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65hp2

紅牌!給對了嗎?你又看懂了嗎?

最後一名防守球員犯規,紅牌無誤!

真的是這樣嗎?

這是很多足球愛好者都有的迷思,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為什麼最後一名防守球員犯規就要被罰紅牌?這是球例規定的嗎?

我們不如來看看國際足總(FIFA)所訂定的足球規則2012-13版本裡,有關對球員出示紅牌的規定是如何的。

以下直接引用原文:(第39頁)

Sending-off offences
----------------------------------------------------------------------------------------------------
A player, substitute or substituted player is sent off if he commits any of the following seven offences:
• serious foul play
• violent conduct
• spitting at an opponent or any other person
• denying the opposing team a goal or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by deliberately handling the ball (this does not apply to a goalkeeper within his own penalty area)
• denying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to an opponent moving towards the player’s goal by an offence punishable by a free kick or a penalty kick
• using offensive, insulting or abusive language and/or gestures
• receiving a second caution in the same match

其實並不複雜,FIFA的規定裡寫得很清楚,只要犯了以下「七宗罪」,就是紅牌論處。

• 嚴重犯規
• 暴力行為
• 向其他人吐口水(吐隊友也不行啊)
• 故意手球阻止對手的進球或明顯進球機會
• 用會被判自由球或十二碼罰球的犯規侵犯對手,以阻止對手明顯的進球機會
• 使用攻擊性、侮辱的粗言穢語或手勢
• 領到第2張黃牌

那裡有提到最後一名防守球員呢?沒有,完全沒有。

「七宗罪」裡面,有兩條都跟「阻止對手明顯進球機會」有關,毫無疑問,絕大部份的犯罪嫌疑人都是防守球員,但是不是一定是最後一名防守球員呢?FIFA也怕裁判不知道該怎麼判,於是在球例中加了指引。

以下直接引用原文:(第126頁)

Denying a goal or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
There are two sending-off offences that deal with denying an opponent an obvious opportunity to score a goal. It is not necessary for the offence to occur inside the penalty area.

If the referee applies advantage during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and a goal is scored directly, despite the opponent’s handling the ball or fouling an opponent, the player cannot be sent off but he may still be cautioned.

Referees should consider the following circumstances when deciding whether to send off a player for denying a goal or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 the distance between the offence and the goal
• the likelihood of keeping or gaining control of the ball
• the direction of the play
• the location and number of defenders
• the offence which denies an opponent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may be an offence that incurs a direct free kick or an indirect free kick

有兩種給紅牌的情況跟「阻止對手明顯進球機會」有關,犯規不一定要在禁區內。

儘管進球或是明顯的進球機會遭到防守球員手球或是犯規而阻止,但裁判還是有權利不以紅牌將球員罰下,但該球員仍必須被黃牌警告。

裁判在考慮是否罰下該名球員時應考慮下列情形:
• 犯規地點與球門之間的距離
• 持球或控制球的可能性
• 行進的方向
• 位置和防守球員的人數
• 防守球員阻止對手明顯進球機會的行為,是否足以判罰直接自由球或間接自由球

從以上的規則可知,並沒有任何條文指出,最後一名防守球員犯規要被罰紅牌,而是當防守方的球員以犯規的方法阻止對手的進球或明顯進球機會,都應該被紅牌罰下,也就是說,即使犯規者並非最後一名防守球員,裁判仍可引用有明顯進球機會的條例,給以犯規者紅牌的懲罰。

大家想必都知道我寫這篇的目的了。


CHMU 发布人 ourmatch

如果昨晚你有看切爾西對曼聯的比賽,一定會對比賽中出現的兩張紅牌爭論不休。

伊萬諾維奇的犯規是否阻止了對手一個明顯的進球機會呢?這得看裁判的自由心證,這張紅牌我覺得不算太離譜,畢竟阿許利揚的行進方向是對著球門,距離球門也不遠,至少應有起腳射門的機會。伊萬領到紅牌,也只是唸了兩句,沒有什麼異議就往場邊走了。

但我個人的看法是,能不給紅牌就儘量不給紅牌,裁判絕對有權利這麼做,前文已經提過了。

如果你經常看我轉播比賽,可能都會聽我說過類似的話,我向來認為,裁判不可也不應主宰一場比賽的勝負,尤其是兩支實力接近的隊伍,勝負交給場上的球員就可以了,除非是十分明顯、惡劣、故意傷人的犯規,或是明顯進球用手擋出來之類的,否則毫無必要給出紅牌(黃牌當然還是有其需要,至少讓比較火爆的球員能夠冷靜下來)。

因為紅牌一舉,駟馬難追,罰下一人,場上的天秤就不再平衡,原本勢均力敵的精彩比賽,可能瞬間變成攻守失序,不論最後的勝負如何,比賽的可看性已經打了折扣。

至於托雷斯的第2張黃牌是被判假摔,根據FIFA規則裡有關違反體育精神的行為指引裡有這麼一條:(第119頁)

attempts to deceive the referee by feigning injury or pretending to have been fouled (simulation)

意指詐傷和假摔同等罪行,都要被判黃牌。

不過假摔也是自由心證,裁判說有就是有,不會看錄影重播再決定,所以只好自認倒楣了。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