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EZHIMEILI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中文片名:美好2012
英文片名:Beautiful 2012

年份:2012
導演:金兌容 / 蔡明亮 / 顧長衛 / 許鞍華

由多名導演各拍一部短片,再集合成一部電影,這並不新鮮,02年就有《三更》,04年又推出續作《三更2》,都是各由3個導演各拍一段恐怕故事而成。4個導演的嘛台灣在08年也有《愛到底》,那可是九把刀的導演處女作(方文山和黃子佼也是)。

如果是很多很多個導演的合集,06年的《巴黎我愛你》和11年的《10+10》都是。

《美好2012》是大陸優酷網所出品的系列,這部集合了南韓金兌容、台灣蔡明亮、大陸顧長衛和香港許鞍華4位知名導演的電影,每部約長20分鐘,因此也稱為《美好2012之大師微電影》。接下來優酷在8月還會推出由7名青年導演所集結而成的作品《美好2012之勇敢愛》。

回來談談4名大師的作品,20分鐘的短片,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其實是不是可以稱為微電影還值得商榷。4部作品各有特色,也有導演一貫的風格,還滿值得一看。

34c25711135111b3f0d78cac3cafeaa0

金兌容《你何止美麗》
主演:孔孝珍 / 朴熙順

簡介:轉自豆瓣電影
在一個略有陰霾的日子裡,成人片女演員英喜(孔孝珍飾)來到濟州島,和他見面的是當地一個名叫哲秀(朴熙順飾)的內向木訥男子。哲秀雇用英喜飾演他的結婚女友,以此來敷衍一直催哲秀結婚的爸爸——如今已是躺在醫院隨時便會離開人世的垂垂老者。起初毫不知情的英喜快樂地調侃哲秀,享受濟州島的自然風光,甚至自顧自編出與哲秀的戀愛經過。可是在看到哲秀父親的情況時,她的心中卻湧起別樣情愫。在這間冷冰冰的病房裡,英喜唱起了高亢悲涼的盤索里……

我很喜歡這部短片的溫暖氣氛,哲秀開車載著英喜到醫院前,途中經過自家牧場,這段過程頗有《幸福的黃手帕》裡阿欽載著朱美上路時的韻味。哲秀站在門外聽英喜唱著南韓古調,感受到這個女孩想要努力為他做一件事,而不只是因為金錢交易。兩人情愫漸生,開放式的結局也給了很多想像空間。

p1526660365

蔡明亮《行者》
主演:李康生

簡介:轉自豆瓣電影
喧囂繁華的國際都會香港,生活於斯的人們朝暮奔忙,從不停歇。這是一場金錢、榮譽、地位的賽跑,你我兀自沉緬其中,從不知曉一切的無常,倏忽易逝。在這個喧囂場內,有一位形似比丘的行者(李康生飾)緩緩地穿梭其中。他低垂著頭顱,身披紅色長袍,手中托著麵包和速食塑膠袋。每一步都如同經過深思熟慮般穩穩踏出,似乎正是在享受這步履交錯的修行。太陽升起落下,行者以這般迥異常人的方式穿梭全港,彷彿是奔流不息的江河中央一個巋然不動的小渚。不知起點,不知終點,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蔡明亮的電影從來都不是以討人喜歡為目的,他那令人窒息的定鏡,常讓觀眾不耐又坐立難安,像是要逼觀眾去注視主角以外,甚至思考鏡頭以外的東西。如果這是蔡明亮的目的,《行者》就會讓觀眾去注視香港(應該只有港島)各個角落的芸芸眾生。有推木頭車的、有貼街頭廣告的、有打小人的、有賣霜淇淋的、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也有快樂下課的學生……有什麼收穫是見人見智,我不會說我喜歡《行者》,但當聽到賣霜淇淋的車子響起音樂,我就想起以前剛來台灣時誤以為垃圾車的音樂是賣霜淇淋的,不禁會心一笑。

p1622179559

顧長衛《龍頭》
主演:閻連科

簡介:轉自豆瓣電影
講述了一個作家、女孩、藝術家和拾荒者,在年年月月分分秒秒的等待中,或聚或散的故事。顧長衛首部微電影《龍頭》,大銀幕外閃耀人性光輝。

《龍頭》不比《行者》好懂,因為它本身也沒有什麼故事卻又充滿隱喻。三個人坐著聊天,談到生命的意義。電影裡不時穿插許多頗有用心的意象,拾荒老人拉著一大串塑膠瓶子、黑貓白貓、小孩子吹的泡泡、畫畫的年輕人後來拿出手槍,走出屋外就聽到槍響。裡面最有感覺的就是中年婦女述說小時候的故事,如果孩子是不合法生下來的,就得給她們這些合法的孩子去鞭打屍體,她們還以為那是好玩的事。而年輕女子和中年婦女辯論自己不是不能生而是不要生,因為她不希望自己如今面對父母變老終有一天會死亡的傷痛,轉嫁到小孩身上。生命是美好的嗎?端看你怎麼選擇。

wuzhen

許鞍華《我的路》
主演:吳鎮宇、梁琤

簡介:轉自豆瓣電影
熙熙攘攘的彈丸之地香港,有那麼一個群體,其生存的空間更顯逼仄,周國才(吳鎮宇飾),男,某銀行職員,人過中年的他衣食無憂,妻子(梁琤飾)美麗,兒子英俊,但是他為人新鮮的外表下,卻有著難以道出的苦衷。周一直嚮往成為女人,總是婚姻生活也沒讓他過回所謂「正常」的生活,他時常背著妻子買來漂亮的裙子,然後打扮入時行走在大街小巷,體會片刻的自在。直到一切大白天下,他的人生徹底改變,婚姻也最終破裂。如今的周以女人的裝束出入公眾場合,周圍的人雖然禮貌地保持緘默,可是從他們複雜的眼神中還是可以感受到質疑、鄙夷與不解。即便如此,周還是等待著他的手術,等待著一名女子的誕生……

靈魂錯置了身體,變性人之路,比同性戀者更要窒礙難行。許鞍華選擇了一個人們更不願意談論的故事,而依舊用她充滿感情的細膩鏡頭,去捕捉那份挫折與徬徨。幸好周國才身邊有一群好姐妹(已經動過手術的變性人),才能義無反顧地追尋真正的自我。我記得國外新聞也有報導過類似的故事,妻子一開始當然不能接受自己的老公原來想當個女人,那當初為什麼要結婚呢?但周始終是個照顧家庭的好老公,除了有一顆女人心之外。所以當妻子想明白,也支持老公的決定後,她失去了一個丈夫,卻得到了一個姐妹。結局時的相視一笑,周的心中大石總算可以放了下來。

《美好2012》在台北電影節還有兩場放映,分別是7月13日(五)15:40新光影城二廳,以及7月14日(六)13:00新光影城二廳,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延伸閱讀:
優酷年度微電影計劃:美好2012之大師微電影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