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0f07c7-d174-484e-96e1-e240099d6ff9

《毒派兄弟》劇照

原文片名:Nordvest
英文片名:Northwest
中文片名:毒派兄弟(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丹麥
導演:Michael Noer
演員:Gustav Dyekjær Giese, Oscar Dyekjær Giese, Lene Maria Christensen, Roland Møller, Annemieke Bredahl Peppink, Nicholas Westwood Kidd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十八歲的賈斯柏本來只為幫派老大做做闖空門、銷贓貨的小勾當,直到結識了應召站老闆,轉做馬伕兼運售毒品,最後更拉親弟弟一起入行。然而,舊幫派並不放過他,新幫派又逼他持槍復仇。當他領悟到一切都是無間道而亟欲逃脫之際,卻發現弟弟早已習慣黑道的冷血陰狠與多金甜頭,堅持不願放手……。簡單的人物場景,目不暇給的凌厲節奏,不僅將傳統黑幫題材融入親情掙扎,更揮灑出導演的才華洋溢。

短評:

《毒派兄弟》可以拿來跟國青導演競賽的另外兩部電影《綁架練習曲》、《直搗上流的女孩》放在一起看。《毒派兄弟》與《綁架練習曲》都是有關兩兄弟的故事,而且都有過爭吵。《毒派兄弟》裡的哥哥總是保護著弟弟和好友,但他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樣強悍,最終還被弟弟擺了一道。

《直搗上流的女孩》描寫了老鴇如何一步步推少女進火坑,《毒派兄弟》異曲同工,也有男孩誤入歧途,從當馬伕到運毒然後殺人,溫水煮青蛙的過程,讓人不寒而慄。

黑幫題材並不新鮮,但《毒派兄弟》另闢蹊徑,結局也有讓人思考的餘味。

大仙推薦分數:7.0(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6 15:50 臺北市中山堂

NordVest_large72120302_mega

電影預告

796ba658-5160-4c77-b2dc-fafb9e1b5ec4

《瞭望我的悲傷》劇照

原文片名:Gözetleme Kulesi
英文片名:Watchtower
中文片名:瞭望我的悲傷(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土耳其
導演:Pelin Esmer
演員:Olgun Simsek, Nilay Erdonmez, Laçin Ceylan, Menderes Samancilar, Riza Akin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城市的邊陲,一個孤獨的男人與一個無助的女人;一個被迫出走、一個自我流放。男人活在一個能瞭望世界而不被別人看見的地方,女人則不斷問別人要去哪裡但自己卻無處可去。命運將他們牽繫,在如詩如畫的山城翠綠中相遇,是該相濡以沫,還是彼此救贖?他們要如何直視對方心中最脆弱的秘密,又怎麼縫補彼此情感的傷口?從絕望到希望,生命自有道理。這是土耳其年度最精彩的新銳作品。

短評:

劇情簡介非常詩意盎然,在土耳其山區拍攝的畫面也美不勝收,不過《瞭望我的悲傷》卻是一部十分寫實的電影,尤其是有關土耳其女性的地位,有了很深刻的描繪。

土耳其已經是阿拉伯世界裡最性別平等的國家,女主角可以外出工作,也不用戴頭巾,但她仍然是父權主義下的犧牲者。被近親強暴懷孕不敢說(跟媽媽講了也是白講),穿寬鬆的衣服掩飾日漸隆起的肚子,直到把小孩生下來都沒有被發現,唯一關心她的反而是和她非親非故,只是偶而會下山開小差的瞭望塔守衛。

後半段的劇情其實蠻好猜測的,守衛幫助了女主角,也拯救了嬰兒的生命,彷彿在為自己害死妻兒的過失做救贖。但他這樣做真的對了嗎?兩人在樹林中大吵一架,女主角向守衛透露嬰兒的來歷,並質問守衛有什麼權利決定讓嬰兒活下來。守衛反問她如果不想要小孩怎麼不拿掉?但女主角表示當她知道自己懷孕時已經來不及了。

這真是個放諸四海皆難的題目,考驗的不只是人性,還有更多的痛苦、仇恨與折磨。

大仙推薦分數:7.2(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7 11:00 臺北市中山堂

gozetleme-kulesi-poster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