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PNG

位於希爾斯堡球場的紀念碑(圖片來源:Goal.com)

這兩天的歐冠比賽,大部份的球員在臂上都纏上黑紗(也有人沒戴啊,看你找不找得到),為的就是紀念20年前發生的一宗慘案:希爾斯堡慘案(Hillsborough Disaster)。

希爾斯堡是謝菲爾德星期三隊的主球場,1989年4月15日,英格蘭足總盃準決賽利物浦對諾丁漢森林之戰在這個球場舉行。兩隊當年都是英甲叱吒風雲的球隊,紅軍是1977、78、81和84年的歐冠盟主,森林則在1979和80年兩度稱王。紅軍對上森林,自然是未演先轟動。

門票早已銷售一空,根據紀錄,森林的球迷被分配在科普看台(Spion Kop End)一側,約可容納2,1000人,而利物浦的球迷則被分配到利平斯徑看台(Leppings Lane End),只容納14,600人。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舉行,由於交通延誤,使得數以千計的球迷遲到,大部份都是利物浦的球迷,估計高達5000人在比賽開始前聚集在閘口,而比賽並沒有因為等待球迷而延遲,使得急欲進場的球迷開始互相推擠。

由於情況不受控制,大門在6分鐘後打開,但失控的群眾如洪水般湧入球場,除了發生無數人踩人的事故外,也推倒了站立席看台上為防止足球流氓滋事而設置的鐵絲網圍欄,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慘劇最終導至96人死亡766人受傷,其中94人在當天死亡,1名重傷者4天後在醫院去世、另1人則是在昏迷將近4年後往生。

在這次慘劇之後,利物浦就將他們的隊歌改為球迷現在都耳熟能詳的「你永遠不會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

60年代,安菲爾德就經常播放這首歌,但也僅僅是球迷的歌曲,但直到希爾斯堡慘案發生,為了悼念死難者,也表示不會忘記曾經發生過的災難,You’ll Never Walk Alone便正式成為了利物浦的隊歌。

聽聽這首歌怎麼唱

歌詞

When you walk through a storm hold your head up high,
And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At the end of a storm is a golden sky,
And the sweet silver song of a lark.

Walk on through the wind,
Walk on through the rain,
Tho'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當你穿過一場風暴
請高昂你的頭
不要害怕黑暗
在那風暴盡頭,是片金色天空
和百靈那甜美的歌聲
穿過風,穿過雨,
你的夢想或許會破滅
但帶著你心中的希望前進
你永遠不會獨行
你永遠不會獨行!

 

liverpool02.PNG

雙方球員都在比賽中臂纏黑紗,悼念慘案的死難者(圖片來源:UEFA.com)

與利物浦有關的球場慘案還有一宗,那是比希爾斯堡還要早4年的海塞爾慘案。

1985年5月29日,歐冠盃決賽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海塞爾球場(Heysel Stadium)舉行,由利物浦對壘義大利豪門尤文圖斯。

海塞爾球場的設施陳舊,而且看台上還設有一個中立球迷區,原本是為了提供給比利時當地的球迷進場看球的,但結果進來的大部份都是尤文圖斯的球迷。

也因此,中立區並無法區隔開雙方的球迷,雙方很快就隔著鐵絲網相互叫囂,並且互相投擲雜物。後來有一些利物浦球迷越過圍欄到了中立區向尤文圖斯球迷挑釁,尤文圖斯球迷無路可逃,於是紛紛想要翻過一道牆躲避,而這面牆受不了推擠攀爬應聲倒塌,造成39名球迷當被砸死,其中有32名尤文圖斯的義大利球迷、4名比利時人、2名法國人和1名愛爾蘭人。

比賽並沒有因為意外而取消,尤文圖斯含悲出賽,靠著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的十二碼罰球,1:0擊敗利物浦,拿下隊史首座歐冠盃。

事後,歐洲足聯作出重罰,為了嚴厲禁止英格蘭球迷的瘋狂行為,英格蘭球隊被禁止參加歐洲賽事5年,利物浦則多追加3年但後來改為2年,也就是禁賽7年。

這件慘案讓英格蘭足球陷入低谷,許多世界知名球星開始拒絕加盟英格蘭球隊,也間接導致後來英超在1992-93賽季成立,目的就是在結束了歐洲的禁賽期後,重新找回英格蘭足球的競爭力。

自從利物浦在1985年歐冠盃拿到亞軍後,扣除英格蘭球隊5年的禁賽期,總共隔了13年之久,才由曼聯在1998-99賽季打進決賽,並靠著神奇的「黑色3分鐘」逆轉擊敗拜仁慕尼黑,拿下英格蘭球隊暌違已久的歐洲冠軍。

在歐洲足聯盃和歐洲優勝者盃的歷史中,自1986至1999,英格蘭球隊也只靠著曼聯、兵工廠和切爾西,各贏得過1屆的歐洲優勝者盃而已。

延伸閱讀:
希爾斯堡慘案(維基百科英文)
希爾斯堡慘案(維基百科中文)
海塞爾慘案(維基百科英文)
海塞爾慘案(維基百科中文)
你永遠不會獨行(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