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of-forgotten-dreams-poster-banner.jpg

Chauvet Cave裡最美麗的群馬壁畫。(照片為電影《荷索之3D秘境夢遊》劇照)

原文片名: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中文譯名:荷索之3D秘境夢遊(台灣)、被遺忘的夢的洞穴(中國大陸)、忘夢洞(香港)
年份:2010
導演:Werner Herzog

自從《阿凡達》掀起3D熱潮,什麼電影都要拍3D版本,後製3D更是大行其道,但對於觀眾來說,我們真正要的3D是什麼?當然不是那種可有可無,在毫不要緊的劇情上才給你來一兩段,到了那些觀眾期待的段落卻大失所望。

尤其是近期充斥著被人罵翻的假3D,《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神鬼奇航4:幽靈海》、《獵魔教士3D》……相信你可以列出更長的一串名字。

衝著電影簡介裡面寫的:這是電影觀眾前所未見的「3D」經驗!《荷索之3D秘境夢遊》就很值得期待了,今日得見,果真名不虛傳。從電影開場的第一幕,導演要帶領觀眾進入南法的神秘洞穴之前,經過一片看來很像果園的農地,那種彷彿身歷其境,觸手可及的感覺,戲院立刻爆出一片驚嘆之聲。

沒錯,這才是3D啊!這才配叫3D!!!

在荷索3D面前,其他3D都不3D了。

caveofforgottendream_01-620x.jpg

導演荷索(右),左邊的研究人員忘記名字了,他手上的是自製的仿古樂器,他拿來吹奏美國國歌那段很有趣。(照片為電影《荷索之3D秘境夢遊》劇照)

《荷索之3D秘境夢遊》是全程用3D攝影機拍攝的紀錄片,深入南法一處由發現者名字命名的洞穴Chauvet Cave,裡面有人類文明史上所發現最早的洞穴壁畫。荷索獲得法國文化部特許進入洞穴,將這個三萬多年前的遺跡帶到觀眾面前,3D在此不是炫技,而是感動的真實呈現。

雖然洞穴裡的一切都不能用手觸碰,走的路徑也由金屬板子所限定著,攝影組更只能帶著由電池發電的冷光板作為照明工具,但電影裡還是非常完美地將洞穴裡的壁畫以3D拍攝,讓觀眾如同置身其中,體會一場極致的美感視覺盛宴。

較為美中不足的是,洞穴雖然很深,但有很大部份是不能進入的,繪有壁畫的岩石範圍不是很大,電影中至少環繞了全景3次,雖然拍攝手法略有不同,但觀眾看到的壁畫重複又重複。

作為紀錄片,訪問相關研究人員幾乎是必有的段落,其中有兩段頗為有趣,但大部份的訪談都是生硬的內容,讓人聽得昏昏欲睡。

Cave-of-Forgotten-Dreams-Trailer1.jpg

電腦模擬的洞穴全景光點切面圖。(照片為電影《荷索之3D秘境夢遊》劇照)

紀錄片不能拍得有趣一點嗎?答案當然是可以啊。電影裡有兩個地方其實可以發展出較符合一般大眾想看的內容,一處是研究員花了很長時間,用電腦模擬出整個洞穴的光點切面圖,如果能夠用電腦後製出整個洞穴的動畫,然後快速帶領觀眾走一遍(因為裡面很多地方是不能進入的啊,看看虛擬的應該也不錯吧),相信會很有趣。

第二處則是有關洞穴裡的壁畫,這些壁畫絕大部份都是古代的動物,有馬、有象、有犀牛,而且充滿了動感,如果能用電腦動畫,將那些在岩石上重叠的動物分離開來,甚至變成動畫從岩石上跑出來,會比純粹的紀錄片好玩多了吧。

延伸閱讀:
IMDB: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2010)

PS.《荷索之3D秘境夢遊》在7月13日(三)下午3:20在總督影城還有一場,有興趣的可以上台北電影節官網看看還有沒有票。

cave-of-forgotten-dreams-movie-poster.jpg

來看看沒有3D的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