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讓人失望透頂,多納多尼要為輸球負上完全的責任。看完C組的首輪比賽,荷蘭不僅衝出死亡之組希望大增,而且露出冠軍相。奪冠賠率已從8降到5,從原先排名第6躍居至並列第2的奪冠熱門。



馬盧達(右)本季被譏為「水貨」,回到國家隊表現也只屬一般(搜狐體育)


羅馬尼亞 0:0 法國

羅馬尼亞賽前就對自己信心十足,顯然不是托大,尤其是他們的防守做到滴水不漏。戈伊安傷勢無礙踢滿全場,由他領軍的後防線穩紮穩打,沒有給法國太多突破的機會,防守戰術奏效,搶得1分合理。

羅馬尼亞以4-3-3陣型迎戰法國的4-4-2,4-3-3可重進攻也可重防守,羅馬尼亞的3人中場有兩名都是後衛出身,只有寇奇許是進攻中場,但3人多半都擠在中間,用密集的防守讓法國只能在中場傳導和兩側游走,真正下底傳中或切進來射門的機會都不算太多,總教練皮祖卡的部署算是相當成功。

法國主帥多梅內克的呆板戰術在這場比賽也表露無疑,一成不變的4-4-2依舊,由於維耶拉和亨利有傷,兩人的位置由圖拉朗和本澤馬取得先發,而後防線還是由那4名老將先發,艾弗拉、克萊克和斯奎拉奇都沒有獲得機會。

多梅內克賽後稱讚防線表現出色,門將庫佩幾乎無事可做。但大仙認為他言過其實,羅馬尼亞基本上就是穩守反擊,前線只有穆圖一人有威脅,盯死他等於斷了羅馬尼亞的進攻,法國的防線就只有穩健而已,並沒有太多地參與進攻,也使得羅馬尼亞專心守死里貝利、馬盧達和圖拉朗,就成功阻截法國大部份的攻擊。

這也突顯了大仙在小組分析時所說的,沒有選擇助攻能力強的兵工廠後衛克利希,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多梅內克下半場保守的只換了兩人,而且還讓4名後衛打滿全場,既然防線頂得住羅馬尼亞的反擊,何不調上同樣助攻出色的曼聯後衛艾弗拉?

兩隊全場18次射門(法國11次、羅馬尼亞7次),竟然只有本澤馬射中過目標1次,其餘都是亂槍打鳥。法國進攻乏力,如果無法在下一輪對荷蘭之戰改善,最後一輪對義大利會更難打。



施奈德(中)這球巧妙破網,看看回來幫忙防守的是誰?(搜狐體育)


荷蘭 3:0 義大利

兩隊總教練的戰術思維,決定了本場比賽的勝負。

後防傷兵纍纍,或許多納多尼會大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不少球評都認為,無論如何,用馬特拉齊搭配巴札利打中後衛都是個錯誤的決定,更好的人選應是贊布羅塔與巴札利,兩個邊後衛就交給帕努奇和格羅索。

米蘭中場線的表現,顯然與他們本賽季的不順遂成正比,加圖索依舊努力,皮爾洛組織尚可但欠缺幫手,安布羅西洛除了拚命奔跑啥事都沒有做好,半場落後兩球還不換德羅西,這點頗令人費解。

義大利整個中場與後防線都亂七八糟,中場拿不住球,後衛漏洞百出,但讓人看了很抖的防線還是撐住了26分鐘,直到一個有爭議的進球,才讓義大利人一洩千里,無力回天。

范尼的進球到底有沒有越位?當時的情形是,范尼在門前將施奈德的射門擋了一下改變方向,義大利的禁區內只有守門員布馮一人比范尼更靠近球門,但在禁區外(正確來說應是底線外)卻有帕努奇躺在了地上沒有動彈。



帕努奇躺在球門線後方狀甚痛苦(搜狐體育)


帕努奇是被布馮出擊救球時撞出了底線外,從以上的照片看來,帕努奇疑似受傷躺在地上,因此這個判決就更具爭議。因為根據規則,帕努奇假如仍處於比賽狀態,即使在底線以外,仍視同在球場內,這個進球當然沒有越位。但如果帕努奇因為受傷倒地,則視同沒有參與比賽,則范尼就處在越位位置。(看看大陸媒體怎麼說

這個有爭議的進球或許改變了兩隊球員的心態,原本就很不穩的義大利防線突然崩潰,5分鐘後讓施奈德攻進第2球,也等於宣判了死刑。

少了卡納瓦羅有差那麼多嗎?答案顯而易見,但多納多尼以4-3-3的陣型與荷蘭周旋也有商榷之處。下半場換上格羅索後進攻有比較流暢,他與贊布羅塔在邊路都頗有威脅,但就是因為過份壓上導致後防空虛,79分鐘時才會讓范布隆克霍斯特再進一球,徹底毀滅義大利人的希望。

死亡之組有了讓人意外的開局,多納多尼如果執迷不悟,小組出局甚至墊底不無可能。荷蘭讓人看到希望,從死亡之組脫穎而出機會大增。法國與羅馬尼亞目前都欠缺進球能力,誰能作出突破將對C組局勢有決定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