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1

《性福特訓班》裡夫妻同床異夢/《性福療程》中的性愛初體驗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Hope Springs
中文譯名:性福特訓班(台灣)、愛情回春(香港)、希望溫泉(中國)
年份:2012
導演:David Frankel
演員:Meryl Streep、Tommy Lee Jones、Steve Carell

Hope-Springs

英文片名:The Sessions
中文譯名:性福療程(台灣)、聖手回春(香港)、親密治療(中國)
年份:2012
導演:Ben Lewin
演員:John Hawkes、Helen Hunt、William H. Macy

sessionsposterfoxsearchlight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核心主題不約而同都和「性」有關,雖然故事南轅北轍,但擺在一起看其實相當有趣。

我無意比較兩部電影的優勝劣敗,對我而言兩部電影都是好電影,都有感動我的部份,都值得推薦給大家。所以我標題用的是vs.而不是PK。

這兩部電影台灣的片名都取「幸福」的諧音(香港譯名則都有「回春」,也太巧合了),是否得到「性」的滿足就能得到「幸福」?人生,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了。

故事

《性福特訓班》

結婚三十年的老夫老妻凱(梅莉史翠普飾)和阿諾(湯米李瓊斯飾),早已性趣缺缺分房而睡,兩人的親密行為只剩下老公每天出門上班前親吻老婆臉頰。凱早已厭倦如此過日子,主動出擊想喚起丈夫的「性趣」,卻被阿諾假裝聽不懂支支吾吾而蒙混過去。凱於是向婚姻諮商師菲德博士(史提夫卡爾飾)求助。阿諾礙於面子原本不想去,但錢都繳了只好硬著頭皮當成度假。結果這趟旅途出乎意料,兩人在彼此嘗試和磨擦的過程中,逐漸敞開心扉,找回性趣和熱情,並重宣婚姻盟誓。

《性福療程》

6歲罹患小兒痲痺的馬克歐布萊恩(約翰霍克斯飾),四肢癱瘓終生只能躺在醫療床上,晚上還必須靠「鐵肺」維持呼吸。但肉身的牢籠並沒有禁固馬克的人生,他長大後成為了記者和詩人。38歲的馬克自知來日無多,他對人生沒有太多的不滿,但仍未嘗過「初體驗」不免有些遺憾,於是他向神父告解尋求指引,並由性輔導師雪若(海倫杭特飾)來協助他探索人類最原始的欲望。馬克在雪若的指導下,終於如願嘗得了肉體的高潮,並得以解放心靈的壓力,找回自信,在人生終站之前,獲得了更多的愛,成就更圓滿的人生。

home-springs

主角

《性福特訓班》

梅莉史翠普和湯米李瓊斯第一次合作演夫妻,看兩大戲精大飆演技就已經值回票價,接受菲德博士輔導的幾場戲,兩人的演出都層次分明,心理轉折和言語交鋒都讓觀眾感受深刻。也許會有觀眾期待看到兩人的床戲(但他們都是六十幾歲的老頭了,真要折磨觀眾的眼睛嗎),但激情是沒有,笑點倒是很多,從兩人到了飯店還要分開睡、在床上試著撫摸對方的身體、到喝了紅酒在地毯上纏綿結果阿諾瞬間「軟趴趴」讓凱頓失信心傷心難過……過程其實笑中有淚,相信會令不少觀眾感同身受。

sessions-CI-120412

《性福療程》

約翰霍克斯演技自然,雖然沒有刻意減肥,但為了演好馬克這個角色看得出來也下了相當大的苦心,逼真程度我還真以為約翰霍克斯本身就是個小兒痲痺患者或是漸涷人。至於海倫杭特更是全裸演出,犧牲程度不遑多讓。作為一名性輔導師,雪若和丈夫之間的感情狀態似乎也有些問題(她們也該去看一看《性福特訓班》了),面對開朗、嘴甜、浪漫但對性缺乏自信的馬克,雪若的心逐漸被融化是很合情合理的,但已經結婚的雪若當然不能接受這份感情,在輔導結束後車上痛哭的一場戲令人動容。兩人雙雙入圍金球獎最佳男、女主角實至名歸。

630-stevecarell-hopesprings-jpg_210338

配角

《性福特訓班》

史提夫卡爾向來是冷面笑匠,樣子不太起眼卻總能逗得觀眾大樂(很容易讓我聯想起港星許冠文和伊雷)。不過史提夫卡爾這次頗為收斂,或許觀眾看到他喜怒不形於色的演出還是會覺得好笑,但我覺得他稱職扮演起綠葉,關鍵時刻都只是從旁提醒,像個敲鐘的和尚,沒有搶走兩老的風采,但也不會讓觀眾忽略他的存在。

sessions-cb

《性福療程》

威廉梅西也是個戲精,雖然你可能不記得他演過什麼,或有什麼角色讓你印象深刻,但你總會覺得不知道在那幾部電影裡都見過他的演出。所謂牡丹雖好還要綠葉扶持,威廉梅西飾演的神父正是全片裡畫龍點睛的要角。站在神父的立場,如何看待一名四肢癱瘓,不希望到死都還是處男的病人向他祈求上帝的諒解。威廉梅西演活了一名在宗教和人性之間掙扎的神職人員,有點同情、有點無奈、也有點好奇。畢竟在脫下神父袍之後,作為馬克的朋友,神父也還是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這麼一個難以拒絕的要求,就算上帝來決定,恐怕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心得

《性福特訓班》和《性福療程》都點出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性福」是值得爭取也可以學習的。

《性福特訓班》裡的兩老,曾經有過滿意的性生活,但隨著兩人年歲漸長,慢慢忘記了最初的美好。如果凱姨放棄了、認命了,兩人的感情大概就會如一潭死水般慢慢枯乾吧。

有多少老夫老妻都有相同類似的困境呢?多少的婚姻由於外遇而遭逢危機?而外遇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因為性生活不美滿(甚至沒有性生活)。「性」當然不是感情裡的全部,但如果沒有「性」的調劑,正所謂「床頭吵架床尾和」,感情生活一旦產生磨擦,就容易變成僵局,反正沒有「性」也無妨,可能就沒有一方願意先讓步,終至相敬如冰,甚至決裂。

遇到問題理應向外求援,但男人似乎都很少願意這麼做,何況是攸關面子的感情和性生活?阿諾初期的反應其實都是正常的,幸好凱姨和菲德博士的耐心,終能讓頑石點頭。

《性福療程》裡的馬克則有寬廣的心胸,對於不懂的事情勇放求教,性愛對於他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如果沒有雪若的引導,馬克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原來還有性福的權利。

回到導言中提到的一個問題:是否得到「性」的滿足就能得到「幸福」?

套句凱姨在與阿諾接受菲德博士諮詢時說的話來解答吧。

男人要的就只是性,女人要的是愛。

阿諾最終悟出了愛的道理,才讓夫妻的感情回春。

馬克也是一樣,他不可能靠性來獲致幸福,他的樂觀、幽默、機智和才華,以及詩中流露出真誠的愛,才是他獲取幸福的真諦。

英文叫情人之間的性愛為Make Love,也就是說,有愛的性才完美。

享受性之前,先學會愛人吧。

有愛,才能真正幸福。

你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了嗎?

看電影預告

在網路上看到《性福特訓班》片中曲大全,轉貼給大家聽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