臘神話雖然好高騖遠,但如果理想不夠大那裡會有追求的目標?特老對義大利有足夠的了解,可能是比較有把握的一仗,因此首戰克羅埃西亞,將是愛爾蘭能否踢出驚奇的關鍵。

推薦小組第一:西班牙
小組出線:西班牙、克羅埃西亞

小組賽程:

C組賽程

C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C組對戰紀錄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