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ke01.PNG

恩克傳出自殺身亡的消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效力漢諾威96的德國國家隊門將恩克(Robert Enke),10日晚間因車禍去世,得年32歲,這個消息昨天傳出後震驚德國足壇。

相關報導指出,恩克是駕車穿過鐵軌時被火車撞死,德國媒體Morgenpost Online則引用漢諾威警方發言人的話表示,恩克是自己駕車撞上火車的,懷疑是恩克的自殺行為,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說法證實這宗意外的死亡原因。

恩克去世後留下遺孀Teresa,以及一名最近才領養的小女孩。他們曾經生下一名女兒Lala,但在2006年只有2歲的時候離開人世。

212581_1_enke_dpa.jpg

恩克本季被病毒感染而休息了多場比賽,但在上月底對科隆之戰已經復出把守大門,本季留下了出賽6賽失5的紀錄。

恩克在1977年8月24日出生於前東德的耶納,當地最有名的就是光學大廠卡爾蔡司,他們在德丙聯賽也擁有一支球隊卡爾蔡司耶納,而恩克正正就是從這支球隊的青年軍出身,一待就是10年,直到1996-97賽季轉會慕森加柏才嶄露頭角,並入選德國U21。

1998-99賽季是恩克職業生涯的轉捩點,當年慕森加柏的傳奇門將坎普斯(Uwe Kamps)受傷,給了恩克上場機會,他在德甲的首場比賽,是1988年8月15日對沙爾克04,恩克幫助球隊3:0完勝對手,並且讓慕森加柏短暫登上榜首。雖然慕森加柏當年積分墊底而降級,但恩克卻得到歐洲豪門的青睞,轉會到由德國人海因克斯(Jupp Heynckes)執教的葡萄牙勁旅本菲卡。

海因克斯對他非常器重,一加盟就給予隊長臂章,但本菲卡當時人事動盪,恩克效力期間的3個賽季換了3名總教練,還打出了隊史最差的第6名戰績。儘管如此,球隊戰績不佳並沒有影響恩克的身價,當年曾傳出包括兵工廠、馬德里競技和曼聯都有意網羅他,恩克最後在2002年6月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加盟巴塞隆納,簽約3年。

enke1.jpg

巴塞隆納的日子可能是恩克職業生涯最黯淡的時刻,由於巴薩當年的頭號門神是阿根廷國門博諾納(Roberto Bonano),恩克根本沒有上場機會,很難得在國王盃先發上陣,球隊卻敗給了丙級球隊諾維達而被淘汰。在西甲他只替補過一場比賽,上場20分鐘,另外在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上陣過兩場比賽。

03-04賽季里卡德(Frank Rijkaard)接任巴薩總教練,隨即將恩克租借到也是由德國人道姆(Christoph Daum)擔任主帥的土耳其球隊費內巴切,作為土耳其國門魯斯圖(Rüştü Reçber)轉會巴薩的條件之一。但他只出賽一場,0:3輸給伊斯坦堡體育,費內巴切的球迷對比賽結果大表不滿,用煙火和瓶子丟他。這次意外也讓恩克立刻離開了土耳其回到巴塞隆納。

barca-13979378-MBQF-1257892371,templateId=renderScaled,property=Bild,height=349.jpg

昨天的國王盃賽前,巴塞隆納球員為恩克的去世默哀(圖片來源:法新社)

恩克在巴塞隆納待了4個月,沒有辦法擠進一線隊,在04年1月被租借到西乙球隊特內里費,雖然只短短出賽了9場,但恩克總算找回踢球的樂趣和球迷的掌聲。

在特內里費找回感覺後,04-05賽季恩克以自由球員身分重返德甲加盟漢諾威96,與球隊簽約3年。他很快就適應了德甲聯賽並且有上佳的表現,不僅迅速取得先發門將的位置,幫助漢諾威拿下積分榜第10名,並且獲得其他德甲職業球員認可,在踢球者雜誌的票選中成為該年度德甲最佳門將。

恩克穩定的發揮也為他贏得轉到大球會的機會,但恩克投桃報李,決定與漢諾威續約到2009-10賽季結束。07-08賽季他獲得隊友肯定接下隊長臂章,08-09賽季他再度獲選為德甲最佳門將。

610xx.jpg

雖然在國家隊出賽機會不多,但恩克仍是讓人放心的選擇

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後,卡恩(Oliver Kahn)宣布退出國家隊,在萊曼(Jens Lehmann)扶正後,德國隊需要找一名稱職的替補,如今冒出頭的一票年輕門將當時還不成氣候,恩克自然就成了最理想的人選。

07年3月28日對丹麥的友誼賽,是恩克國際賽的處子秀,德國雖然以0:1敗北,但恩克依然入選了08年歐洲國家盃的大名單,和阿德勒(René Adler)共同擔任萊曼的替補。

恩克是大器晚成型的門將,30歲才入選大國腳,留下了出賽8場的紀錄。

恩克最近復出表現不差,兩場比賽幫助漢諾威拿到1勝1和,包括週日踢平了漢堡。如果真是自殺,什麼原因讓他走上絕路?

謹以此文祝他安息,希望他能到天國繼續踢球,為上帝的球隊把守大門。

恩克生涯圖片集

恩克在比賽中的精彩撲救

延伸閱讀:
Germany Goalkeeper Robert Enke Dies Aged 32
恩克簡介-維基百科英文
德國畫報專題報導(德文)

PS.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恩克跟波多爾斯基長得有點像?如果不看文字,看得出來誰是波多爾斯基,誰是恩克?

Lukas_podolski.jpg f-robertenkeAdL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