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p460276.jpg

義大利名宿特拉帕托尼帶領愛爾蘭在資格賽踢出不錯成績,4勝4和仍保持不敗。

世界盃資格賽歐洲區、南美洲區和中北美洲區,都將在本週末和下週中進行最後兩輪小組賽,比賽結束後,歐洲區將再增加6隊、南美洲2隊以及中北美洲3隊,外加主辦國南非和提前晉級的10隊,明年南非世界盃32強,至少會有22隊出列(非洲區也有可能提前產生晉級隊伍,但最後一輪在11月14日才舉行)。

緊接著是更精彩刺激的附加賽,歐洲8隊小組次名捉對廝殺、南美洲第5名對決中北美洲第4名、亞洲區附加賽淘汰沙烏地阿拉伯的巴林,連續兩屆踢附加賽,將和大洋洲冠軍紐西蘭爭一個出線席位。

歐洲區目前只有荷蘭、英格蘭和西班牙確定以小組首名晉級決賽圈,其他6組的首名以及次名都懸而未決,附加賽的對戰組合當然仍未明朗。不過,國際足總(FIFA)主席布萊特(Joseph Blatter)為了避免強隊不小心落入小組次名,然後好死不死的又在附加賽抽在一起,日前宣布了重大變革,決定在附加賽引入種子制度。

參與附加賽的球隊先以FIFA的世界排名分成兩個檔次再抽籤,也就是說,像德國(4)、俄羅斯(6)、法國(10)和葡萄牙(17)等世界排名較高的隊伍,即使落入附加賽,都不會出現相互強碰的結果,提高他們晉級決賽圈的機率。

這對FIFA來說當然是好事,因為這很可能保障了強隊不至於在資格賽就出局,降低了世界盃的精彩度和吸引力。但這卻完全違背了FIFA一向強調的「fair play」(公平競賽)精神,對那些努力不懈,好不容易才踢到附加賽的相對足球弱國而言,如果籤運太差抽到德、俄、法沒什麼好怨的,但現在他們沒有機會可以抽到同等級的球隊,大大剝削了他們晉級決賽圈的機會。

愛爾蘭很可能是這次修改遊戲規則的最大受害者,他們和義大利分在第8組,目前落後4分,本輪就算在主場擊敗義大利,除非義大利最後一戰主場贏不了賽普勒斯,而愛爾蘭又在主場擊敗蒙特內哥羅,才有可能逆轉登上榜首,否則最有機會的情況,就是以小組第2的身分踢附加賽。

愛爾蘭的總教練特拉帕托尼(Giovanni Trapattoni)和門將吉文(Shay Given)對此都大為不滿,特拉帕托尼指FIFA的決定將「殺死足球」,而吉文更以「令人氣憤」來形容這個新規則。

特拉帕托尼在接受訪問時說:「這個手段等同於要殺死足球,幾年前某些歐洲豪門曾提議籌組超級聯賽,但他們放棄了這個想法是因為他們預見了危機,現在這是相同的處境。每個國家隊都有相同的權利,但採用種子隊的抽籤方式將違反這個原則。但當然,強隊的商業利益主宰了一切。」

分種子再抽籤確實不夠公平,但特老其實也不必太過悲觀,我們先來看看歐洲各組的情況。

第1組:丹麥(16)很可能首名出線,瑞典(41)和葡萄牙(17)將爭奪次名。
第2組:瑞士(15)離首名很近,希臘(12)、拉脫維亞(58)和以色列(22)爭次名。
第3組:斯洛伐克(45)再拿1分基本上首名沒問題,斯洛維尼亞(54)、北愛爾蘭(31)和捷克(18)爭次名。
第4組:德國(4)和俄羅斯(6)篤定前兩名。
第5組:西班牙首名出線,波赫(46)和土耳其(27)爭次名。
第6組:英格蘭首名出線,克羅埃西亞(9)和烏克蘭(25)爭次名。
第7組:塞爾維亞(13)首名在望,法國(10)和奧地利(70)爭次名。
第8組:義大利(4)和愛爾蘭(38)爭首名,保加利亞(19)仍有次名希望。
第9組:荷蘭首名出線,挪威(43)次名但恐怕晉級無望。

假如我們就以目前積分表的前兩名作為出線排名,前8組的次名分別是瑞典(41)、希臘(12)、斯洛維尼亞(54)、俄羅斯(6)、波赫(46)、克羅埃西亞(9)、法國(10)和愛爾蘭(38)。那麼愛爾蘭將被分在後半部籤表,對手必然是俄羅斯、克羅埃西亞、法國和希臘的其中一隊,這確實比對上瑞典、波赫和斯洛維尼亞要難打得多。

不過小組賽還沒有結束,出線的情況也有可能會是瑞典(41)、拉脫維亞(58)、斯洛維尼亞(54)、俄羅斯(6)、波赫(46)、克羅埃西亞(9)、法國(10)和愛爾蘭(38)。如此一來,愛爾蘭將到了上半部籤表,對手只可能是瑞典、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和波赫,剛好避開了最強的3支隊伍。

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歐洲冠軍聯賽的小組賽抽籤也有分種子隊,如果規則早就定好,也就沒有什麼好埋怨的,但臨時起意更改,確實會引起反彈。

而且這種先表達不滿的球隊往往籤運都很衰,說會抽中誰就是誰。還記不記得2008年歐洲國家盃的抽籤?

當時16支參賽球隊被分成4個檔次,按照2006年世界盃資格賽和當年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的成績分檔,由於瑞士和奧地利合辦,按照慣例主辦國都在第一檔次,加上衛冕冠軍希臘,使得4個檔次都各有至少一支強隊。

1檔:瑞士、奧地利、希臘、荷蘭
2檔:克羅埃西亞、義大利、捷克、瑞典
3檔:羅馬尼亞、德國、葡萄牙、西班牙
4檔:波蘭、法國、土耳其、俄羅斯

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法國這樣的強隊竟然都不在第一檔次,而且還平均分佈到4個檔次去了,法國主帥多梅內克(Raymond Domenech)對此最先表達不滿,並且預言,這樣不合乎常理的分檔,很可能會出現荷蘭、義大利、德國(或西班牙)、法國被抽在同一組的「超級死亡之組」。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法國正正落入「死亡之組」,與多梅內克的預言唯一不同的是,第3檔次抽中的是羅馬尼亞而不是其他3支看來更強的對手。

愛爾蘭的命運又會怎樣?特拉帕托尼還是先閉上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