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x300.gif

NBA台北賽終於要在明天晚上聚焦小巨蛋,對籃球迷來說,這無疑是朝聖的最好機會,而且還不用飛到美國或加拿大,就能感受原汁原味的NBA,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事?

不過,這兩支球隊在NBA並不是最強,也不是最受台灣球迷歡迎,為什麼由這兩隊打頭陣?根據NBA大中華執行官陳永正的說法,這中間牽扯很複雜,要先透過球員工會,詢問那隊有意願來台北比賽,然後要球團老闆同意,也要經過聯盟首肯才能成行。

藉此可以了解,NBA台北賽是NBA聯盟官辦的熱身賽,並非台灣有企業或財團花錢請他們來比賽,因此對戰組合沒得挑,全看NBA聯盟的安排。

溜馬對金塊沒什麼不好,大仙曾經在加拿大看過唯一的一場NBA,由溫哥華灰熊對紐約尼克,戲碼其實更差,但劉姥姥逛大觀園,一切都很新鮮,比賽倒是其次,看球場、看格局、看啦啦隊……都可以很滿足。

NBA在台灣一直很受歡迎,比中國、香港和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管是什麼原因遲至今日才來台灣打熱身賽,但遲到總比沒到好,這已經讓足球迷羨煞不已。

歐洲豪門有登台機會嗎?

大仙不是要談NBA,而是希望藉由這次NBA來台北辦熱身賽,探討一下足球國際賽在台灣舉行的可能性。

NBA台北賽現在看來應該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賽事,小巨蛋一萬張門票被搶購一空(不過昨天有新聞說有部份退票,向隅的球迷或許還能買得到),肯定還有很多想進場看球的球迷(可能還有很多只想進去看熱鬧的非球迷)搶不到票,台北市政府在小巨蛋旁的紅館體育場,開放4000名球迷進場看大營幕轉播同樂,明天晚上7點,台灣還有三個體育台同步直播這場比賽。

昨天,台灣所有媒體爭相報導NBA球員來台的情況,也可以想見,今明兩天,NBA球星的身影仍將充斥在各大電視和平面媒體上,NBA台北賽的成功,媒體推波助瀾是功不可沒的。

足球可不可能有這種盛況呢?早幾年前大仙不敢講,但在龍騰體育場和翻新的台北體育場相繼落成啟用後,在台灣舉辦足球國際賽又有何難?以往只有一個勉強合乎最低標準的中山足球場,還不是照樣舉行亞洲盃和世界盃的資格賽?

肯定會有人提出質疑,台灣人只愛棒球和籃球(基本上是MLB和NBA外加中華隊),沒有足球迷的基礎,要如何辦國際賽?

會這樣想的人其實多慮了,8月底舉行的東亞錦標賽準決賽,在戲碼並不特別吸引(北韓、香港、關島和中華)、媒體也不熱心報導的情況下,仍有數千人進場看球。或許他們有很多都不是足球迷,甚至連足球規則都不太懂,但無論是想來看看龍騰、想來幫中華隊加油、還是來湊湊熱鬧,他們還是來了。

台灣如果要辦足球國際賽,場地已經不成問題,但還是有幾個問題需要考慮。誰出錢主辦?請那些外隊?門票的價格?是否請中華隊參賽?

南北兩個體育場都符合國際標準,但草皮還是需要好好保護,否則國外的球隊還是有可能會拒絕,即使能付出他們要求的出場費用也沒轍。

台灣有錢的大企業很多,喜歡足球的老闆也不少,冠名或廣告贊助應該還是有可能,用門票收益補貼部分支出也是可行的辦法,但外國知名的球隊動輒數百萬美元的出場費,能否回本當然也是辦比賽需要考慮的地方。

MUASIA.PNG

曼聯亞洲行幾乎是每年的例行公事

辦國際賽不能一步登天,球迷也需要時間來養,因此,大仙有幾個建議:

1. 足協應多為中華隊安排國際友誼賽,因為打著中華隊的名號總有進場加油的球迷,而且比賽一定要賣門票,要讓球迷養成付錢看球的習慣。
2. 香港每年有賀歲盃、日本有麒麟盃、南韓則有和平盃,我們也可以找個名目來辦一個國際賽,就像籃球的瓊斯盃一樣,辦個總統盃、民主盃還是中秋盃什麼的都可以。這個盃賽可以預留一個名額給中華隊,另外請三支外隊來競賽,外隊的等級不必太高,比中華隊實力強一些的就可以了,像泰國、越南、新加坡,或是一些鄰近國家的俱樂部,例如香港、日本甚至中國的球隊。
3. 每年歐洲賽季開始前,許多豪門為了賺外快都會來亞洲,這幾乎已成了慣例,像皇家馬德里、巴塞隆納、曼聯、利物浦以及其他英超球隊,但每次的亞洲行幾乎去遍東南亞所有國家,獨獨缺少台灣。曾經聽說皇馬探詢過來台灣的可能性,但昂貴的出場費恐怕是嚇壞了不少人,而這必須要具有國際觀的大企業出錢才有可能辦得到。

前兩個比賽不算太難,但觀眾可能不如預期,要賣個滿堂紅機會不大,但歐洲豪門一旦來台,相信會比溜馬對金塊的NBA熱身賽更有吸引力,無論在龍騰或是台北體育場,要坐滿幾萬人都是很有可能的。

皇馬、巴薩、曼聯和利物浦等球隊,都是世界頂級球隊,在全世界有數以億計的球迷,如果能邀請他們來台灣踢熱身賽,無疑是讓台灣推銷到國際舞台的絕佳機會,屆時來台灣採訪的媒體、以及直播該場熱身賽的國家更是多到難以想像,這無論對出錢的企業或是整個台灣的國際形象,都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正面效應。

辦國際賽當然還有非常多的問題要克服,但台灣已經接連舉辦世運會、聽奧,如今又有NBA台北賽登場,證明我們絕對有能力辦好國際賽事。既然硬體設施已經完成,舉辦足球國際賽事也就水到渠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