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08-5

這是一部限制級電影,未滿18歲請你離開。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Zombie 108
年份:2012
導演:錢人豪
演員:姚采穎、戎祥、太保、高捷、錢人豪、杜宇航、朱木炎秦偉

錢人豪是個很有意思的導演。

他坦白直率、有話就講、不妥協、我行我素、只拍他自己想拍的東西,雖然他也希望你能夠喜歡他的作品,但假如你不喜歡,fine,謝謝再聯絡;如果你給他惡意的批評,他反擊絕不手軟。

別以為這樣特立獨行的錢人豪很難相處,其實他人很nice,可以跟你打成一片,如果你挺他的話。

我跟錢導很熟嗎?那倒不是。有過一面之緣,聊了兩句,覺得他人還不賴。就在《Z-108棄城》的首映開演之前,還聽他屁了一段叫假文青滾開的真情告白,他告訴大家,拍電影其實可以很簡單,門檻沒有很高,他沒有申請輔導金,在網路向網友集資,最後籌得800萬(據說電影成本不到1000萬,不夠的可能是好友們東補補西貼貼),這樣就把電影拍出來了。

1000萬的預算能拍什麼電影呢?

所以你不能期望它跟預算7億的《賽德克巴萊》一樣精心講究、也無法拿預算3.5億的《痞子英雄首部曲》來比爆破比飛車比飛機、就連青春純愛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預算都有5000萬。

所以我實在沒辦法苛求《Z-108棄城》能滿足我內心所有的渴望。

Z-108-4

西門町變活屍戰場?

什麼是我內心的渴望呢?

我不得不承認我是活屍控,越噁心巴拉的我越愛,手腳與屍塊齊飛,內臟共血漿一色,如果還可以有《蘋果日報》賴以為生的「撇步」(就是裸體加屍體嘛),那我至少都會給個合格的分數。《Z-108棄城》既然號稱是台灣史上第一部活屍片,光是衝著錢導敢拍這種題材的勇氣,還沒看我就先鼓掌了。我當然希望它能滿足我所有的渴望,只可惜它不是可樂,不是喝下去打個嗝摸摸肚子就覺得舒服。

我是上個星期去看《Z-108棄城》的首映,到今天才發文的主要原因,是我想等看完那古巴史上第一部活屍片《死不了的阿璜》之後來作個比較。但看完之後我覺得沒這個必要,因為《死不了的阿璜》預算有8000萬啊(都是新台幣啦),這是要拿雞腿比大腿嗎?

好啦,屁了那麼多,是時候來表達一下我對《Z-108棄城》的敬意和怒意,以下我用條列式的,這樣比較清楚(其實是我掰不下去了)。

2011071562840005

激凸的姚采穎是一大亮點

我喜歡什麼?

1.    開場那一幕很讚,完全有《惡靈古堡》的fu,空蕩的街頭、末世的氛圍、激凸的姚采穎、還有那熟悉的大賣場,我完全投入到電影的設定裡去了。
2.    全片不缺裸體加屍體啊,合格。
3.    錢導挺幽默的,有兩段劇情很爆笑。一是錢導演的變態看著電視新聞,突然講說那個不是拿輔導金拍爛電影的導演,哎唷,他也變成活屍了。二是那個白目的電視台女記者去訪問被活屍咬到的女生,問的問題不就是我們常在新聞裡看到的白痴問題?你痛不痛呀?心情怎麼樣呀?觀眾看到這種笨記者都巴不得她去死一死算了,被活屍咬真的只是剛好。
4.    兩個死老外的對話很有趣,雖然演得很爛。
5.    變態佬把活屍抓來發電,這太有創意了吧。
6.    戎祥演的黑社會老大,在夢裡擁有機槍手臂,可以對活屍大開殺戒,超屌。這一幕深得日本Cult片大師西村喜廣的精髓,不過也有點神似坂口拓的《極道兵器》就是。
7.    用屍體排出SOS求救這個梗似曾相識,忘記是不是《28天毀滅倒數》用過,但排在西門町就是屌。

Z-108-1

這是誰的屁股?

我討厭什麼?

1.    首映讓我坐第3排,抗議。我花錢買票是從不坐前5排的(只有5排的小廳除外),但由於不用錢,雖然我很不爽,但我還是非常辛苦的看完了。
2.    鏡頭可以不要搖得那麼厲害嗎?坐前3排看得很想吐。拍活屍片的攝影師也不必像活屍,也是可以好好拍的,去看看《死不了的阿璜》吧。錢導你討厭假文青,所以也不必把電影拍成《厄夜叢林》啊。
3.    我喜歡朱木炎,但錢導真的浪費他的才華,而且死得莫名其妙,不愛。
4.    裸女不賴,但為什麼姚采穎沒有脫?同樣被關在籠子裡,一個全裸一個有衣服有小褲褲,不合理。姚采穎可以不露,但錢導你至少要把她扒光,用手還是用頭髮擋住我都可以接受,但只有激凸真的不OK。
5.    活屍太少了,沒辦法營造出足夠的恐懼感,失敗。
6.    玩章魚保羅得罪足球迷,要罰。嗯……保羅摸乳不是個好創意,既然是個死變態的惡玩意,應該用保羅來DIY的……
7.    戎祥和錢人豪,一個是監製一個是導演,自肥就自肥,幹嘛不敢承認?一個吸毒後東摸一把西摸一把,還可以睡死在裸女的屁股上。一個自爽幹砲卻讓觀眾看他的屁股(聽說是替身?)這什麼跟什麼嘛?

活屍片不好拍,國外拍很多,太濫了,要拍出創意才行,像《活人牲吃》的浪漫喜劇,《死不了的阿璜》殺活屍賺錢。可惜《Z-108棄城》創意不足、預算不足,玩得不夠盡興,說恐怖不夠恐怖,說色情也不夠色情。雖然說台灣史上第一部活屍片有號召力,但做了夢,夢醒了,卻換來更大的失落。

《Z-108棄城》其實是有故事的,我從一個大陸的網站上看到(為什麼是大陸的網站?)文字比影像棒多了,看完電影再看到文字,我還以為是兩個不同的故事呢。不過電影的結局有點不同,至少還是有點希望存在。

故事原來是這麼說的:

誰都沒有想到,台北居然有一天會變成空城。

某日,女子LINDA在開車在途中遭遇車禍,繼而因為安全氣囊爆開撞擊而昏迷,等她清醒過來掙扎著從變形的車子爬出來,眼前居然是滿目瘡痍。原本熟悉的城市,原本熟悉的街景好像變的有些扭曲。時間應該是上班時間吧,怎麽整個天空卻是灰矇矇的好像是淩晨一般,整個路上為什麽都沒有一個人……她試著撥打手機,卻沒有一點訊號……

馬路上還停擺著好幾輛還沒熄火的汽車,有的車門甚至是打開的,她探頭進去看,有的車鑰匙還插在車上,駕駛座旁還放著車主的手機……整個城市的人居然都不翼而飛。原本喧囂的城市現在卻是一點聲音都沒有,好像只剩下她一個人存在。

她一直呼叫尋找著希望能找到除了她自己以外的人,沒想到卻呼叫來了…………

在黑暗、暴力與毒品充斥與流竄於西門町,兩個流落在臺灣的外國人卻不慎闖入了這個連上帝都選擇遺棄的城市角落,還遇上了一場黑道交易,引來追殺。

由於核危機,流感病毒發生突變,一群被感染的年輕人並沒有注意他們的疾病,直到一個醉酒的狂歡夜他們開始尖叫的噴血。政府下令連夜撤離所有西門町的居民,然而地下幫派根本不知道這件訊息;同時間、特種部隊正闖入,準備執行格殺命令,企圖瓦解盤據西門町區已久的黑社會組織,然而、角頭老大的親信小弟們卻突然變成活屍四處咬噬,頓時、西門町血肉橫飛,逼迫著互不信任的黑道、員警、特種部隊、還有平民們,不得不攜手逃出生天,然而表面雖然彼此合作,暗自裡卻仍勾心鬥角,甚至上演街頭格鬥、自相殘殺。

若干年後,在這個活屍橫行霸道的年代,西門町是被隔離的108區,甚至整個台北市少數還存活的居民全部往南部遷移……當台灣北部毀滅後,已經沒有活人,唯一在行動的只剩下了喪屍。

人類將尋找下一個希望的城市。南都高雄有可能將成為下一個人類希望聚集之地。這真的是人類最後一個機會嗎?!

以上文字來自這裡

Z108_poster_B_op-01_small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