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6pgv8VPPg1qkbx7ao1_1280

邁茲米克森演技精湛,坎城影帝實至名歸。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Jagten
英文片名:The Hunt
中文譯名:謊言的烙印
年份:2012
導演:Thomas Vinterberg
演員:Mads Mikkelsen、Thomas Bo Larsen、Annika Wedderkopp、Lasse Fogelstrøm

《謊言的烙印》是今年金馬影展到目前為止,最讓我忿忿不平、心驚膽跳,而情緒卻又找不到出口,彷彿有千斤巨石壓在胸口一般鬱悶無助的一部電影。

丹麥影壇一哥邁茲米克森飾演的盧卡斯剛和老婆離婚,他在幼稚園工作甚得小孩歡心,而且還與同事展開一段新戀情,眼看生活就要恢復正常,將有條件跟前妻爭取更多和兒子馬可斯相處的時間。不料卻因為拒絕好友女兒送的禮物,導致小女孩在校長面前抱怨,一段言者無心的童言童語,讓盧卡斯捲入性侵疑案。

小女孩的謊言其實很容易拆穿,但校長卻在約談盧卡斯後先入為主無限上綱,報了警,在家長會公布此事,甚至「合理地懷疑」有不只一名小朋友遭到侵犯,接著還打電話給盧卡斯的兒子馬可斯,自以為伸張正義,有權力讓世人認清盧卡斯的真面目。事情最後越演越烈,街知巷聞,盧卡斯成了過街老鼠,在司法還沒有作出審判以前,眾人的「私法」已經先給他定了罪。

當周遭的人都認為你犯了錯,所有人都懷疑你的清白,連戀人都一再猶豫才表示信任……三人成虎、指鹿為馬,最好的朋友離你而去,再也不見容於社會,再多的言詞都無法替自己辯解,憤怒、無助、彷徨、孤獨,你要如何自處?

司法或許有還你公道的一天,但已經被烙印在別人心中的罪名怎麼消除?

1339502152123_8b2720e97d8d34e48977d87c65ceab83

幼稚園校長疼惜小孩子的心,卻成了點燃風暴的引信。

丹麥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並沒有故弄玄虛,觀眾從一開始就知道盧卡斯是無辜的,小女孩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一句話會害叔叔丟了工作甚至可能坐牢,雖然小女孩曾經改口,表示都是自己亂說,盧卡斯根本什麼都沒有做,但大人卻個個都聽不進去,校長不相信小女孩會撒這種謊、警察用大人世界的誘導方法套話、父母都相信小孩而不相信最好朋友多年來的交情。

這正是觀眾會因此覺得忿忿不平之處,為何一個好人,什麼都沒有做,而且還為小女孩建立正確的交友觀念,卻因為一句話而墜入地獄?所有人都急著指控他,急著將他攆出社區,所有人都歧視他,避之唯恐不及。

皆因為他離了婚?因為他長得像壞人?因為這個社會好久未曾如此團結一致同仇敵慨?還是因為拿石頭丟那個妓女可以證明自己無罪?

Jagten-jagten3b

最好的朋友,到底該不該信任?

看《謊言的烙印》最讓人心驚膽跳之處,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彷彿照妖鏡,在我們自己的社會、自己的國家,不也經常出現這種集體暴力?別說是像性侵小孩這等嚴重犯罪,許多小事也要人肉搜尋、網路公審、貼一段影片到youtube請大家評評理、報紙轉載電視跟進,於是就有「XX姐」、「XX哥」,人人愛罵上兩句,個個來落井下石。

如果你認為取笑別人為樂無傷大雅、當我們都熱衷於未審先判、當我們都參與了集體暴力,那麼當有一天自己被社會霸凌,就再也不會有人跳出來為你講話了。

盧卡斯最終獲得平反,司法還他清白,親朋好友和社會重新接納了他,但事情真會這麼順利嗎?「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正義魔人永遠不會消失,一旦你曾經被貼上過「性侵小孩」的標籤,要撕得乾乾淨淨談何容易。《謊言的烙印》在結局天外飛來一槍,誰開的不重要,但盧卡斯的人生已經被搗亂,再也回不去了。

PS. 飾演小女孩克拉娜(Klara)的安妮卡維德科普,演技很自然討喜,她在說謊時會不自覺的扭鼻子(這應該是導演刻意加上去的),可惜大人們對此毫無所悉。

The-Hunt-Poster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