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B組: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伊朗

葡萄牙_S.jpg

葡萄牙是2年前歐國盃冠軍,雖然小組賽跌跌撞撞,但進入16強後靠著堅實的防守致勝,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3進球3助攻是隊上最佳,尤其是小組賽對匈牙利力挽狂瀾的兩個進球。除了C羅,葡萄牙還有貝納多席爾瓦(Bernardo Silva)和安德烈席爾瓦(André Silva)等年輕進攻好手,加上資格賽只失4球的防守實力,晉級16強只是最基本要求。不過最近兩場熱身賽在C羅缺陣的情況上,只能2:2踢平突尼西亞、0:0悶和比利時,C羅復出的最後一場熱身賽才終於以3:0打敗阿爾及利亞(雖然C羅沒進球但有1次助攻),如果不能擺脫對C羅的依賴,進入淘汰賽後也難寄予厚望。

西班牙_S.jpg

西班牙在上屆世界盃成了史上最早出局的衛冕冠軍,兩年前歐國盃仍未復甦,16強即被義大利淘汰。本屆資格賽終於一洗頽風,9勝1和力壓義大利首名晉級,進攻上無論是大衛席爾瓦(David Silva)、迪亞戈科斯塔(Diego Costa)和伊斯科(Isco)都發揮出色,加上擁有世界最佳門將之一的德赫亞(David De Gea),只要踢好對葡萄牙之戰,分組首名應不成問題。本屆是中場核心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最後一次世界盃,如果以冠軍作為國際賽生涯的終點,將是個完美的結局。西班牙今年4場友誼賽未嘗敗績,近2場熱身賽分別以1:1平瑞士、1:0小勝突尼西亞,不算完美,但以勝利啟航總是好的開始。

摩洛哥_S.jpg

在西葡雙雄夾殺下,摩洛哥與伊朗想爭取出線必須想辦法擊敗對手不可。由名將貝納蒂亞(Medhi Benatia)領軍的摩洛哥防線穩如泰山,資格賽1球未失,封殺了象牙海岸連4屆晉級的希望。摩洛哥在最近3場熱身賽表現不錯,0:0踢平烏克蘭、2:1擊敗名將漢西克(Marek Hamšík)領軍的斯洛伐克、3:1輕取愛沙尼亞,狀況不差。

伊朗_S.jpg

伊朗是亞洲資格賽唯一不敗隊伍,10場失2球也是防守最佳。陣中擁有多名旅歐好手,包括在德甲踢球多年,目前效力諾丁漢森林的德亞加(Ashkan Dejagah),以及效力阿爾克馬爾的荷甲金靴賈漢巴克許(Alireza Jahanbakhsh)。熱身賽雖然以1:2不敵土耳其,但進攻上仍頗有威脅,並非一味捱打,最後一場熱身賽也順利以1:0擊敗立陶宛敲響勝鼓。伊朗和摩洛哥都以防守反擊為主,誰能從對手身上全取3分,或許還有希望從西葡手中殺出重圍,一旦踢平恐怕就將雙雙出局。

預測出線隊伍:西班牙、葡萄牙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25 – 摩洛哥 vs. 伊朗 – (2.5球)小、主勝、1:0、0:0

這是一場雙方都必須贏的比賽,如果兩隊想要挑戰伊比利亞雙雄出線資格的話。摩洛哥近18場比賽不敗,包括非洲區第4輪資格賽6場比賽3勝3和,力壓象牙海岸和加彭成功出線,由貝納蒂亞(Medhi Benatia)領軍的防線更是1球未失。伊朗在亞洲區同樣的堅固防守著稱,第3輪小組賽10場比賽只失2球,而且有9場比賽演出門清(不失球)。

但別以為這兩隊都只有防守,這場比賽更是兩隊的荷甲明星的大對決。摩洛哥中場齊耶什(Hakim Ziyech)曾被荷蘭國家隊視為未來希望,但他成年隊選擇加入摩洛哥,效力阿賈克斯的齊耶什是本季荷甲最佳球員,他以速度、技術和擅踢自由球聞名,備受許多歐洲豪門追捧。伊朗則有本季荷甲金靴賈漢巴克許(Alireza Jahanbakhsh),這名效力阿爾克馬爾的前鋒本季攻入21個聯賽進球,將是伊朗創造奇蹟的要角。

兩隊實力接近防守也佳,估計會是一場低比分的賽事,2.5球小是較佳選項,大膽也可選1.5球,摩洛哥或能小勝。

根據FIFA紀錄,兩隊曾在熱身賽交手1場,0:0言和。

526 – 葡萄牙 vs. 西班牙 – (2.5球)小、客勝、0:1、0:2

兩年前歐國盃如果沒有C羅,葡萄牙早在小組賽就該被淘汰,3連平吊車尾晉級,反倒意外落入沒有超級強隊的半區,結果還是靠著連兩場PK才殺入4強。今年世界盃葡萄牙除了要極力避免兩年前小組賽的狀況重演外,還要和鄰居西班牙力爭小第一,期望能以有利的位置至少搶入8強。葡萄牙後防線仍由佩佩(Pepe)、阿爾維斯(Bruno Alves)和方特(José Fonte)這3名34歲以上老將領銜,資格賽和近2場熱身賽表現都不俗。進攻當然是靠C羅(Cristiano Ronaldo),雖然他在世界盃決賽圈的表現不理想,但資格賽狂取15球,本季在各項事依然有40球以上的演出,加上兩名年輕的席爾瓦(Bernardo Silva、André Silva)已漸能獨當一面,能為C羅分擔進攻責任的話贏面自然多加幾分。

西班牙原本被寄予厚望,但突然出現換帥之亂,耶羅(Fernando Hierro)臨危受命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幸好耶羅畢竟是西班牙的一代名將,先不論執教的功力,至少名聲能獲得球員尊敬。前主帥洛佩特吉(Julen Lopetegui)加盟皇馬惹出的風波,沒想到反而是由巴薩後衛皮克(Gerard Piqué)在推特引述NCAA有球隊臨陣換帥仍拿冠軍的故事巧妙化解,看來目前隊內的氣氛還算不錯,耶羅也表示球員們專注在如何贏得比賽,場外的事情就先放一邉。西班一女的後防主力基本上就是以巴薩和皇馬球員組成,對防守C羅肯定作好萬全準備,而在進攻方面,西班牙有大衛席爾瓦(David Silva)、伊斯科(Isco)、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和蒂亞戈(Thiago)等才華洋溢的好手,能為迪亞戈科斯塔(Diego Costa)製造大量機會,葡萄牙防守再好,恐怕都難保清白之身。

兩隊史上交手過35場,西班牙16勝13和6敗佔有優勢。

751 - 葡萄牙 vs. 摩洛哥 - (2.5球)小、(摩洛哥+1)客勝、0:0、1:1

葡萄牙首戰靠著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演出帽子戲法,與西班牙合演一場扣人心弦的進球大戰,最終雙方3:3平手各得1分,對歐洲冠軍葡萄牙來說,踢平西班牙是滿意的結果,使他們仍保有爭取小組首名的機會,前題就是第二輪小組賽必須戰勝難纏的摩洛哥。

葡萄牙有C羅就是進球保證,但防守上仍曝露不少弱點,面對擅長防守反擊的隊伍未必能討到便宜,葡萄牙在2年前歐洲國家盃小組賽,對壘匈牙利、冰島和奧地利都只能踢平,到了淘汰賽階段16強和8強都是PK勝,只有在4強扎實的贏下威爾斯,到了決賽也打到加時才氣走法國。第2場小組賽碰上擅於防守的摩洛哥,葡萄牙能下搶下關鍵勝利不無疑問。

摩洛哥與伊朗的首場小組賽就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兩隊在資格賽都展示堅強的防守實力,尤其是摩洛哥在非洲區第3輪資格賽1球未失。對伊朗之戰原本也有機會拿到1分,但終場前的烏龍球毀了摩洛哥整場比賽的努力。摩洛哥有輸不得的壓力,除了貝納蒂亞(Medhi Benatia)領軍的防線繼續有高水準演出外,明星中場齊耶什(Hakim Ziyech)也需要有更佳的表現才能帶領摩洛哥避免連敗的噩夢。

兩隊史上曾交手一場,那是1986墨西哥世界盃小組賽,摩洛哥以3:1擊敗葡萄牙,並以1勝2和的戰績晉級16強,葡萄牙則是1勝2敗墊底出局。

753 - 伊朗 vs. 西班牙 - (西班牙-1)客勝、0:2、0:3

西班牙的進攻在首場小組賽依然有出色發揮,尤其是在1:2落後的情況下仍沈著應戰,成功收復失地。西班牙進攻多樣化,有遠射、自由球、小組配合、或者迪亞戈科斯塔(Diego Costa)的單打獨鬥,面對嚴密防守仍有能力找到破門機會。門將德赫亞(David de Gea)在首戰發生少見的失誤,但以他的心理素質和大賽經驗,應會拿出更佳的表現來回應外界的批評。

伊朗在首場小組賽其實是表現較差的一方,無論是控球時間和射門次數等數據都落後對手摩洛哥,終場前卻憑一次自由球造成對手烏龍球而贏得勝利。但3分積分並不足以晉級16強,接下來面對西班牙和葡萄牙,伊朗仍需要在防守之餘給予西班牙防守壓力才行,如果一直讓西班牙狂攻,難保4年前對阿根廷小組賽被梅西終場前絕殺的場景不會重現。

伊朗與西班牙從未在國際賽有過交手紀錄。

768 - 西班牙 vs. 摩洛哥 – 主勝、2:1

西班牙上一輪對伊朗雖然只小勝1:0,但整場比賽佔據優勢,控球比率高達78%,14次射門5次射正,經常面對伊朗多達6名的防守球員,雖然迪亞戈科斯塔的進球有些幸運的成份,但伊朗面對西班牙的狂攻無力還擊,只能死守求和,西班牙獲得3分積分仍屬合理戰局。

摩洛哥在B組2連敗已經提前出局,但摩洛哥表現並不差,第1輪對伊朗較為主動,控球比率68%,9次射門也優於對手的8次,但3次射正無功而返,結果在終場前奉送伊朗一個烏龍球,以0:1飲恨。第2輪對葡萄牙,摩洛哥仍是較為進取的一方,58%的控球比率、13次對6次的射門、4次射正對2次射正,數據上都贏過葡萄牙,唯一不及對手的,就是陣中沒有超級球星C羅。開賽僅僅4分鐘,葡萄牙就靠著C羅一槌定音,最終就是以1:0小勝,摩洛哥多次射門都被葡萄牙門將帕特里西奧化解,只能提前告別世界盃。

雙方史上曾交手兩場,都是在1962世界盃資格賽歐洲與非洲附加賽,西班牙主場贏3:2、客場贏1:0,以總比分4:2淘汰摩洛哥晉級世界盃。

769 – 伊朗 vs. 葡萄牙 – 上半場正確比數(0:0)、半全場(和局/葡萄牙)、客勝、0:1

葡萄牙兩場小組賽1勝1和,本場比賽將與1勝1敗的伊朗爭奪出線資格,葡萄牙只要踢平即可晉級,但伊朗必須獲勝才能確保一個淘汰賽席位,如果踢平,則只能祈望摩洛哥以2球或以上的比分戰勝西班牙,才能逃出生天。

葡萄牙在兩場小組賽都採取守勢,首戰面對西班牙如非C羅挺身而出大演帽子戲法,恐怕就要遭到西班牙逆轉。C羅分別罰進1個十二碼、一球左腳的遠射、和一記精彩絕倫的自由球,一肩承擔球隊的勝負。第2場小組賽對壘北非勁旅摩洛哥,又是C羅的頭槌建功,1:0小勝對手取得出線的有利局面。

伊朗是今年世界盃獲支獲勝的亞洲球隊,但1:0擊敗摩洛哥是靠著對手的烏龍球,幸運拿到3分。次輪面對西班牙再無幸運女神眷顧,0:1敗下陣來。伊朗目前有3分在手,出線仍未絕望,如果防守表現能像前兩場一般,並且成功限制C羅的發揮,誰能準確預測B組的出線席位呢。

雙方史上遭遇2場,葡萄牙2戰全勝5進球0失球。其中一場是在2006世界盃小組賽,葡萄牙以2:0獲勝,C羅當年也在陣中,並為葡萄牙罰進十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