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741466.jpg

時報文化在07年7月曾經出版過一本有關法國足球巨星席丹(Zinedine Zidane)的圖文書《王者席丹》,當時我有幸獲邀寫一篇推薦序,從來沒有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過,最近剛好想起,也在時報悅讀網找到這篇舊作,貼上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時報悅讀網:《王者席丹》介紹

我的推薦序:接近「神」的境界

我親眼見過席丹兩次,當然,都是在國外。

第一次是2003年8月10日,皇家馬德里亞洲行的最後一站來到泰國,《足球主義》當時做了直擊報導。

我們一行人與皇馬隊職員下榻同一家飯店,但樓層不同,保安嚴密,除了下車時的驚鴻一瞥,等了兩天只見到幾名替補,最後只專訪到皇馬主席佩雷斯,皇馬六星更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皇馬對泰國的友誼賽是亞洲行的最後一役,前三場比賽分別擊敗中國、日本和香港。可能因為連場征戰加上舟車勞頓,這場在泰國曼谷國家體育場舉行的比賽,皇馬基本上是二線陣容,六星只有貝克漢與席丹先發,卡洛斯下半場替補上陣。當泰國追成1:1平手後,其他主力才接連替換上場。

皇馬最後2:1險勝,而席丹踢完整場比賽90分鐘。他再一次證明自己在球隊裡的重要性,即使只是一場表演性質的友誼賽,只要教練不想輸,無論如何,席丹都是第一個被想到,不能待在板凳上,也不會輕易換下。

或許很多人是為了看貝克漢而來,但我不是,我來看席丹。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席丹踢球,也是唯一的一次。雖然距離很遠,但印象深刻。

席丹的優雅,席丹的從容不迫,席丹的盤帶,席丹的視野,席丹靈巧的過人,席丹聲東擊西的妙傳……每一次觸球都觸動球迷最敏感的神經,每一次的奇思妙想都出乎球迷意料。

席丹將足球玩得如此出神入化,比起那曾經被稱為「球王」的比利和馬拉度納,席丹更接近「神」的境界。如果這樣說太誇張,那麼我們用足球場上的「藝術家」、「指揮家」、「舞蹈家」來形容席丹,其實都比那不著邊際的「球王」要具體明確得多。

Zinedine Zidane 01.JPG

這真的是席丹!

第二次是倫敦時間2006年12月8日下午,某運動用品大廠安排了一次倫敦切爾西之旅,席丹正是該品牌贊助的球星。於是當天下午,參觀該品牌在牛津街的旗艦店時,巨星神祕出現。團員驚聲尖叫之餘,紛紛拿出可以讓席丹簽名的東西,我則不斷按下快門,捕捉與席丹近距離接觸的悸動。

穿黑色毛衣戴黑色毛線帽的席丹,毫無巨星架子。即使語言不通,但眾人比手劃腳,席丹始終微笑相迎,所有的要求皆來者不拒。

相見時光很短暫,但席丹優雅的身影與不凡的氣度,和球場上並無二致。這是我第二次見到席丹,距離很近,一輩子難忘。

我對席丹印象最深刻的場面也有二:一是世界盃,一是歐洲冠軍聯賽,兩次都是決賽。

1998年6月12日,全世界數以億計的人口都只關心一件事情,目光焦點全部集中在巴黎的法蘭西體育場,這一天是世界盃的決賽,由地主法國迎戰巴西。

賽前賽後有許多風風雨雨,巴西踢來也完全不像巴西,但法國的勝利卻是實實在在。席丹不只在中場掌控進攻節奏,還用他不擅長的頭槌,兩度敲開巴西隊的大門。這僅僅是席丹在世界盃攻進的第一和第二球,卻以如此驚人又絕妙的場景,深深刻印在球迷的腦海中。

98年是屬於法國,屬於席丹的,他帶領法國首度登上世界之巔,自己也首次加冕世界足球先生。席丹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高峰延續超過兩年,2000年再為法國贏得歐洲盃冠軍,幫助祖國成為史上第一個連奪世界盃和歐洲盃桂冠的國家。

第二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是2002年5月15日,席丹已經改披皇家馬德里的戰袍,在這場對壘德國勒沃庫森的歐洲冠軍聯賽決賽,雙方戰成1:1平手之際,席丹上半場結束前以一記石破天驚的左腳凌空抽射,為皇馬奠定勝局,拿下隊史第九座歐冠獎盃。

這記凌空抽射難度很高,甚至比倒掛金鉤更不容易,更何況席丹是用他比較不擅長的左腳,無論是時間、角度、高度和力度全部要掌握得宜,除了席丹,還有誰能做到?

我不是個善忘的人,當然不會忘記席丹在去年世界盃決賽那一個同樣驚天動地的「頭槌」。但席丹也是人,這個頭槌或許在他的足球生涯留下一些污點,但絕對無損他的偉大。

多年以後,大家提起席丹恐怕還是會提到這個「頭槌」,但我更願意跟你說,席丹留下過無數美麗的片段,無數讓人讚嘆的比賽,無數令人回味感動的夜晚……

那才是對席丹最光榮的禮讚。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