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1232204235255

《屍城》有正妹!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4)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Zombie Fight Club
中文片名:屍城/活屍競技場
年份:2014
導演:錢人豪
演員:安志杰、Jessica C、 王敏德、尹子維、高捷、馮媛甄、MC HotDog

錢人豪就是個Cult片導演,就算你給他更多的資金,拍出來的還是邪典。這是個人特質的問題,基本上與資金無關,所以你不要期待錢人豪拍一部多麼有質感的活屍片,他沒有魏德聖說故事的才華,也不如陳玉勳的溫馨幽默。如果拿邪典電影的導演來比較,錢導或許較接近西村喜廣,但想成為三池崇史恐怕還有很大的差距。

我個人其實很愛邪典電影的,錢導的作品是否都該算成邪典電影可能還有些爭議,但如果說錢導的作品絕大部份都是非主流或另類電影,一般來說口碑都不怎麼好,但愛的人可能很愛,討厭的人罵得要死,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能夠接受這個說法。

201409051232338081320

還是Jessica C,正妹總是多畫面。

《屍城》已經是錢導第二次拍活屍片了,等了兩年半,基本上我是失望的,回頭看看當時寫過的《Z-108棄城》 ,我對錢導是有些期待的,當時他說沒有錢,拍出來的作品差強人意,但台灣導演首次拍活屍片,有些創意是值得鼓勵的。

但兩年半之後,明顯資金比較充裕了,但拍出來的作品東拚西湊,盡是許多名作的影子,難免讓人感到無比失落。錢導的自嘲呢?幽默呢?怎麼都不見了。

《屍城》有血(腥)有肉(體),化妝和特效都優於前作甚多,這絕對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有了資金拍出想要的效果,卻忽略故事本身,是否就本末倒置了呢?

先看一下《屍城》的故事講什麼吧。

201409051252321508342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世紀末,城市的貧民窟角落,一棟充滿犯罪氣息的大樓……

藏身公寓的綁匪集團綁架了黃姓地產商人準備勒贖,沒想到整座公寓的住戶居然紛紛變成喪屍,連懦弱的肉票都變成嗜血的喪屍轉而攻擊綁匪。

住在隔壁的年輕情侶,吸食了俗稱浴鹽的新興毒品,男子先因失心瘋血管爆裂而變成嗜血殭屍,引起一連串血腥瘋狂的喪屍疫情……

饒富正義感的員警Andy跟隨隊長及小隊出任務,不料隊長及其他隊員只想黑吃黑中飽私囊,過程中Andy與隊友們翻臉爭執,卻遇喪屍攻擊,各自逃生;年輕女孩Jenny在男友被喪屍攻擊死亡後,獨自在逆境求生,被Andy所救;隊長逃到怯懦化學教授吳明公寓中,致吳明女兒娜娜遭感染變為喪屍,教授遭逢變故,性情大變……

末日之後,性格突變的教授主導地下世界,主持地下競技場,倖存下的Andy和Jenny淪為活屍競技的打手……

ZombieFightClub-3

《屍城》的故事簡介其實不錯,可拍出來就不是那麼回事,首先是演員的部份,MC HotDog演他自己,導演是想放些諷刺在裡頭,一個向來給人愛把妹印象的歌手,最後被辣妹咬死很有哏,但MC HotDog演得太爛有目共睹。其他演得爛的一堆就不講了,但好演員像高捷、安志杰和尹子維,都沒有給他們足以發揮的空間,高捷演的教授是怎麼突然變成地下教主的?安志杰演的Andy和Jenny又是怎麼落入教授手中?尹子維演的綁匪呢,他的心狠手辣後來就沒下文了,這條線和故事本身的關係實在太薄弱了……

故事方面其實可以鋪排得更好,例如一開場就先切入後半段的活屍競技場,再就每個出場角色用回憶(或其他手法)來告訴觀眾他的人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是倒敍前面大樓發生的事都好),應該會更引人入勝一些,而不是現在這種毫不修飾平鋪直敍的說故事方式。

前面提到有其他作品的影子,我可不是信口開河,電影前半段都在一棟大樓裡發生,裡頭有人吸毒,然後一組警察衝進來,裡頭還有幾個壞警察……你會不會想到《全面突襲》?地下教主女兒變活屍,他不忍心殺女兒於是將他養在籠子裡……這根本就是《陰屍路》裡總督的翻版。

兩年半前我是錢導之友,所以我還是要來找找《屍城》的優點。

1412714331_6a23

養眼鏡頭應該也算優點吧?

我想了5分鐘,終於想到一個說法。

《屍城》的前半段故事有好幾條線同時進行,但後來這些線都一一斷了,為什麼就這樣斷了呢?因為病毒造成了喪屍橫行,正如電影裡講的一句對白,都世界末日了,還管那麼多嗎(好像是這樣講吧)?於是,綁匪被愛人咬了也變喪屍、好警察被人抓去當活屍打手、壞警察被好人幹掉、好教授變成地下教主。一切的一切,看似沒有什麼道理,但人生本來就不講道理的,尤其是遭逢巨變的時候,就只剩下活下去的決心而已。

於是,我的理智也斷了線。

還是不要再找砸好了,反正,你知道的,對錢導不要抱持太高的期待,把他的電影當Cult片,他就是那麼另類,不喜歡就不要看,that's all.

10511411_518080945003638_1939464295669817779_o.jpg~original

看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