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Oslo, 31. august
中文譯名: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台灣)、奧斯陸,8月31日、奧斯陸,八月未央、八月末的奧斯陸
年份:2011
導演:Joachim Trier
演員:Anders Danielsen Lie, Hans Olav Brenner, Johanne Kjellevik Ledang, Ingrid Olava

我曾經深愛詩詞,自己也熱衷創作。

但我不覺得自己是文青,這兩個字離我好遠好遠,如果有人這麼形容我,我必定堅決否認。

我不討厭文青,絕對沒這個意思,也不是受到網路文章〈文青的一百種元素〉所影響。我總覺得,文青不是那膚淺的外表,而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氣質,是我所沒有的,我縱然嚮往,也達不到那樣的境界。

這篇文章是要談電影,和文青沒直接關係。只是,當初聽到《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一部全台文青口耳相傳的強片,我頓時有點退避三舍。

不過我還是看了,而且看了兩次。

第一次看有點精神不濟,看完後我真想給它打槍。

一星期後有機會再看一次,我竟開始喜歡這部電影,而且能真切感受男主角安德斯的孤獨寂寞。越是走進人群,越是無法與人真正交心。朋友沒有放棄他、這個世界沒有放棄他,但他已先放棄了自己。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即將戒毒期滿的安德斯獲得面試機會,這一天奧斯陸陽光普照,他試圖和自己的過去重新搭上線。他拜訪老友、參加派對、認識陌生人,也嘗試與前女友連絡,但心中仍不斷為過去他曾辜負過的人事物感到愧疚,他還年輕,但感覺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都已然結束,彷彿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過去綑綁著他的夢魘再度浮現。這一天,他能否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根據一九三一年的法國小說〈鬼火〉改編,路易馬盧亦曾備受感動,並於一九六三年改編為同名電影。幽默與哀傷交雜,奧斯陸八月底的陽光溫柔灑落,卻教人對這矛盾又孤寂的身影感到萬分同情。「即使最悲傷的時刻仍有它的美,生活就是如此的複雜難解。」片中對人物的悲憫、詩意的觀察與生命的哲學辯證,都讓本片具備了經典電影的質地。

導演尤沃金提爾,1974年生於挪威電影世家,五歲開始用8厘米攝影機拍片。首部長片《愛重奏》即獲得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導演獎,也贏得挪威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獎,更被綜藝報選為日舞影展十大矚目導演之一。《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為第二部電影作品。

心得:(會提到部份關鍵劇情)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毒品害人我們聽得多了,不過成功戒毒的例子也不少。安德斯呢?他真的重獲新生了嗎?

電影一開場告訴觀眾的,顯然不是如此。

安德斯在一個陌生女孩的床上醒來,不知道前一個晚上有沒有嗑藥,但他眼神茫然,似乎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於是他穿上衣服離開,跨越馬路,走進樹林,來到湖邊,當觀眾隨著詩意的鏡頭游目四顧,卻發現安德斯在口袋裡放滿小石頭,再抱著一顆大石頭,緩緩沈入水中意圖自殺。

開場的這一幕實在驚人,而且充滿了負能量。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名年輕人打算結束生命?雖然這個自殺方法很笨,也沒有成功,但已勾起了觀眾的好奇,想要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情。

從水裡走出來的安德斯,一路濕漉漉的回到戒毒中心,他眼裡依然有藏不住的悲傷。和其他「道友」們分享心得時,大家說的話其實都是安德斯心裡的擔憂,害怕將來、感到黯淡迷惘空虛、覺得好像一切都沒有變過(和進來勒戒之前一樣)、懷疑自己要怎樣活下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安德斯為什麼吸毒?他和家人的關係如何?他與前女友們的關係又如何?他以前的工作是什麼?有什麼專長可以為生?

電影裡他什麼都沒說,但旁敲側擊,透過安德斯一天的生活,我們隱約發現了些什麼。原來他欠了一屁股債,父母為他賣房子籌錢;他最愛的女朋友已愛上別人,他打電話找她一天都沒回,她透過朋友約他見面交待事情;他五年前寫得一手好文章,而且還會彈鋼琴,但染上毒癮後一切都變了調;他去看好朋友湯馬斯,但湯馬斯顯然對他了解不多,雖然關心,但兩人之間的友情缺乏同理心;他盡量逃避自己曾經吸毒勒戒的事,面試工作時被迫談到就惱羞成怒。新認識的朋友問他做什麼,他就支吾其辭。

這是相當高明的手法,鏡頭非全知的觀點,觀眾跟著安德斯一天,透過許多片段、對話和事件的拼湊,我們慢慢開始了解安德斯的想法,給予他更多的同情。

但安德斯需要的是同情嗎?也不盡然。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安德斯和新認識的女孩在Pub裡的一段對話相當有意思,正好呼應在戒毒中心裡道友們互相傾訴的內容。

「你是幹什麼的?」
「我是幹什麼的?你覺得這樣問有意思嗎?」
「當然」
「我覺得那並不重要」
「但你到底是幹什麼的?你得告訴我啊。」
「為什麼?~~我是無業遊民,我只是一個失敗者,只會借酒消愁。」
「你每天都這樣?」
「那倒不是,但是我……每天尋求安慰倒是真的,我想讓人同情我。」
「同情你?那你需要我同情嗎?」
「可以啊。」

安德斯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能力正常生活,即使已戒掉毒癮,但曾經被貼上毒蟲的標籤,彷彿一輩子就完了。同情對他無濟於事,親朋好友見到他,雖然還是會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但眼神和肢體動作透露出來的,仍然像是帶有一點點的不信任、一點點的擔憂和一點點的同情。

戒毒者其實就和犯罪的更生人一樣,他們要的絕對不是同情,而是希望大家把他當成普通人,他曾經犯過的錯如果非必要絕口不提,能夠一筆勾消那就更好了。這也是為什麼戒毒者和更生人多半會搬離原居地,到一處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重新生活。

但安德斯生於奧斯陸長於奧斯陸,負債又沒工作,想去那裡都去不行。電影的最後,安德斯認識了幾個新朋友,這應該是他得以重新出發的契機,但他為什麼不跟大家一起跳入水池嬉戲?

答案其實不言自明,呼之欲出。電影開場的奧斯陸巡禮就曾經說,奧斯陸地方不大,安德斯在此認識的新朋友,恐怕遲早也會知道他的過去,想逃也逃不掉。

安德斯的未來是不是就像電影結局那樣悲觀?那倒未必。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電影中間有一段,當安德斯結束面試後來到一家餐廳,裡頭人聲鼎沸,很多人在聊天,但安德斯被其中一個女孩說的一段話所吸引,側耳傾聽著。

如果這段話有進入他的心裡,我相信他會找到答案。

"I want to marry, have kids.
Travel the world. Buy a house.
Have a romantic holidays.
Eat only ice cream for a day.
Live abroad.
Reach and maintain my ideal weight.
Write a great novel.
Stay in touch with old friends.
I want to plant a tree.
Make a delicious dinner from scratch.
Feel completely successful.
Go ice bathing, swim with dolphins.
Have a birthday party, a proper one.
Live to be a hundred.
Stay married until I die.
Send an exciting message in a bottle and get an equally interesting reply.
Overcome all my fears and phobias.
Lie watching the clouds all day.
Have an old house full of knickknacks.
Run a full marathon.
Read a book that’s so great I’ll remember quotes from it all my life.
Paint stunning pictures that show how I really feel.
Cover a wall with paintings and words close to my heart.
Own all the seasons of my favourite shows.
Attract attention to an important issue, make people listen to me.
Go skydiving, skinny-dipping, fly a helicopter.
Have a good job I look forward to every day.
I want a romantic, unique proposal.
Sleep beneath open skies.
Hike on Besseggen, act in a film or play at the National Theatre.
Win a fortune in the lottery.
Make useful everyday items.
And be loved."

我想結婚、生小孩
旅行世界、買個房子
享受浪漫假期、整天只吃冰淇淋
在海外生活
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
寫一本很棒的小說
跟老友保持聯繫
我想種一棵樹
從頭開始準備一頓美味晚餐
感覺非常地成功
洗冰水浴、跟海豚一起游泳
辦一個很特別的生日派對
活到一百歲
維持婚姻到死
寄一封很棒的瓶中信
也得到同樣有趣的回信
克服所有的害怕和恐懼
整天躺著看雲
擁有一棟裝滿小東西的老房子
跑完全程馬拉松
讀一本很棒的書
一輩子都記得書裡的話
畫出驚人的畫,表現出真實感受
牆壁掛滿畫和深得我心的字句
擁有我喜歡的節目全集
專注在某個重要議題
讓大家願意聽我說話
玩高空跳傘、裸泳、開直昇機
有一份每天都很期待的工作
有一個浪漫獨特的求婚
睡在廣闊的天空下
去爬巴薩巖
演出一部電影,或在國家劇院演出
中樂透彩
每天過著有用的日子
被人愛著

何去何從-《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