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e alves.jpg  

到底有沒有踩到?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但這都不是本文的重點。

大家看這篇文章之前,大仙要先聲明,我不是皇馬的球迷,更不支持巴薩,我愛兵工廠和沙爾克,作為一名對西甲兩大豪門沒有什麼特殊喜愛的中立球迷而言,談論本季歐冠聯4強首回合的各種狀況,理應是比較客觀一些。

巴薩作客2:0擊敗皇馬,兩個進球都非常精彩,乾脆俐落絕不含糊,梅西的個人能力與風度更沒有話說,絕對是足壇的典範,而且他才23歲,竟然已經成為巴薩史上在正式比賽進球第3多的球員,實在是太誇張、太神奇、太超過。

稱讚完梅西,咱們回到正題,這場歐冠聯4強首回合,引起最大爭議的,當然是佩佩的直接紅牌。這張紅牌是不是太嚴厲見人見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佩佩的動作絕對犯規,這是一個明顯的蹬踏動作,不管有沒有踩到對手,一張黃牌是肯定躲不掉的。

那為什麼裁判給紅牌呢?這就是值得討論的地方。

巴薩與皇馬都是觀賞性極高的球隊,兩隊都充滿天才球員,進攻同樣悅目多變,但如果比進攻,皇馬還是遠遠不及巴薩,全世界目前也沒有任何球隊,能夠與巴薩比進攻。從兩隊在西甲首循環的比賽就可以看出,那是穆里尼奧執教皇馬後首次碰上巴薩,在他還沒有完全了解皇馬與巴薩差距多遠的情況下,對攻的結果就是慘敗0:5。

眾所周知,穆里尼奧是功利足球的極致性代表,勝利才是他唯一的目標,比賽好不好看不在他考慮的範圍。無論是帶領波圖、切爾西到國際米蘭,他都如出一轍沒有任何改變。

不能說功利足球就不好看,如果遇上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同樣可以在進攻上表現出靈巧飄逸,不只切爾西、國米和皇馬是如此,荷蘭國家隊同樣是如此(去年世界盃大家都說荷蘭正是師法穆里尼奧,對西班牙的決賽不也被罵是醜陋足球的代表作,但贏巴西呢?夠漂亮了吧)。

穆里尼奧在輸了首循環後,接下來兩次碰上巴薩,就改用屯重兵於中場的防守策略,這是唯一能夠箝制巴薩的方法,去年國米已經用過了,穆里尼奧只不過是複製他自己而已,換了一批球員,但戰術思考仍然不變。

這個方法也證明有效,皇馬連續在西甲次循環和國王盃決賽都於90分鐘內逼平巴薩,國王盃決賽更靠著一次反擊,加時由C羅頭槌破網戰勝巴薩捧盃。

很多人不滿穆里尼奧破壞足球,但事實證明,足球迷愛戴他,球隊老闆支持他,球員服從他,他也能為俱樂部帶來榮譽,而且有時候,他的球隊還是有很好看的球風,除了面對那些被認為不容易戰勝或者實力高過他們的隊伍。

這就是功利足球,但何錯之有?

但巴薩明顯是被逼急了,瓜迪奧拉對於穆里尼奧的防守戰術根本毫無辦法,至少我們看到,巴薩並沒有針對皇馬的變陣而作出相對應的改變。號稱「地上最強」的巴薩找不到皇馬防守上的漏洞,於是也只能向功利足球低頭,為了勝利作出了他們一向不屑一顧的事情,就是向對手找麻煩,以及向裁判施壓。

皇馬用犯規來阻止巴薩的進攻是無可厚非的,犯規本來就是足球的一部份,足球並沒有不容許犯規,只有不容許「故意」的犯規,例如故意傷人或故意阻止對方的進球。

我們現在回過頭來討論佩佩的犯規可以有更正確的見解。佩佩的爭搶有沒有故意傷人的意圖呢?如果有,給紅牌是合理的。大仙個人的看法是,佩佩衝著球去,並不是故意傷人,而且這球是在前場反搶,更沒有傷人的道理。動作是有點大沒錯,而且蹬踏就是犯規,給黃牌應該就很足夠了。

那為什麼裁判給紅牌呢?這就是大仙說的,巴薩用了他們最不屑的方式去影響這場比賽而導致的結果。

巴薩球員在上半場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皇馬球員犯規時倒地,然後一堆球員圍著裁判要求給牌,犯規當然是有的,不然裁判也不會吹,但犯規的嚴重程度如何相信球迷也心裡有數,巴薩球員是不是用了很多演技來誤導裁判,球迷也可以自行判斷。

佩佩領紅牌的犯規也是如此,從皇馬官網提供的影片,佩佩的犯規並沒有踩到阿爾維斯,但阿爾維斯卻狀甚痛苦的倒地,後來還被擔架抬下場,但沒多久就回來了,而且依舊生龍活虎。

巴薩上半場的演出,其實就是另類的功利足球,他們為了求勝一樣不擇手段,向裁判施壓就是希望裁判給牌、希望皇馬會有球員被罰下,這樣就能打破場上的平衡局面。梅西下半場的兩個進球固然精彩,但不能否認,這是因為佩佩下場,導致沒有人緊盯著梅西的結果。

穆里尼奧的功利足球,用防守用犯規,都是足球規則裡容許的,如果犯規過當,就用黃牌紅牌來償還。但瓜迪奧拉的功利足球,用的卻是遊走規則邊緣的方式,假摔、詐傷、圍裁判、干擾判決。

大仙常常說,裁判不應該用他被賦與的權利去主導一場比賽,給牌應該更謹慎一些,如果遇到球員經常圍過來要求這要求那的,裁判也是有權利用手中的黃牌來禁止雙方球員作出這場動作。

巴薩絕對是可以贏得更聰明更漂亮的,但如此方式卻給人一種害怕皇馬害怕穆里尼奧的感覺,贏得不夠光采,值得嗎?

最後,來看看比賽精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