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7014.jpg

這個眼神超殺

下集已經看了好幾天,但遲遲沒有下筆,一來是懶、二來是晚上都在看電影趕進度、三來是下集不如預期,頗有握筆浩歎之憾。

說下集沒有感動我是不公平的,看到巴萬拉著阿媽不讓她們尋死,我當場流淚不止,是什麼樣的偉大情操,可以讓一群賽德克婦女,捨棄父親、丈夫、孩子,只為了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而從容就義?

南宋文學家謝枋得不願降元,曾寫下名句:「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難,就難在從容兩字。

難道她們沒有想過苟且偷生?如果沒有,為何最後仍有不少婦女(包括已懷孕者)成為俘虜,只為延續賽德克人的命脈?

電影語言總是比較精練,不說的留待觀眾自己體會,或者,藉由其他片段、話語來補足。

賽德克人以殺光日本人來「血祭祖靈」,他們早就知道後果是什麼。莫那魯道不只一次提醒大家,這件事做了,就是死亡甚至滅族,如果要做,就要有慷慨赴死的決心。

賽德克婦女當晚並不知道自己家族的男人要去做什麼,只是站在門口一臉憂傷的看著男人們帶著武器蜂擁而出,那種山雨欲來的味道,心中肯定會有不祥的預感。

所以當男人們帶著大出草的勝利卻沒有喜悅的心情回來,婦女們也都知道大難臨頭,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成為男人們的負擔,不管她們了不了解男人們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婦女們選擇留在村裡,或是到深山裡找個山洞躲起來呢?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啊,萬一被抓,不是被拿來威脅她們的男人投降,就是會遭遇更悲慘的下場。莫那魯道最終選擇自己躲到深山裡再自殺,臨走前他向族人表示,不希望日本人找到他(或他的屍體),免得遭到利用(大意是這樣)。

莫那魯道的最後留言,正是賽德克人必須赴死的自白,賽德克婦女所做的選擇,也就是不得不然的唯一出路。既然男人們選擇慷慨赴死,那她們就只好從容就義,並期待在祖靈之家相聚的那一天。

這一幕我真的哭得好慘,但相同的畫面看多了人就會麻木,感動也會一次比一次減少。魏導說,上集讓人看得悶,下集就是解藥。但我不這麼覺得。

Seediq Bale  02.jpg

鐵木瓦力斯和屯巴拉社的族人,一樣很討厭日本人

依我看來,上集的故事架構完整,從介紹賽德克人的出草狩獵文化開始,到說明不同社群的賽德克人之間的恩怨,到日本人接收台灣然後對原住民實施高壓政策,到賽德克人終於受不了日本人的欺壓而決定大出草。故事說得環環相扣、有條不紊,影像平實但感人至深。

下集是從大出草之後開始,講的就是賽德克人如何被差點滅族的故事,裡面除了好幾段冗長的戰爭外,就是自殺自殺再自殺:婦女們一齊上吊、花岡一郎手刃妻子掐死小孩再切腹、花岡二郎跟著也上吊、莫那魯道的長子達多莫那等幾名撐到最後的戰士以自縊來告終、加上莫那魯道告別眾人遁入山林後自殺。

看完下集,我腦中頓時就浮現了標題中的八個字:「慷慨赴死、從容就義」,講完了。就是這八個字,已經把下集都概括了。

或許是我看上、下集隔得有點久(大家應該都差不多吧),總覺得情緒有被打斷,如果一次過看完整的4.5小時,那份感動我想比較有機會延續到結尾吧?

有人說結局的彩虹橋有點畫蛇添足,而且動畫效果做得不是很好,但我個人覺得這段是有其必要,尤其是當看到走在莫那魯道身邊並肩前進的是鐵木瓦力斯,我們終於明白,賽德克人本是一家,人世間的恩怨在死後都一筆勾消,不如同赴祖靈之家去喝一杯吧。鐵木瓦力斯在下集其實蠻有戲的,他答應幫日本人阻殺叛亂的賽德克人,但當見到婦孺上吊的屍體後打算罷手,還怒罵小島源治說,我們不是為了你死去的親人報仇。這一段我差點要站起來為他鼓掌了。

姑且不論我喜不喜歡下集,整體來說,無論是預算、電影格局、宣傳和上映的規模,《賽德克.巴萊》已經為台灣電影史立下了超高的標竿,對於魏德聖導演的堅持,我只想說一句:恭喜,你做到了。

13133799461581-S.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