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bja7183183308

為什麼裸身的是岸谷五朗?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Before Sunrise
年份:2011
導演:若松節朗
演員:岸谷五朗、深田恭子、木村多江、石黑賢、黃川田將也、田中健、萬田久子、中村雅俊

如果外遇讓你粉身碎骨,你是否有沈淪的覺悟?

改編自日本知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暢銷小說的《黎明破曉的街道》,講的又是一段不倫之戀,但熟悉東野圭吾的讀者理應知道,他絕不會單純寫一個不倫之戀的愛情故事,裡面必定有推理的成份,不然就不是東野圭吾了。

所以,絕大部份觀眾在看《黎明破曉的街道》,都必然是在等待結局,看看能帶給我們什麼不一樣的驚喜。

但如果以推理電影的角度來看《黎明破曉的街道》,觀眾或許會有點失望,因為故事裡有關推理的部份,是用來解謎不倫戀的這件事情,所以用宏觀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原來它確確實實,還是一部有關外遇的電影。

古今中外,以外遇為題材的小說和電影不計其數,如何寫出新意又引人入勝,是所有作家和編劇的一大難題,對東野圭吾來說當然也不例外,加入推理不過小菜一碟,結局的走向才是我最關注的重點。

我還滿喜歡東野圭吾對結局的處理,沒有走向毀滅的悲劇、不見新人笑舊人哭的無情、也不是男人全身而退回歸家庭繼續做個好丈夫好爸爸「好哩家在」的三好人生。

電影是以一名中階主管渡部(岸谷五朗飾)的自白開始,他先是罵盡天下間外遇的男人是笨蛋,誰知道自己最後也變成了大笨蛋。

男人外遇總有千百個理由,但通常千篇一律自我催眠的一句,都是「身不由己」。一句「身不由己」,本身就包涵了多少委屈、多少的不甘願、多少的有志難伸?但如此懦弱無能的藉口卻老是得逞,是不是因為女人母愛的光輝太偉大,一旦男人向她們示弱就由憐生愛,願意無條件接納面前這個又老又醜,有老婆有小孩還不算有錢的中年大叔?

我原本對於渡部何以會得到仲西秋葉(深田恭子飾)的垂青大惑不解,難道就只因為他是個溫柔的人(秋葉曾如此稱讚渡部)?而渡部自稱的身不由己,明明就是可以逃得開的蜘蛛網啊,只不過就是在一成不變的婚姻關係裡,為自己的慾望找一個方便的出口而已。

幸好東野圭吾讓這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答。

原來那都是秋葉的陰謀啊!!!!!

picx_fbja7183183314

怎麼會是這個大叔?麻煩你告訴我。

先看一看劇情簡介吧。

以下簡介來自開眼電影,請容我又一次偷懶。

十五年前,橫濱的一幢豪宅內,仲西先生的情婦本條麗子被發現倒臥在血泊之中,仲西先生的女兒秋葉則昏倒在屍體旁。這樁命案沒有目擊者、沒有入侵痕跡,也找不到任何秋葉就是兇手的證據。而唯一可能的動機,就是秋葉的母親因為父親外遇而自殺,埋藏在女兒心中的恨意,讓秋葉成為最大的嫌疑犯。

十五年後,命案追訴時效即將屆滿,就在此時,渡部邂逅了秋葉,即使渡部擁有幸福的家庭,仍無法自拔地愛上了秋葉。宿命般的輪迴緊緊纏繞住他們兩人,但秋葉卻決定說出一個埋藏在心中已久的祕密,讓這段原本見不得光的戀情,逐漸走向血色的黎明……

picx_fbja7183183302

以為家裡的老婆什麼都不知道,那你真的是個大笨蛋。

爆雷心得

電影簡介通常都有那麼一點點誇張,什麼是血色的黎明?沒看過電影(或小說)就不要亂掰好嗎?被你嚇的哩,好像講得不倫戀都很該死那樣……

不過,這段簡介倒是短而有力,把有關推理的部份都講清楚了。

原來是秋葉故意讓自己成為殺死父親情婦的嫌疑犯,為的是報復父親外遇,而且對象還不只一個(另一個竟然是從小照顧秋葉的阿姨,也就是母親的妹妹)。她要等到命案追訴時效屆滿那天,才要在父親和阿姨面前公開當天的全部真相,目的就是要折磨父親,有什麼比讓父親以為女兒是殺人犯更折磨人的事情呢?

秋葉希望在解謎當天找個人在身邊,她不想自己一個人面對,而且她也想體會外遇的滋味,於是就找上了倒楣鬼渡部,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在秋葉的算計和掌握中!

渡部確實是個溫柔的好人,才會如此輕易掉入秋葉設計好的藍色蜘蛛網裡面。不過秋葉多少也有點假戲真做,她雖然是利用渡部,但投入的情感也不全然是假的,我覺得深田恭子有演出這一部份,那是很複雜很不容易演好的情緒。我認為秋葉真的是有喜歡上渡部,但她不想傷害渡部的太太,不希望有另一個女人像她媽媽或是麗子那樣選擇自殺來結束,於是她安排這樣一個局,一方面成就自己的復仇,一方面也讓抉擇在婚姻與外遇交叉路口上的渡部,可以鬆一口氣。

得知真相的渡部,終於承認自己是個笨蛋,而且笨得可以,因為他談了一段如此不堪回首的不倫戀,他相信秋葉最終的告白,也只能悻悻然的回到那看似平凡安靜又波瀾不興的家。

如果結局就是這樣,那東野圭吾也太遜了。

在以前,有關外遇的電影或是連續劇裡,老婆多半是面目模糊、性格善良,總是被欺負的一個,常常是被逼著離婚或是搞到毀容。但近年來大老婆開始反擊,逐漸有了舞台,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黎明破曉的街道》裡的大老婆,剛開始也就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照顧家庭無微不至,對丈夫噓寒問暖,渡部一直以為可以暪天過海,直到他想向老婆攤牌的前一天,才意識到老婆原來早就知情,而且還是刻意讓他發現祕密,那種彷彿被脫光衣服的羞恥感,讓渡部根本無地自容。

渡部只要一想到老婆原來也是個有情緒的人,也會發怒,也有突然臉色一沉的時候,他整個人的背脊都涼了。

幸運的是,渡部全身而退了,只不過,一輩子還要活在內疚、不安與恐懼的地獄中。

如果外遇能夠全身而退,你是否也要勇於一試?

picx_fbja7183183301

深田恭子是玉女來著,小露香肩美背已是極限。

題外話

電影裡有一段劇情滿有趣的。

渡部的老婆要在情人節的假期回新潟的娘家探親,而秋葉為了不讓渡部想破頭找理由陪她,而答應要去參加在滑雪場舉行的單身聯誼。當渡部聽到老婆要回娘家時,不懂日本地理的觀眾如我們,看到渡部竊喜的表情,應該都會以為他要放老婆和小孩回家而自己跑去找秋葉吧?

不料我錯了,秋葉竟然跟老婆說,我也一起回去吧,觀眾看到他的要求大概也會傻住。

連聖誕節都藉故開溜的渡部怎會錯過這大好機會?觀眾後來才知道,原來秋葉參加聯誼的滑雪場,就在離新潟不遠的地方!渡部這個死鬼果然是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啊。於是他傳簡訊給秋葉說要約在滑雪場見面,然後就跟老婆說要滑雪又開小差去了(他的女兒園美突然說要跟,渡部被嚇到的表情挺好笑)。

兩人在滑雪場相見時,秋葉要渡部繞到樹林後面,兩人相擁親吻後,秋葉告訴渡部自己根本沒有參加聯誼活動,是收到簡訊後立刻坐車過來的,渡部於是驚覺秋葉常常都是孤單一人度過那些本應是情侶、家人們相聚的假日,只為了不讓渡部煩惱要如何找藉口離家來陪她。

這一段的插曲,無疑是讓渡部更加泥足深陷而無法自拔。不過我有一個疑問,渡部原本是假裝自己千里迢迢來到滑雪場找秋葉的(當然沒有說是陪家人回來),得知秋葉才是不遠千里來相會的時候,當晚要怎麼辦呢?誠實以告?編個理由把秋葉送回去?又想些鬼話騙老婆而跟秋葉找個飯店過夜??

我不知道東野圭吾在小說裡是怎麼處理的(也不知道有沒有這一段),但導演沒有交待下文就是。

131667025061613115407_yoakeno-matide-nt1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