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cuerpo-imagen-pelicula-20

屍體不見了,怎麼一回事?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El cuerpo
英文片名:The Body
中文譯名:屍物招領
年份:2012
導演:Oriol Paulo
演員:Belén Rueda、Hugo Silva、José Coronado、Aura Garrido

我沒有看過西班牙名導吉勒摩戴托羅得意高徒吉蘭摩艾斯執導的《盲眼謎情》,所以並不知道編劇奧瑞歐保羅是何許人也,但看完他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屍物招領》,我必須狠狠記住他的名字。

奧瑞歐保羅,很可能會是下一個在好萊塢大放異彩的西班牙導演。

《屍物招領》是一部將犯罪、驚悚、懸疑、恐怖等元素完美結合的電影,超越許多好萊塢作品,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第一部讓我情不自禁鼓掌叫好的上乘佳作。

el-cuerpo-imagen-pelicula-4

一具屍體下落不明,警方勞師動眾遍尋不著。

以下劇情簡介來自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由柏林結束度假的警探,甫一回國就不得閒。原來這晚,停屍間管理員由於不明原因逃離崗位而在路口遭汽車嚴重撞擊。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竟然有具屍體不翼而飛。毫無道理的案情陷入膠著,警方只好請屍體/死者的丈夫到場協助調查。

死者是名家財萬貫的女企業家,丈夫則是年輕有為的化學家,但他背著老婆煞到新來的女學生,兩人正為女主人病亡而準備雙宿雙飛,卻沒算到屍體會在此時「出走」壞事。被傳喚的化學家滯留在案發現場,他急於擺脫一切離開,但停屍間不斷發生莫名其妙的靈異怪事阻礙他的行程,冥冥之中似乎暗示著什麼?難道是亡妻陰魂不散,死而復生未免離奇,會不會她根本沒死!事件,並非如此單純;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分曉。

《屍物招領》是奧瑞歐保羅的首部劇情長片,他曾擔任《盲眼謎情》編劇,因此新作便請到主演《盲眼謎情》及《點燃生命之海》、《靈異孤兒院》的西班牙影后貝琳洛達跨刀演出。她精湛的演技,讓已夠緊繃的戲劇張力更添離奇魅力。

el-cuerpo-imagen-pelicula-21

女企業家是死是活?

劇情簡介似乎爆料了很多事情,其實不然,因為以上的情節,大概只佔了電影不到四分之一,隨後的劇情進展只能用「峰迴路轉,層出不窮」來形容。

警探一開始就對化學家的說法抱持懷疑態度,加上化學家閃爍其詞,於是導演引導觀眾朝著女企業家可能沒有死的方向前進。但當電影進行一半以後,警探開始抽絲剝繭,又將觀眾引導去可能是化學家自導自演的方向走。

而真相是什麼呢?我當然不會告訴你。

el-cuerpo-imagen-pelicula-23

化學家偷打電話給小三。

離奇古怪的情節誰都可以想出來,重點還是合不合理,以及交待得是否清楚。《屍物招領》盡得箇中三昧,結局絕對是出人意料,卻又在情理之中。

為什麼我認為奧瑞歐保羅很可能是下一個在好萊塢大放異彩的西班牙導演呢?原因在於,《屍物招領》的拍攝手法完全師法好萊塢,前半段埋梗的手法,可比《Live殺人網站》、《人骨拼圖》和《火線追緝令》的等級,結局時採用的快速剪接,回放相同畫面卻揭露謎底真相,則像極了《奪魂鋸》。

還記不記得你第一次看《奪魂鋸》,當結局揭開一切謎團時的驚悚震撼嗎?回家不敢到浴室洗澡,晚上睡覺還要把燈都點亮。

《屍物招領》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這也是我認為它超越了許多好萊塢驚悚電影的主因。前面的一切謎團如霧裡看花,觀眾被導演操弄著,以為可能是這樣,又可能是那樣。誰知到了結局,卻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el-cuerpo-imagen-pelicula-1

鍥而不捨的警探。

《屍物招領》真的非常精彩,已經好久沒看到一部讓人立刻就想跟朋友分享的驚悚電影。可惜金馬奇幻影展放映兩場都已結束。不過沒關係,已經確定有電影代理商簽下,相信奇幻影展的好口碑會加快上片的時間。

我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也埋了梗,看完《屍物招領》之後,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千萬不要見死不救。

這個梗要怎麼破,去看《屍物招領》你就知道了。

el_cuerpo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