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2012-official-logo1.png

隨著附加賽結束,2012歐洲國家盃16強已全數出列,葡萄牙、克羅埃西亞、希臘和愛爾蘭搭上末班車。16強分組抽籤將在當地時間12月2日於合辦國之一的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明年歐國盃決賽圈,則是在6月8日至7月1日,於波蘭和烏克蘭兩地共8個城市上演。

本屆的16強抽籤仍根據04和08年歐國盃的方式,16支參賽隊伍按照歐洲足聯的國家隊係數排名(UEFA's national team coefficient ranking),分成4個組別,而主辦國則必定排在第1組別。

抽籤方式就是在每一個組別抽出一支球隊,成為決賽圈的一個小組。

4個組別分佈如下:

EURO2012draw.JPG

看到這個組別分布,相信眼尖的球迷已經覺得可能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

德國剛剛在友誼賽3:0大勝荷蘭,資格賽全勝晉級,但如此實力堅強的勁旅也只是排在第2組別,任誰都不想在小組賽就碰到他們。

上屆歐國盃就曾出現過「死亡之組」,當年法國教練就很不滿意被分在第4組別,結果心想事成,與荷蘭、義大利、羅馬尼亞分在C組,今年恐怕沒有人敢再大嘴巴了。

*剛剛做了一個有趣的統計,歐洲國家盃自從1980年擴大為8隊參賽後,年年都有新隊伍打入決賽圈。

1980 希臘
1984 羅馬尼亞和葡萄牙
1988 愛爾蘭
1992 瑞典和蘇格蘭
1996 決賽圈擴大為16隊,一口氣增加克羅埃西亞、瑞士、土耳其和保加利亞
2000 挪威和斯洛維尼亞
2004 拉脫維亞
2008 年奧地利和波蘭

2012勉強來說,也有合辦國之一的烏克蘭首度參賽。但烏克蘭是主人,免踢附加賽,1992的瑞典和2008的奧地利也都是主辦國,但那兩屆至少還有一支新兵,而隨著蒙特內哥羅、愛沙尼亞和波赫在附加賽相繼出局,明年再無主辦國以外的新球隊取得參賽資格。

德國自1972年起,連續11屆晉級決賽圈,參賽次數和連續參賽都是最多的,參賽次數第2多的是俄羅斯(包含前蘇聯),共有10次,而連續參賽排名第2的則是荷蘭的7屆。

來看看附加賽最後4隊是怎麼進決賽圈的吧。

附加賽所有進球

克羅埃西亞 3:0 土耳其
首回合

次回合

捷克 3:0 蒙特內哥羅
首回合

次回合

 

愛爾蘭 5:1 愛沙尼亞
首回合

次回合

葡萄牙 6:2 波赫
首回合

次回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EFA Euro 2012 2012歐洲國家盃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