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ke02.PNG

恩克用過的手套,代表著球迷對他最深的思念

德國國家隊門將恩克(Robert Enke)昨天證實是自殺身亡,警方調查後發現了他的遺書,恩克在遺書中表達對家人的愧疚,他表示自己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負擔,加上之前被病毒感染,擔心妻子和養女會離開他,讓他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

恩克所效力的漢諾威96俱樂部,11日召開了記者會,恩克的妻子Teresa和心理醫生Valentin Markser也共同出席。Teresa在記者會上含淚細訴著恩克是因為憂鬱症而自殺,Markser也證實,恩克早在2003年效力巴塞隆納時就患上憂鬱症,由於他未能取得先發位置,因此感到焦慮和害怕失敗。

Teresa也說,他們的女兒Lara在3年前因為左心發育不全而夭折,加重了恩克的病情,雖然他們已經走出陰霾,並且在今年5月領養了一名8個月大的小女嬰,但他擔心病情無法再隱暪,可能會因此失去養女,最終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人生。

德國隊原定在11月14日對智利的友誼賽已經確定取消,因為所有球員都因為恩克的過世而陷入傷痛當中,沒有辦法繼續練習。至於11月18日對象牙海岸的友誼賽,則按照原定計劃舉行。

下一輪在11月21和22日舉行的德甲和德乙賽事,所有球員都將臂纏黑紗,為恩克悼念,他曾經效力過的葡超俱樂部本菲卡,也將在下一場葡萄牙盃的比賽中,以同樣的方式紀念昔日戰友。

漢諾威96除了將官網首頁改成黑色紀念這名曾為球隊作出巨大貢獻的門將以外,也已經決定要將1號球衣退役。

deisler_DW_Sport_Mu_550656g.jpg

戴斯勒曾經是德國足壇的希望之星

恩克並不是第一個患上憂鬱症的足球員,德國足壇上一個因為憂鬱症離開球場的,是頂頂大名的天才球星戴斯勒(Sebastian Deisler),他出身自慕森加柏,在柏林赫塔成名,02年轉會至拜仁慕尼黑,但在拜仁期間一直為膝傷所苦,也因此患上憂鬱症,經過5次膝蓋受術後,戴斯勒在27歲就宣布退休。

其他曾透露自己患上憂鬱症的球星,還包括義大利門神布馮(Gianluigi Buffon)、巴西前鋒阿德里亞諾(Adriano)、義大利流浪射手維耶里(Christian Vieri)、義大利左後衛格羅索(Fabio Grosso)、西班牙天才新星納瓦斯(Jesús Navas)、捷克中場西馬克(Jan Simak)以及馬利中場西索科(Mohamed Sissoko)。

歷史上因為種種壓力選擇輕生的足球員,恩克也不是第一個,Goal.com的專欄作家Carlo Garganese收集了許多資料寫成了一篇文章名為《恩克的回憶:喚起了足球界的悲劇事故》,裡面提到許多效力豪門球隊的球員自殺事件,似乎成為名門球員的壓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

瑞士足球先鋒甘伯(Joan Gamper),是巴塞隆納在1899的創辦人之一,他擔任球隊5屆主席,但後來據說因為加泰隆尼亞人的民族主義而被開除,在1930年自殺身亡,得年52歲。

也效力過巴塞隆納的匈牙利傳奇前鋒科奇士(Sandor Kocsis),在50年代和皇馬前鋒普斯卡斯(Ferenc Puskas)共同組成一支超強的匈牙利國家隊,他在巴薩7個賽季留下了風光的成績,但晚了得了不治之症,最終選擇從醫院的4樓一躍而下,結束璀璨的一生。

還是巴塞隆納,曾在1987-91年效力的左後衛塞吉洛佩斯(Sergi López Segú,也叫做塞吉奧),是1989年巴薩贏得歐洲優勝者盃冠軍的成員之一,他因為婚姻失敗患上憂鬱症,06年也撞火車身亡,得年只有39歲,他的弟弟是前瓦倫西亞和巴塞隆納的中場球員傑拉德洛佩斯(Gerard López Segú),目前在西乙聯賽吉羅納踢球。

漢諾威96.PNG

漢諾威96的官網,用黑底白字向恩克作最後的告別

文章裡還有很多例子,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

大仙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有憂鬱症,但沒有嚴重到想自殺,也從來沒有想過要自殺。如果你經常有負面的情緒,像是沮喪、無助、焦慮、悲觀、不安、煩躁、空虛……都可能是憂鬱症的徵狀,不要害怕看醫生,因為憂鬱症並非不治之症,也可能只是很輕微的病況,是可以痊癒的。

也請你給身邊的人更多的關懷,有時候只是一句問候、一通電話,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人生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美好事物,不是嗎?

恩克去世的新聞報導

影片來源:
優酷youku.com
大陸網友的回應很有意思,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延伸閱讀:
妻子曝抑鬱症讓恩克走上不歸路:他對我們都撒了謊
德國國門遺書內容公佈 心理醫生坦言他患病已久
恩克躍上鐵軌那一刻 德國1號門神為何選擇輕生恩克躍上鐵軌那一刻
十大憂鬱症巨星
Robert Enke Remembrance: A Reminder That Tragedy Happens In Foot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