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parks-image1

女神就在你身邊。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Ruby Sparks
中文譯名:客製化女神(台灣)、書中字有夢女神(香港)戀戀書中人(中國)
年份:2012
導演:Jonathan Dayton、Valerie Faris
演員:Paul Dano、Zoe Kazan、Annette Bening、Antonio Banderas、Chris Messina

如果「我思故我在」是不容懷疑的事實,那麼「我思故你在」就是荒謬且錯誤的論述,因為「我」和「你」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我的「思想」只能證明「我」的存在,對「你」或其他任何人都毫不相干。

請出迪卡兒,不是要跟你說《客製化女神》有多複雜,它也不是一部充滿哲學意涵的電影,但《客製化女神》正是一部荒謬的愛情輕喜劇,它創造了一個「我思故你在」的神奇境界,不管你們相不相信,反正我是信了。

ruby-sparks-movie-wallpaper-4

這就是凱文夢裡的女神。

《客製化女神》的故事很有趣,講一個天才作家凱文(保羅丹諾飾),曾經寫出一本大受歡迎的小說,但正如許多的創作者一樣,第二件作品就陷入瓶頸,還需要求助心理醫生,凱文聽從心理醫生的建議,開始著手寫出夢中女神露比史巴克(柔伊卡山飾)的故事,就在他的作品逐漸成型之際,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書中的女主角露比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凱文家裡,而且就像是和他交往了一段時間似的,彼此那麼的熟悉,生活如此的契合,愛情稱心的完美……

愛情在人生中佔有多大的比重因人而異,但相信所有人都渴望愛情,期望另一半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什麼,而且凡事配合,沒有怨言。但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有思想、有情緒、有主見、有需要,我們不可能只為別人而活,那怕她(他)是你創造出來的也一樣。

這讓我想起不少電影,都探討過類似的主題,像漫畫「電影少女」(香港改編過電影《夏日情人》)裡從錄影帶飛出來的女孩;《空氣人形》裡突然有了心的充氣娃娃;扯遠一點的還有《絕地再生》裡的複製人。這些無論是以何種方法成了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類,當她(他)們熟悉了人類情感的運作模式,就開始出現思想上的叛逆,繼而會作出反抗威權的行為。

annette bening antonio banderas RUBY SPARKS

凱文的老媽和男朋友,你認得她們是誰嗎?

《客製化女神》和以上這些作品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露比更像是《超完美嬌妻》裡那些改造出來的老婆,可以讓凱文隨意改變她的性格和喜好,要她說法文懂烹飪都很簡單,不需要像《駭客任務》那樣快速學習,只要用打字機打上指令,馬上變身,絕不囉嗦。

世事當然不會如此美好,否則也就寫不成故事、拍不成電影了。《客製化女神》不是要告訴你擁有「神奇打字機」就能訂作一個完美的她,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相反的,它處處透露出人們渴望完美愛情的種種面貌,凱文開始對追求自我、學習新事物、認識新朋友的露比不滿,於是試圖修改自己定下的「規則」,誰知道規則修改得越多,就離完美越來越遠。

我們總要經歷許多錯誤,才學會走正確的路,初嘗愛情滋味的青春男女,那個不是跌跌撞撞,傷過痛過才懂得珍惜?

愛情,不是控制、不是牽絆,而是互相學習成長,彼此了解體諒。對愛情充滿幻想卻不擅交際的凱文,從她母親的第二春裡看到了真正舒服的愛情關係是何種樣子,最終還是選擇結束這段曾經甜美卻又不太真實的愛情。

ruby sparks

我也想要一台神奇打字機!

電影的轉折很有趣,也略帶一點點驚悚的成份,個人是滿喜歡電影後半段的劇情,當我看到凱文藏起打字機,搬出一台麥金塔,不禁發出會心一笑。是啊,原來一切都是那台「神奇打字機」搞的鬼。

看完《客製化女神》,對凱文羨慕不已,不是因為他有創造女神的魔法,而是他在經歷了一段神奇的戀愛後,又有題材寫出第二本享譽文壇的小說,而且竟然又意外碰上「砍掉重練」的露比(好吧,你也可以想像成是另外一個長得跟露比一模一樣的女孩就是),如此美好的人生奇緣,真的就只會在電影裡面發生吧?

ruby_sparks

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