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次求婚》林志玲、黃渤兩人飆演技-1

屌絲也有春天!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Say Yes
中文譯名:101次求婚
年份:2013
導演:陳正道
演員:林志玲、黃渤、高以翔、秦海璐、武田鐵矢

原本我並不太想寫這文,但看到不少人對本片發出怒吼(?!),我覺得我有責任(關我什麼事?)講幾句公道話,以正視聽。

或許80後的小朋友們,都不知道《101次求婚》當年有多經典(其實網路可以找得到日劇來看看),所以當你看完電影《101次求婚》,大呼劇情不合理、醜男怎麼可以追到美女、怎麼可能不要高富帥而選個屌絲(註:請容我借用一下這個大陸的流行語,因為台灣用語實在找不到可以形容那麼貼切的兩個字)……諸如此類的批評大舉出籠時,你應該先去做點功課。

1363953265-2000443699

葉薰的老師就是矢吹薰。

沒錯,1991年在日本播出(台灣是1994年)的日劇《101次求婚》,正正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相親99次都失敗的建設公司股長星野達郎(武田鐵矢飾演,也就是電影版裡葉薰的大提琴老師的丈夫),如何努力不懈追求美女大提琴家矢吹薰(淺野溫子飾演),終於成就一段神話童話般的愛情。

矢吹薰3年前本要步入禮堂,不料未婚夫在婚禮當天車禍死亡,矢吹薰從此自我封閉,不願意再接受其他人的感情。而兩個本來八竿子打不著一塊的人,怎麼會走在一起?又怎麼可能會相愛?

1363246300-3898182449_n

你沒看錯,這就是老了許多的武田鐵矢。

日劇有12集,當然可以用很多篇幅去慢慢說故事,合不合理是見人見智。但無論如何,《101次求婚》就是一部給屌絲看的勵志劇,它告訴屌絲們不要放棄夢想,美女難追不代表不能追,沒錢沒車沒房但你有心有勇氣有毅力,真愛可以克服一切,包括那看似遙不可及的距離。

如果你曾經被日劇《101次求婚》征服,那麼改編自日劇的電影版做錯了什麼呢?同樣是一個屌絲黃達(黃渤飾演),愛上了大提琴美女葉薰(林志玲飾演),而葉薰3年前遭遇高富帥的未婚夫許卓(高以翔飾演)車禍逃婚事件(這是和日劇最大的不同,許卓當年沒死,3年後回來攪局)。

所以,電影版那裡不合理呢?

《101次求婚》黃渤飾演建築工人愛上氣質音樂美女林志玲 [800x600]

做個夢總行吧?

其實,身為一個屌絲的我,必須要為戲裡的黃達說句話,雖然我不曾追求過葉薰等級的大美女,但身邊不乏這種美女與野獸的組合,而且我也百分百相信,像黃達這種努力生活、專情專一、誠懇善良的男人雖然快要絕種,但肯定還是會有的,能夠遇到是女人的福氣,怎麼捨得放手?

電影是夢工場,讓屌絲們做個美夢不行嗎?

電影版的《101次求婚》有諸多的巧合,但電影不就是要來將巧合合理化的嗎?黃達和葉薰是在相親的場合相識,但不是他們兩個相親,而是因為誤認到解圍使得兩人有了接觸。巧合嗎?當然。合理嗎?沒有不可能。

兩人相識後,黃達早早就表明追求的心意,葉薰一開始當然沒有接受,還常常跟閨蜜桃子(秦海璐飾演)開玩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對白是:請不要讓我想像他的裸體。我覺得這句對白除了表示葉薰一開始並沒有喜歡黃達外,也是要告訴觀眾,不要把葉薰想像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她其實也只是個需要有人去愛她疼她的女人。

《101次求婚》中,黃渤為了示愛,以肉身阻擋卡車。 [800x600]

擋車這碼事很危險,不要學。

有人批評說,像黃達這種屌絲不知好歹,對美女死纏難打,電影裡的美好都是騙人的,因為在現實中,這樣的人只會讓美女討厭而已。

如果你也這樣想,那麼我要再為黃達說句話,他並不是個沒有自知之明的男人。他雖然對愛情固執,但當他發現葉薰並不快樂時,仍考慮什麼才是對女人最好的,他一度打算退出,是因為他相信許卓可以給葉薰幸福。

這樣的男人可愛嗎?一點也不。如果他不做最後努力就放棄,這樣的男人怎麼會值得一個女人托付終生?桃子的推波助瀾多少起到一點關鍵作用,但最重要的還是兩個男人最終的表現,以及葉薰作了什麼選擇。

許卓結局時的自白其實有點瞎,但我願意換一個角度去想,那就是許卓也是個好人,他是真心愛葉薰的,當他看清楚葉薰已經愛上黃達後,他選擇成全,才故意編了逃婚的一段話來讓葉薰可以毫無顧忌地奔向黃達的懷抱。

45218_10200878103981754_17948590_n

桃子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那可不一定啊!

結局合理嗎?

都說了唄,這是《101次求婚》,葉薰必然是要選擇黃達的,就讓屌絲們做個美夢,不行嗎?

PS. 大陸電影不愛現場收音,志玲的配音效果比較不入戲,實在可惜。

註:屌絲簡單講,就是指出身卑微、相貌平凡的年輕男性。更詳細的解釋請看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142343.62675574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