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31329702042906

一輩子能交幾個這樣的好朋友?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中文片名:海闊天空(台灣)、中國合伙人(中國)
年份:2013
導演:陳可辛
演員:黃曉明、鄧超、佟大為、杜鵑

上星期看了《海闊天空》的特映,但我遲遲下不了筆,因為我沒辦法確定我是否喜歡這部電影。

《海闊天空》有陳可辛電影裡常見的主題,大時代的變遷和兄弟情誼。三個好朋友經歷了人生起跌,有過成功有過失敗,在低谷時胼手胝足,站上高峰反而差點分道揚鑣。

毫無疑問,《海闊天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可是,這個故事與我沒有共鳴。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青春年少虛耗光陰,沒有做過美國夢,也交不到幾個好朋友。曾想去大陸升學,正巧碰上八九民運,於是改到台灣。我只去中國旅遊兩次,一次到廣州、一次到珠海,小時候的印象已很糢糊,但記憶中是個落後髒亂的地方(這一點倒是與電影的部份場景雷同)。

1369029005432777

電影裡有關英文教學的部份我都沒有提,但這句大家應該要記起來。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香港導演陳可辛繼《投名狀》、《武俠》的古裝類型後,再度回到擅長的文藝情感路線,在中國創下25億台幣的票房,影片紀錄1980年代到21世紀,三位年輕人逆襲完成中國式夢想,「攻佔美國」的故事。電影採用了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為主題曲。

成東青(黃曉明飾)、孟曉駿(鄧超飾)和王陽(佟大為飾),三人在大學時代成為好朋友,三人如同當時的中國青年般都有美國夢,但際遇迥異。成東青簽證被拒,只能留在大學教英語;孟曉駿承襲了祖父和父親的際遇,順利留美完成學業,拿到學位後,助教的工作卻被大學同學搶走,只能在餐廳當雜工;王陽雖然也拿到美簽,卻只想和美國女友留在中國。

成東青因開家教班被學校開除,走投無路的他只能開起英語補習班,沒想到大受歡迎,學生人數日漸增多,他邀請王陽和孟曉駿也加入英語補習班,「新夢想」英語學校於是正式成立。三人憑著個人魅力及各擅所長的教學方法,「新夢想」日益壯大,最後學生數突破了388萬,成東青被媒體封為「留學教父」,但他務實保守的作風卻和一心想股票上市的孟曉駿時有衝突,兩人嫌隙日深,卡在中間的王陽則是左右為難。

此時,「新夢想」也遭遇了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但也因為此一事件,原本已漸行漸遠的三人重新聚首,他們決定三人到美國親自捍衛「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新尋回了最可貴的友誼和夢想。

黃曉明在片中戴眼鏡又扮相土氣,是個「土鱉」,完全顛覆了他以往酷帥的造型,讓很多人認不出他。

故事取材於中國新東方的創業史,黃曉明、鄧超和佟大為的角色飾演的人物原型分別就是新東方創始接人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強。導演陳可辛借用了三位新東方創始接人的故事原型,但不全是他們的故事。

U8340P18DT20130516154059

追女孩子追到人家跳河,這可算是經典了。

我必需重申一遍,《海闊天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果你曾經懷抱過美國夢而且申請美簽遭遇挫折、曾經辛苦補習英文只為圓這個夢、曾經有過和好朋友共同創業的經歷、曾經和好朋友有過衝突爭吵……你可能都會從電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但正如我在前面提到,我似乎沒辦法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我的影子,那感動我的部份。

也不至於是完全無感,但觸動我的,幾乎都是有關愛情的部份:像是孟曉駿和王陽幫助成東青追蘇梅、成東青收到孟曉駿從美國寄來的Penthouse不想讓蘇梅知道卻又沒有藏好、成東青和蘇梅被迫分開終致兩人分手,多年後偶遇而蘇梅已為人母、王陽和女神偷嘗禁果,成東青在門外偷聽、王陽戀上公司的同事但兩名好友渾然不知、孟曉駿和愛人一同赴美,看似是最讓人羨慕的一對,但兩人在美國的工作都不順利而互相隱瞞……

相較於大時代大事業或是男性情誼,愛情的小事件總是更能激起我內心的漣漪。

另外,陳可辛如今港味盡失,也是我對《海闊天空》沒有特別好感的原因,不提陳可辛早期的電影,即使是近年的《如果.愛》、《投名狀》和《武俠》,都依然看出一些港片獨有的風味,但《海闊天空》不僅全是用中國演員,講的也是道地中國故事,雖然偶有穿插一些港台的歌曲像Beyond的「海闊天空」和齊秦的「外面的世界」,但那只是配合劇情的選擇而已(選得還不錯就是)。

165211.73642605

沒有共鳴,所以沒有感動,所以我不喜歡《海闊天空》嗎?

當天走出戲院,我確實不怎麼喜歡這部電影,但過了一個星期,重溫了電影裡的部份片段,我發現我並不討厭這部電影,嚴格說來,我是喜歡的,更準確一點的說,我竟有點羨慕起電影裡面的三位主角。

原來,我也渴望能有這樣一輩子的好朋友,有共同目標可以一起奮鬥的好朋友,雖然那不是我的人生,相距何止十萬八千里,但看著看著,總有點人生體悟,無論是想幹一番大事業,或是甘願作綠葉,找到幾個好朋友,才是你一生該努力奮鬥的目標,而且越早達成越好。

所以,《中國合伙人》才更切合這個故事的主題和我得著的領悟啊,叫《海闊天空》就真的遜掉了。

131245.32431339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