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vs關島.png

你沒有看錯,關島真的領先過北韓

中華隊是業餘的,這其實並不是責難,因為這是事實。除非大刀闊斧改革,不然台灣足球永遠是一灘死水,再怎麼努力,最多只會原地踏步,甚至因為別人的進步,而顯得我們逆水行舟,不斷倒退。

對香港輸0:4,總教練羅智聰賽後表示,因為球員緊張,發揮不出平常的實力,連練習時的一半水準都不到。那麼對關島曾經落後0:2,踢到61分鐘才因為對手體力不繼,扳平比分然後超前,我也很想聽聽看教練的看法是什麼。依我看來,稱讚關島進步很多應該是最適合的說法了,畢竟關島對上北韓也領先過1:0、追平2:2。

緊張是當然會有的,畢竟這批中華隊成員都很年輕,學生居多,只能算是大專隊,比業餘更業餘(這裡指的是國外的業餘球隊或社會人球隊,實力應該會比大專球隊要強一些,台灣沒多少踢球人口,狀況當然是例外的)。

不過,業餘球隊還是可以展現比較專業的水平。所謂的專業水平無他,就是把足球的基本功夫做好,把平常練習做得到的,在比賽中也全部施展出來,如此而已。

足球運動分兩部份,一是個人技術、二是團隊合作。以台灣的足球環境,後者需要長期培訓、需要有好的教練(請國外教練是最快的方法)、需要制訂多套戰術不斷反覆練習、需要有高強度的練習賽去磨練實戰經驗,這不是短時間可以改善的,所以在比賽中如果出現戰術失誤,或是根本發揮不出團隊戰術,我是不會去責備這個部份的,最多只是扼腕,感慨又浪費了大好機會。

但個人技術要靠自己努力,做得不好的就反覆練習。有看過日本的足球漫畫嗎?幾乎每一本的主角都是苦練有成的,都是趁沒人的時候自己帶著球到河邊練習,或者不斷不斷的射門,直到隨心所欲為止。

足球的基本功夫是什麼,每個教練都會告訴你,不外乎「停、傳、帶、射」(少林足球裡面也這麼說的)。看過中華隊的兩場比賽,之所以認為中華隊業餘的原因就在這,因為球員連基本的「停、傳、帶、射」都做不好。

中華vs香港.png

中華對香港之戰賽前,為八八水災的死難者默哀

為什麼這篇文章的標題要問:你熱愛足球嗎?

那是因為,看過中華隊的比賽後,我不禁懷疑,這些球員平常有在看足球比賽嗎?不要跟我說台灣看不到足球比賽這些鬼話,如果你熱愛足球,你就一定有辦法。就算你只鎖定一個聯賽、鎖定一支你喜歡的球隊都好。大環境不好是事實,電視台不播足球也是事實,所以足球員更要自立自強。

先來談談「停球」。中華隊的球員最常犯三個錯誤,一是站在原地等球、二是面向自己球門停球、三是停球之前沒有轉頭看看身旁有沒有對方的球員。

原地等球容易被對方從後快步搶走,停球之前不轉頭也會發生同樣的意外,香港隊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而這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球員之間或是教練提醒一下就可以了。

至於面向自己球門停球,有常看歐洲足球的球迷應該都會知道怎麼做,要嘛停球兼轉身,要嘛第一時間把球回敲給你看得到的隊友,要嘛當你知道身後有對方球員貼身防守時,球一來就往左右兩邊撥,以便擺脫對手。

但中華隊的球員常常會把球停下來,卻沒有先思考好下一個動作該做什麼,只是用身體把對手卡住,對香港的第一個失球就是這樣來的,右後衛接到隊友傳球後沒有回敲給隊友,結果卡不住對手球被抄走,殺到禁區裡底線橫傳,由埋伏在禁區中的隊友輕鬆將球打進。

龍騰1.png

龍騰體育場真的很棒,希望這裡以後能多多辦國際賽

「傳球」分短傳和長傳,最高段的當然是和隊友之間的配合,但在配合之前,總要先把球傳到隊友腳下。對香港之戰,中華隊球員短傳的失誤率頗高,說緊張手腳不聽使喚當然有可能,畏懼對手的實力也是可能性之一,但是,在沒有對方球員壓迫的情況下,都會把球傳丟,這樣的情況實在說不過去。

由於短傳經常失誤,加上中場被香港壓制打不上去,所以中華隊經常以大腳長傳的「飛狗戰術」,這招十年前的中華隊就在用,到現在還是一樣,如果成功率高也就算了,但常常不是傳球不到位就是力量過大,讓兩翼跑個半死卻拿不到球。即使球能夠長傳給隊友,但中場球員跟上太慢,沒有人幫忙的兩翼有等於沒有。

中華隊的進攻和防守球員經常銜接不上,進攻球員都跑到對手的禁區邊緣,而中場球員還在自己的後半場,使得球被對手斷下後中場完全失去控制。這雖然和配合有關,但盤帶的球員也必須多注意隊友的位置,而不是蒙著頭一口氣往前衝,衝下去才發現隊友沒跟上來,只能徒呼負負。

而且有一點很奇怪的是,中華隊幾乎都是從右後方大腳長傳到左前方這種飛越半個球場的方式,成功率會高才是怪事。香港隊絕少這種長傳,有也是給直線,隊友比較好拿,成功率也比較高。

再來是「盤帶」。除非是擁有優異的天賦,否則帶球的目的不應該是為了過人,而是為了吸引對手包夾製造隊友的空檔,再把球傳出去。從比賽看來,中華隊的兩翼很喜歡盤帶,但闖過香港邊後衛的次數很少。至於其他球員,基本上也沒有太多空檔可以盤帶,所以略過不提。

盤帶和停球一樣,護球能力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沒辦法把球護在自己腳下,就沒辦法把球停好,更沒辦法把球帶好。中華隊兩翼有速度,但飛狗戰術用太多,體能消耗很大,浪費了他們的優點。

最後談「射門」,對香港之戰中華隊機會不多,而且很難滲透進去,但偶而有幾次在禁區外圍有空檔卻不起腳射門,實在看不出來中華隊的球員射術如何。對關島一役,幾個進球都還算漂亮,追平後信心都來了,射門次數不少,但未能擴大領先,射門的把握能力還是要再加強。

寫了那麼多,無非是想說,足球員除了要常練習外,還要多看比賽,才會知道國際足壇如今的趨勢,才會知道頂尖的球員是怎麼踢球、怎麼做動作、怎麼跟隊友配合。

中華隊如今有個自稱國際足球萬事通的新聞官,怎麼沒有提醒一下中華隊?或者把一些精彩的賽事錄下來提供給中華隊看?

最後還是要懇求足協的領導人,想要提升中華隊的實力,請個好的外籍教練吧!至於聯賽改革和基層足球推廣,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事情,只好慢慢來做,但提升國際視野,卻是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