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來就打04

四個字!全神貫注!!(呀,不是球來就打啊)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Viva baseball
年份:2012
導演:尹祺
演員:黃少祺、周采詩、楊烈、宏都拉斯、鄧安寧、張芯瑜、盧學叡張翰

是球來就打?還是錢來就拿?

好啦,我沒有要諷刺什麼,中職打假球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只是球迷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

《球來就打》最有教育意義的一點可能是,打假球的球員未必都貪財好色,更多的原因也許是「身不由己」。

那有什麼身不由己?大不了不打球嘛。

但不打球能做什麼呢?曾經得過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號稱「全台灣最勇的肩膀」的黃清海(請不要對號入座或胡亂測猜,那件球衣明明就是影射汪汪鷹嘛~~啊,那時候還不叫汪汪,叫質報才對),娓娓道來身為棒球選手的悲哀,那就是除了打球什麼都不會,他只知道「球來就打」,想那麼多幹嘛?

無奈的是大環境不容許他置身事外,於是當前輩來拜託,他就糊裡糊塗成為共犯。黃清海到底有沒有打假球?他對著假扮政府官員來調查的Nancy高喊:我沒有放水,都已經判了嘛。

是不是判決說沒有就代表沒有?我不知道,答案只有黃清海最清楚。電影拍了一段他的回憶,黃清海面對投手時球數落後,結果還是一棒將球打上看台,Home Run!球評大喊,球迷歡呼。但黃清海面無表情跑回本壘,投手臉上露出詭異笑容,黑道老大Bada笑著拍拍他的肩膀,最後是黃清海收下一個裝滿鈔票的袋子。

黃清海有沒有打假球呢?打出全壘打的球員是打假球嗎?那麼拿錢又是什麼意思?真的是「錢來就拿,不拿被打」嗎?還是就像某些球員蒼白的辯解:「那只是借貸。」

球來就打02

楊烈就是那個可惡的黑道老大Bada。

我喜歡《球來就打》,因為它不流於說教,沒有批判放水的球員,更不是教你打假球。而是呈現一個事實、一種現象,讓我們這些局外人看看,為什麼會這樣。你肯定早就聽過打假球跟黑道有關,不是用酒色財氣誘惑你,就是威脅球員家眷性命、打破頭挨子彈也偶有所聞。我們當然會大罵黑道太可惡,但很多時候,不知道內情,也總有很多人急著指責球員,都是你你你把持不定、貪財好色、亂交朋友、流連不當場所、夜不歸營、不遵守球團規定……

於是球團和聯盟殺一儆百,向球迷道個歉,然後又像沒事一樣厚著臉皮繼續打下去,保證不再犯,結果隔年又殺一批球員,又道一次歉,年復一年,毫無對策。

我喜歡《球來就打》,因為這個故事很聰明地避開了職棒,它不是為了挖瘡疤,更不是要讓中職難堪,而是想藉由曾深受放水事件影響導致無球可打,被球迷唾棄,甚至連賣雞排都會被路人奚落的前職棒名將黃清海,經由一次重新出發的機會,為下一代的棒球幼苗,作出一次補償與救贖。

補償與救贖,聽起來很沈重,不過《球來就打》的節奏倒是滿輕鬆的,不時有些意想不到的笑點,像那個管理阿伯無厘頭的一句「飛上天」就讓全場爆笑不已(去看就知道是什麼了)。

球來就打09

周采詩飾演的Nancy,原來小時候就與黃清海結緣。

《球來就打》的故事主軸其實很熱血很青春,被職棒放逐的黃清海接受前輩的拜託,接下台中青屯高中的棒球教練一職,他原本滿懷期待,希望有翻身機會,誰知道校長藉由兩岸棒球交流計劃的機會A錢遭到政府調查(因此才有Nancy假扮官員前來的鬧劇),後來又得知背後原來還有更大的金主,就是當年害他萬劫不復的黑道老大Bada。

黃清海對Bada的目的心知肚明,一旦他將青屯高中訓練成一流強隊,Bada就有機會上下其手從中獲利,因為只有強隊才有資格放水打假球。黃清海不願讓這些對棒球懷有憧憬的孩子重蹈覆轍,走上他以前走過的路,所以故意擺爛不嚴加訓練。

但此事讓孩子們誤解,也讓Nancy對他失望,決定接手球隊,黃清海後來終於想起Nancy是誰,並決定揮別過去全力以赴,帶領青屯高中殺入全國青棒聯賽決賽。

該來的事情總是會來,Bada經營的簽賭站收了巨額賭金押注青屯高中奪冠,一旦青屯贏了,Bada非跑路不可。黃清海又一次面對人生的交叉點,該聽命於Bada?還是為了孩子的未來放手一搏?

球來就打07

青屯高中的主將是個小帥哥,有人可以告訴我他是誰嗎?

電影裡穿插了一段棒球動畫來交待青屯高中過關斬將殺入決賽的過程,畫風細膩熱血,和電影結合得十分出色。反而是真人演出的比賽,拚貼棒球飛行軌跡的3D動畫,有點假假的,也不太符合真實的棒球飛行路徑(難道是傳說中的魔球?)。

《球來就打》是棒球電影,有關棒球的部份下了很多功夫,甚至連青屯高中裡兩名大陸交流學生,名字還叫做「建剛」和「鳳連」,熟悉棒球的觀眾應該都對那兩名中華隊殺手恨得牙癢癢。

但講到黑道的部份卻很不對味,尤其是最後解套的方法全場都笑了,編劇肯定是星爺的粉絲來著,想好好看場棒球就好好說嘛,不用使出祖傳的「唐家霸王槍」吧?

唐伯虎點秋香

星爺亂入之唐家霸王槍重奪兵器譜排名第一。

最後再多講一句,我很懷疑導演迷戀小小瑜,她裝可愛的特寫鏡頭也太多了吧,少男們應該會照單全收。

球來就打10

來張小小瑜好了。

PS.忘了提醒大家,字幕跑完有彩蛋,聽說很好笑,但我沒看到(冏)...

viva-baseball-2012-2

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友情連結:

Aglaia Lee:球來真的能打嗎? -- 球來就打
馬諦斯:電影《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 觀後影評
卵生水筆仔:球來就打:搏君一笑
Nora Tsai:【特映會】球來就打:全神貫注熱血開轟!
雞排:[電影亂哈拉]球來就打...再次重來的機會
雀雀:《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 拍在台灣職棒的黑暗期之後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