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of-pi-movie-image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Life of Pi
中文譯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年份:2012
導演:李安
演員:Suraj Sharma、Irrfan Khan、Rafe Spall、Adil Hussain、Tabu、Gérard Depardieu、Shravanthi Sainath、Ayush Tandon、Ayan Khan

李安是大師,我不敢輕易出手。

本月7日在信義威秀的亞洲首映,我已經提前看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當時有些疑惑,這真是我們熟悉的李安嗎?

如果視為一次個人突破來看,這確實是李安無誤。

李安從不重覆自己,永遠在挑戰自己,嘗試更多可能。從《父親三部曲》、《理性與感性》、《臥虎藏龍》、《綠巨人浩克》、《斷背山》到《色戒》,一次又一次,李安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動。《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李安第一次拍3D電影,姑且不論是否有需要,但李安確實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嘗試。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畫面美不勝收、璀璨瑰麗,3D影像更是噴薄而出,觀眾不時發出讚歎驚呼。船難場景或許不及《鐵達尼號》史詩般的悲壯,但暴風雨雷霆萬鈞,讓觀眾彷彿與Pi同坐一條船,一起感受那大自然無可抵抗的威力,一旦觀眾投入到情景之中,心情自然會隨著故事主人翁的際遇高低跌宕。毫無疑問,李安與他的團隊,創造了一個極為真實的世界,那段漂流的歲月,讓人能真切感受到Pi的無助、恐懼、對神與大自然的敬畏、以及與理查.帕克之間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

李安改編的故事,總是帶有一點自傳的色彩,他透過電影言志,有關親情、友情、愛情、背叛、冒險、勇氣、夢想……我們總能在李安的電影裡有所收穫,不論你是否喜歡這部電影都一樣,只要我們用心去看。

李安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改其志,將龐大的故事去蕪存菁,保留主架構,並加上更多的個人見解。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以說是非常忠於原著的一部電影,我原先有些擔心,所以在看完電影後買了小說,花了三天把它看完,有些疑問終於得到了解答。

life_of_pi1

如果你看過小說,當然知道小說的結構分為三部份,電影亦然。

小說是以作者本人拜訪已經中年的Pi,聽他口述這個動人的故事為骨架,作者不時會穿插出現,將讀者拉回現實。

第一部份講述Pi的青少年時代,包括名字的由來、他同時相信三個宗教的始末、以及在父親經營的動物園裡學習到有關動物的知識,尤其是不能與兇猛的野獸例如老虎做朋友。Pi對印度教、基督教與回教同等虔誠,但一個人怎麼能同時相信三個宗教呢?Pi的意見是:「我只想要崇愛神」。對他來說宗教都是真的,神都是美善的,崇愛神有什麼錯呢?

Pi對神的崇敬以及對動物的知識,成了第二部份故事裡拯救他生命的元素。由於印度政局動蕩,Pi的父親決定要全家移民加拿大,包括動物園裡許多大大小小的動物也要賣到國外去。不料在航行途中遇上暴風雨,日本貨輪奇桑號沉沒,Pi被船員扔上救生艇因此獲救,但父母與哥哥全部罹難。

之後就是漂流故事的開端。

並不是只有「孟加拉虎」理查.帕克與Pi一起登上救生艇,同時獲救的還有一隻跳船時跌斷腿的班馬、一隻名為「柳橙汁」的雌性紅毛猩猩、以及一隻凶狠的鬣狗。鬣狗後來吃了班馬、殺了柳橙汁,最後成了理查.帕克的食物。隨後的故事超過半本書的篇幅,都是在講Pi如何能夠與理查.帕克在海上漂流227天的過程,Pi一邊要避免遭到理查.帕克攻擊,一邊要學習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求生,並且建立與理查.帕克之間的主從關係。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人除了敬畏的謙卑,將自己全然交付,相信神的安排以外,還能怎麼辦呢?而Pi一直相信,理查.帕克是他能夠生存下去的動力。如果不是因為每天必須提高警覺,還要餵食理查.帕克,一個人在海上漂流,恐怕已無生存鬥志。

第三部份是故事的結尾,Pi在獲救後接受日本運輸省海事部人員的調查,希望釐清奇桑號沉沒的真相。Pi毫無保留告訴兩名日本人整個故事,他們聽完後雖然覺得故事很精彩很有意思,但卻認為這個故事存在很多不合理,尤其是不相信救生艇上有一隻孟加拉虎。

Pi於是講了另外一個故事。

在救生艇上存活的有四個人,一個廚子、一個斷了腿的台灣水手、Pi和他母親。廚子殺了水手並且把他吃了,後來又殺了Pi的媽媽,Pi最終也殺了廚子,剩他獨自一人在海上漂流,直到獲救。

Pi問兩人這個故事有沒有比較好?日本人岡本聽出了玄機,斷腿的台灣水手是班馬、殺了水手和Pi母親的廚子是鬣狗(所以Pi的母親是紅毛猩猩),Pi則是老虎。

兩篇故事剛好吻合。

他們相信那個故事呢?而讀者們又相信那個故事呢?

(調查報告的最後一行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不是嗎?)

life-of-pi-teaser

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完全按照小說的骨架和結構,沒有絲毫更動,只是刪除一些繁瑣枝節,再添加一些李安的觀點。

小說一再強調,這是一個會讓你聽了相信上帝真的存在的故事,電影也如此交待。

不過慢著,果真是如此?你看完小說相信上帝了嗎?看完電影看見上帝了嗎?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至少我不是(我本來就相信上帝存在,但不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能達此目的)。

我認為李安找到了那把鑰匙,也在電影裡明確的告訴了我們。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講的是一個有關生存、放下與告別的故事。

「生存」不用解釋了,Pi的歷劫歸來就說明了一切。

「放下」在小說裡比較隱晦,是李安把它放大了。Pi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初戀、失去了理查.帕克,但他存活下來了,就必須往前走。人生有無數的分別、就是要不斷的放下,電影裡的Pi如此說。

但讓Pi最難過的並不是失去,而是不曾好好「告別」。

Pi在獲救後看到理查.帕克頭也不回地走進叢林,從此與他的人生分別,無助地痛哭失聲,他難過是因為理查.帕克毫不留戀的離開他,而他也未能好好跟理查.帕克道別,這裡當然也隱喻了他未能好好跟父母與哥哥道別的心情,因為船難來得毫無預警,太過突然。

李安回台灣宣傳,在接受訪問時就有提到,他表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最接近我自傳的一部電影。」因為李安父親過世時,他也未能好好跟父親告別,於是在電影裡加了一段,讓Pi在海上對天哭喊:「爸、媽我對不起你們!」

聰明的李安其實還偷偷幫Pi加了一段初戀,那段青澀美麗卻短暫的交往,在Pi海上漂流期間,也曾經浮現在海上的幻境中,然而,Pi並不特別懷念這段美好,原因在於,Pi要移民加拿大之前,已經跟小姑娘阿南蒂好好道別過了。這段刻意添加的戀情無疾而終,卻有始有終。所以Pi雖然懷念但並不難過,與Pi失去父母、失去理查.帕克兩相對照,他對於能否好好告別的人生態度,就非常清楚明白了。

life_of_pi_ver2_xlg

PS. 小女娃子說她在西門國賓看有史以來最大的金馬神秘場看到痛哭流涕,欲知故事如何,請到她的部落格看看。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