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cfr5191155304

尚雷諾胖了,喜感更強。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Comme un chef
英文片名:The Chef
中文譯名:王牌大主廚(台灣)、3星大廚(香港)、瘋狂大主廚、一如大廚、大廚
年份:2012
導演:丹尼爾柯恩(Daniel Cohen)
演員:尚雷諾(Jean Reno)、邁克爾.揚(Michaël Youn)、Raphaëlle Agogué、Julien Boisselier

法國人熱愛美食眾所周知,享譽全球的「米其林指南」也是來自法國,雖然近來年「米其林指南」的影響力下降,但被米其林指名推薦的餐廳仍是莫大光榮,如果還能夠獲得星級評價(一至三星,三星為最高)更是如虎添翼、聲名大噪。為了維持星級評價,餐飲需要有穩定的水準之外,主廚們更要絞盡腦汁,設計新的美食來吸引評審的味蕾。

《王牌大主廚》正是圍繞著一家「米其林三星級」餐廳所發生的故事,不到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小而美,充滿法式幽默的對白不只引人發噱,簡直是笑死人不償命。一臉傻呼呼的尚雷諾演什麼都像喜劇,演真正的喜劇自然更得心應手。另一名主角邁克爾.揚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終極快遞》沒有看過,但毫無疑問也是天生演喜劇的料,我尤其覺得他的臉長得很像葡萄牙一代球王菲戈(Luis Figo),看電影時份外有親切感。

Luis_Figo-Mckael_Youn

你說像不像?

《王牌大主廚》的故事其實似曾相識,很多有關美食的電影大概都出現過雷同的情節。

阿立師(尚雷諾飾)是家喻戶曉的米其林三星級名廚,他除了是餐廳主廚,同時也主持電視台的美食節目,但風光背後卻有一個破碎的家庭,離了婚,跟女兒的關係不算太好(因為沒時間陪女兒,常答應的事情也無法做到),餐廳賣給別人,還遭到小老闆欺負,時時刻刻想要換掉他。由於合約中載明,一旦餐廳的米其林評鑑掉星,就可以解僱他,於是小老闆想方設法要讓阿立師在美食評鑑家來訪時出醜。

另一名主角阿傑(邁克爾.揚)則是無師自通的料理高手,他從小視阿立師為偶像,對阿立師歷年來的食譜如數家珍,但由於他對料理的堅持(連客人吃燉牛肉配紅酒還是白酒都要管),因此經常失業,面對妻子即將臨盆的經濟壓力,阿傑只好接受當個短期油漆工。但阿傑的廚師夢並沒有停止過,在老人院刷窗子期間,因緣際會做出老人們愛吃的料理,而阿立師正好在拜訪老朋友時喝到阿傑做的湯,發現竟是自己當年的食譜,而味道尤有過之,於是邀請阿傑擔任助手,一起解救餐廳面臨的危機。

el-chef-la-receta-de-la-felicidad-001

這一幕全員出動掃貨,彷彿黑幫片,全戲院都笑了。

阿立師與阿傑都是固執又堅持己見的人,這可能是要成為一流廚師的心理特質吧。因此兩人在料理時經常為了不同的見解而鬥嘴,這也讓《王牌大主廚》產生很多有趣的笑點。

我喜歡《王牌大主廚》,除了高密度的幽默情節和對白外,故事也沒有落入許多美食電影的巢臼,在結局時來場美食大比拼就遜掉了(你想到什麼了嗎?《食神》應該是大家會立刻記起的經典吧)。

不過電影中間有關份子料理的段落則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阿傑請來協助的西班牙名廚根本是個騙子,這段把料理搞成像是科學研究的情節有點冷。可能只是為了讓阿傑帶出那三名老人院的廚師,而其中一名精於化妝,於是成功讓兩人變裝去席林(小老闆打算找來取代阿立師的對手)的餐廳刺探軍情,假扮日本人的情節滿好笑的,老梗新用也算翻出了趣味。

picx_fcfr5191155303

阿立師表揚阿傑,並封他為阿傑師。哎唷,我感動得差點流淚了。

《王牌大主廚》除了一老一小聯手捍衛三星級餐廳的名譽外,也在有限的篇幅裡放進了父女情、阿傑和女朋友由誤會到冰釋前嫌外加求婚成功、阿立師最終退位讓賢追求自己的幸福並且讓阿傑享受成名的掌聲,在爆笑之餘也多了點溫馨感人的力量。

大抵而言,《王牌大主廚》的故事不算有新意,但編劇和導演能夠用舊的材料煮出新的美味,就像阿傑師在冰箱空空的情況下臨時到附近的雜貨店搜括食材,卻一樣能做出讓評鑑家陷入美好幻想的精緻料理,兩者不正是異曲同工嗎?

《王牌大主廚》片子不長,但毫無冷場。它給了我84分鐘的歡樂,我願意送給它「米其林三星」的評價。

PS:跑完字幕有彩蛋,但我沒有看到orz

comme-un-chef-321815l

來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