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2242244740

非常可愛的手繪水彩風。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Ernest et Célestine
英文片名:Ernest & Celestine
中文譯名:熊熊遇見小小鼠(台灣)
年份:2012
導演:Stéphane Aubier、Vincent Patar、Benjamin Renner

我極為喜歡這部動畫世界的設定,住在地上的是熊、住在地下的是老鼠,熊和老鼠是不能做朋友的(《顛倒世界》的概念是否也衍生於此?)。但偏偏就有不聽話的小小鼠和離群索居的棕熊不理這一套。

棕熊Ernest因為冬眠醒來後飢餓難忍,街頭賣藝又被警察沒收樂器並罰款,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翻垃圾筒找食物,卻意外遇到偷牙齒(鼠族用熊牙來補自己的缺,有趣。)而被困在垃圾筒裡的小小鼠Celestine。Celestine幫助Ernest飽餐一頓,也因此遭遇成了朋友。兩人各有理想但都有志難伸,Celestine喜歡畫畫卻被迫當牙醫,Ernest喜歡音樂和表演長輩卻希望他當律師,他們能成為好朋友,自然又有說服力。

故事的轉折十分有趣動人,Celestine與Ernest後來互相幫忙,卻因為偷竊成了通緝犯,各自遭到對方的種族逮捕,但都不願供出對方的下落。Celestine與Ernest同日受審,地上地下的法庭連成一氣,藉由一場意外的發生,他們在法庭展現出氣度、仁慈與愛心,化解兩個種族的歧見,終能如願在一起。

《熊熊遇見小小鼠》改編自比利時著名女畫家嘉貝麗文生(Gabrielle Vincent)的經典繪本,在3D電腦動畫充斥的時代,《熊熊遇見小小鼠》的水彩手繪風格,極為舒服迷人。

2012金馬影展會放映兩場《熊熊遇見小小鼠》,兩場都還有票,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

原著那裡買:
Amazon.com
金馬影展場次:(官網連結
11月11日 10:00 新光影城2廳
11月17日 14:10 新光影城2廳

ernest-and-celestine-poster-415x600

電影預告

電影片段

broken-2012-06

席尼墨菲無辜被痛扁,律師阿奇(提姆羅斯)到警局為他保釋。

原文片名:Broken
中文譯名:拼貼幸福(台灣)
年份:2012
導演:Rufus Norris
演員:Cillian Murphy、Tim Roth、Rory Kinnear、Eloise Laurence、Bill Milner、Zana Marjanovic、Robert Emms

《拼貼幸福》講一個英國小鎮裡三個家庭的故事,一家是太太跟人跑了的律師和一雙兒女,女兒有病要每天測血糖;一家是老婆死了獨力撫養三個女兒的暴力男;一家則是一對老夫妻和一個有身心情緒障礙的兒子。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三個家庭又因為一些意外事件而糾纏在一起,劇本很強,結局有爆點,值得一看。

故事靈感源自於美國作家哈波.李於1960年出版的小說《梅岡城故事》,都是發生在一個小鎮(嚴格來說是同一條街)裡的故事,同樣以一個小孩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我沒有看過《梅岡城故事》,網路上看了一些簡介,大概都是形容這是一本涉及了種族歧視與濫判無辜的教育小說。

《拼貼幸福》避開了黑人強暴白人女孩的議題,也沒有濫判無辜,但同樣出現有人被誣告強暴事件。電影的開場就是律師阿奇(Archie)的女兒臭鼬(Skunk,不知道是否有意與《梅岡城故事》的主角Scout諧音?)目睹鄰居老夫妻的兒子瑞克(Rick Buckley)莫名遭到暴力男奧斯華(Bob Oswald)毆打,而引發的連串事件。

金馬影展的劇情簡介寫得很棒,引用一下:

對暴力與謊言的退讓與淡漠,是對社會與家庭,裂痕逐漸擴大的元兇。

故事靈感源自於文學名著〈梅崗城故事〉,描述倫敦三個殘缺但蹣跚追求平凡幸福的家庭,如何因為一場惡意控訴與暴力事件,無力地掉進骨牌效應般的困境當中。電影透過一個女孩的眼睛,看見小鎮裡的歧視與衝突,以及人性中的軟弱與無助,更細膩地呈現三個家庭中的親子難題,成為平靜生活表象下的隱藏裂隙,彷彿稍加震動,就會完全崩裂瓦解。

劇場出身的導演,精準地抓住了故事中那令人屏息的情節張力,以神似於葛斯范桑的風格,描繪青少年生活中的失落與疑惑、甜蜜與感傷。在知名演員提姆羅斯與席尼墨菲的幫襯下,初試啼聲的愛蘿絲勞倫斯,精采地演出屬於十一歲女孩的青澀、稚嫩與善感,是備受期待的影壇新秀。提姆羅斯及席尼墨菲也都有吸睛演出。

2012金馬影展會放映三場《拼貼幸福》,都還有票,但11日的票所剩不多,要買趁早。

金馬影展場次:(官網連結
11月11日 15:00 長春國賓A廳
11月12日 12:00 長春國賓A廳
11月13日 12:00 長春國賓A廳

broken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