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61362268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Drug War
年份:2012
導演:杜琪峰
演員:古天樂、孫紅雷、黃奕、葉璇、鍾漢良、陳偉霆

fx_fdcn22165735_0007

蔡添明工於心計,但膽小怕死,古天樂演的入木三分。

《毒戰》講什麼(以下劇情簡介轉載自開眼電影)

津海緝毒大隊長張雷(孫紅雷飾演)剛完成臥底任務,成功抓獲一批體內藏毒的毒販,卻在醫院碰見一名失控撞車受傷的蔡添明(古天樂飾演)。張雷以他敏銳的職業嗅覺,判斷蔡添明涉嫌製毒。就在同時,粵江緝毒警察跟蹤運送毒品原料的貨車,一路來到津海。張雷得知此毒品原料來自大毒梟黎振標,而收貨人正是蔡添明!

面對犯罪事實,蔡添明不打自招,更願協助警方,誘捕黎振標,戴罪立功。以張雷為首的津海、粵江兩地警員喬裝買家,與黎振標為首的販毒團夥展開一場危險交易,同時,還要時刻提防蔡添明逃跑!最終,張雷發現了黎振標的驚天秘密,竟與蔡添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張雷才驚覺這個為求活命,不惜出賣任何人的蔡添明,可能並不是自己的棋子,或許倒過來,是自己在他的棋盤上……

W020130226355285372982

黃奕蠻正的,但下場很慘。

心得

杜琪峰這次下手好重!

《黑社會》把人裝箱從山坡上丟下來,還有結局的殘殺已經很讓人震撼。

沒想到《毒戰》這次「冚家剷,一鑊熟」,最後再將「死淨種」古天樂送上注射毒藥的死刑室,徹底來個「以毒攻毒」!

毒品害人不淺,製毒的人都知道,所以他們不碰。但毒販的末日死在注射毒藥(雖然此毒非彼毒),不得不說是一記妙筆。

20121224_19

孫紅雷演技收放自如。

看完《毒戰》,我第一個想法是,這部電影很不杜琪峰。

當然,大家都知道杜琪峰擅長拍兩類型的電影,愛情和黑幫,總是出入自如、游刃有餘。

《毒戰》無疑是杜琪峰和編劇韋家輝的拿手好戲,而且難度比以前更大,因為這次的故事框架在大陸,講的是香港人在中國販毒,由公安出手破獲。

大陸合拍片處處制肘,早就有不少香港導演表示過意見,像杜汶澤就成立了新的電影公司,要主導拍攝道地的香港電影。但杜琪峰卻義無反顧,繼《單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戀II》兩部合拍的愛情片後,首次合拍黑幫片,精彩是精彩,但少了點港味,總覺得那裡怪怪。

E0F476A4385B57872FF4CA91B0EB973C

鍾漢良很像路人,可惜。

大陸地方那麼大,《毒戰》裡的戰場從粵江到津海,幾乎是南北走透透,差點變成一部公路警匪片,港片當然是拍不出來的。這還不要緊,《毒戰》裡有兩場戲根本是學步好萊塢,一場是酒店裡孫紅雷裝神弄鬼,騙完A又騙B,師法自《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但當然沒有玩高科技;另一場就是結局的終極大槍戰,彷彿蓋瑞奇的《兩根槍管》,但只見混亂,有神無韻。

孫紅雷的演技是沒話說的,他的角色有勇有謀,酒店那場戲更是逗得觀眾大樂。古天樂的中間人也不差,為求活命不擇手段,古仔演來入木三分。但他出賣了兄弟和乾爹,回頭有機會救他們時又再出賣一次,實在讓我大惑不解。難道真有人這麼天真,以為所有人死光光自己就能活命?孫紅雷一句:「為了自己活命害死多少人?」實在很難解釋這個蔡添明的愚笨跟魯莽。

後段冒出來的幕後真正話事人,相信看慣港片的觀眾都會發出會心一笑(怎麼又是他們)。這一群配角們真的很好用,正邪角色都能演,只不過真的太常出現了,一時半刻你總會覺得那個誰誰誰怎麼從《無間道》跑出來了?又或者那個誰誰誰好像還在演《黑社會》?這一群配角都是好戲之人,只是在《毒戰》裡旨在襯托古仔,沒什麼可以發揮而已。

很像路人的還有演公安的鍾漢良(他旁邊那個我連名字都喊不出來),兩人從粵江跟踪一輛貨車到津海,然後就玩起公路追追追的遊戲,結果還死得不明不白,真是冤枉(枉死當然也是一種襯托了),反倒是古仔兩名製毒的手下大聾小聾,一場槍戰大顯威風,加上後來懷疑古仔出賣他們,個性鮮明得多了。

100551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