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killer-who-never-kills-8.jpg

你那裡像個殺手?(照片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英文片名:The killer who never kills
年份:2011
導演:
 李豐博、尹志文
演員:蕭敬騰、林辰唏、周秀娜、黃立成、馬念先、張國柱、曾志偉

不像殺手的殺手、盆栽……你會想到什麼?

當然是頂頂大名的殺手Leon!《這個殺手不太冷》(台灣譯名是《終極追殺令》,但我酷愛港版名稱)裡穿風衣、戴墨鏡,左手拿盆栽右手拿槍的狠角色,不多話,但乾脆俐落,身手不凡。

leon.jpg

不曉得九把刀在創作歐陽盆栽這個角色時,是否腦海裡也浮現出Leon的樣子,小說裡沒有提,但電影裡卻是很刻意讓《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海報出現了兩次,第一次刻意中有點不經意的放在歐陽盆栽房間的右邊,第二次則是怕你沒看見,硬要在螢幕中間再補個特寫。

這當然不是為了向Leon致敬。最近的電影都好愛搞「致敬」這一套,但什麼是「致敬」?拷貝電影的經典場面,或是拷貝電影人物的經典造型,才是「致敬」,像《武俠》裡劉金喜(甄子丹飾演)自斷一臂,最後包紥起來拿著大刀,面對著七十二煞的大當家(王羽飾演),大家都看得出來是要向王羽當年英氣逼人的《獨臂刀》方剛致敬(只不過劉金喜斷左手而方剛斷右手)。

再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周星馳崇拜李小龍人人都知道,他的電影裡處處有李小龍的影子,雖然周星馳的電影也以惡搞經典出名,但對李小龍卻處處流露景仰的孺慕之情。

扯遠了。

the-killer-who-never-kills-4.jpg

信不信我一槍打爆你的頭?照片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殺手歐陽盆栽》只不過是點出了觀眾心中的疑問而已,小說裡沒說的,讀者心裡也有數,所以這張海報出現了兩次,很明顯是有別的意思在。就是要讓觀眾拿兩人作比較,Leon的造型本身已經是對殺手的刻板印象作了一次顛覆,至於歐陽盆栽呢?他比Leon更不像殺手,而且他根本就不是殺手,那有殺手不殺人反而救人的?小說和電影都在開場來了這麼一句:「殺手宰人,天經地義。」所以不像殺手的殺手,還是不殺人的殺手,就是對殺手這個行業的顛覆再顛覆。

昨晚看完特映場,我已經想好上面這一段要怎麼寫了,但接下來呢?我想先看過小說再來談,於是熬夜到九把刀的網誌把它讀完。

我必須先告訴大家,電影改很大,雖然不是面目全非,但如果你看過小說,超愛小說,那麼請先作好心理準備,因為兩者真的差別巨大,好不好見人見智,或許有人看完很愛很愛,但也可能有人會罵聲四起。

the-killer-who-never-kills-5.jpg

手機有什麼秘密不能看啊?(照片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劇情簡介

電影和小說的基本故事是一樣的,這點可以放心。

故事的主角歐陽盆栽就是一個不殺人的殺手,但他卻繼承了師父「騙神」(曾志偉飾演)的殺手事業,而且幾乎就是黑道老大冷面佛(黃立成飾演)的御用殺手,他之所以不殺人,其實是他師父教的,因為騙神對他太了解,於是教他殺人之前,先當目標的朋友、兄弟、情人,混熟了以後再趁目標毫無防備時殺之,造成意外死亡的樣子,而且最高境界還可以領到目標的保險金、定存甚至遺產。

歐陽所接下的第一個Case,就是因為和目標明賢(納豆飾演)太接近,使他最終下不了手,於是想辦法救明賢,他找來了在殯儀館拼湊屍體的第一快手全叔(張國柱飾演)、在戶政事務所工作能幫忙做假身分的帥妹娜娜(周秀娜飾演)、以及想追求娜娜的黑心愛錢保險業務員曾闕德(馬念先飾演)。他們4人組成了「虎膽妙算團隊」(小說裡歐陽盆栽說的),開始利用尋找無名屍、製造假意外、掉包死者、幫目標換一個新身分等一連串的「重生計劃」,不必殺人還能救人,更可賺進大把鈔票。

事情當然不會如此完美,因為他師父說過:「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靈異事件。」而歐陽就遇到了要殺同一個女人兩次的怪事,第一次他要殺得罪了冷面佛的小莉(林辰唏飾演),當然是把她救了,並且吩咐她要到南部隱姓埋名低調生活,誰料到改名琪琪的小莉在南部竟然又意外得罪了冷面佛,歐陽只好再一次幫助琪琪「重生」,而這一次兩人還因此迸出了愛的火花。

故事的發展超過了預期,歐陽和他的團隊原本打算要洗手不幹,但最後一單Case竟然是冷面佛要殺死之前一直跟歐陽接洽殺人案子的手下小劉哥,歐陽擔心救小劉哥會讓以前的殺人變救人事情曝光,但他始終不是殺手的料,還是告訴了小劉哥救人計劃,誰知道小劉哥向冷面佛通風報信,以為可以換回老大的信任,但他虧空公款的金額實在太大,怒不可揭的冷面佛還是一槍把他斃了,而且還要把歐陽和他的團隊一網打盡……

the-killer-who-never-kills-6.jpg

看什麼小三啦!(照片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心得

個人覺得,小說本身真的很屌,我一口氣就把小說看完,讀得津津有味,能夠想出殺手不殺人卻還能賺黑道老大錢這條絕世妙計,九把刀是有兩下子(我其實也不清楚古今中外有沒有小說或電影寫過雷同的故事啦)。

九把刀的小說本身就很有畫面,要改編成電影不難,但要拍得好也不太容易,尤其是電影還把小說裡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情節刪掉,使得最終的結局變得很爆笑。

電影的開場其實很不錯,那是小說裡完全沒有描寫的部份,歐陽和他的團隊設計了一次意外來讓小莉重生,只不過這次意外是誇張了點,半夜三更闖入商場,打暈了幾名保全,將屍體和炸藥(外加煙火)固定在摩天輪的車箱,然後當那一節車箱升到最高點時引爆,炸出美麗的花火。

如此離奇的死亡事故會是意外嗎?這樣都沒被查到也真的是蠻意外。雖然說這是一部黑色幽默喜劇,有些情節稍為誇張可以不用太計較,但用上這麼高調的手法,和師父「騙神」教導他的殺人不著痕跡,可是大相逕庭啊。

蕭敬騰第一次演戲,緊張是可以理解,但導演沒有讓他準備好就開拍,一開始感覺都沒有入戲,而且全片是以他念對白來串場,這對於向來話不多的蕭敬騰來講,絕對是一大折磨,對觀眾來說也是。

據說歐陽盆栽的角色原本是仔仔的,他辭演後曾傳出賀軍翔和彭于晏積極爭取,結果由吳建豪接手,但後來又因為和其他片撞期,才落到蕭敬騰身上。有人覺得蕭敬騰一副靦腆害羞的樣子,也頗適合演這個不殺人的殺手,但如果你先看過小說就不會這麼認為了,因為小說裡的歐陽盆栽話很多,每次救人之前都要和對方先「演講」,而且滿嘴髒話,和蕭敬騰給人的感覺也相去甚遠。

the-killer-who-never-kills-7.jpg

有娜娜就夠了!加分加分!(照片為電影《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小說和電影的差異

以下內容有雷,會講到電影部份情節,如果不想影響看戲的樂趣,可以等看完電影再來看。

1.    小說裡沒有娜娜的角色,戶政事務所當主任的是歐陽盆栽的老同學,稱為「金絲眼鏡仔」。
2.    冷面佛在小說裡是大壞蛋也是大配角,根本沒有出場過。但電影裡卻是笑點的來源,黃立成說話就是個流氓的調調,雖然我聽不太懂台語,但真他媽的好笑。
3.    全叔在小說裡是個啞巴,但在電影裡可是聲音最好聽的啦,結局還電暈一票歐巴桑。
4.    小說裡提到當殺手要退出的關鍵,就是完成了自己立下的「制約」,騙神完成了自己的制約所以交棒給歐陽,但歐陽的制約電影裡沒有,小說裡則是「在賭桌上,用騙術贏走賭神的錢」。小說裡還花了很大篇幅在講解一種名為「詭陣」的變種「梭哈」賭法(我猜這是九把刀自己想出來的)。
5.    小說的結局是歐陽上賭船挑戰賭神,由於心愛的女人已死,所以歐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上船的。最終歐陽贏了賭神,按規定賭神就得死,但歐陽請求賭神幫忙殺掉冷面佛,而自己在眾人面前自殺,歐陽自始至終都沒有殺過一個人。電影和賭一點關係都沒有,歐陽最後拿著槍去找冷面佛報仇,有幹掉他幾個手下(終於殺人了),但最終沒有殺死冷面佛,而歐陽和他的團隊也都沒有死,而且個個改名換姓有了新的人生。
6.    小說裡除了小莉(琪琪,後來又改名叫小敏)外沒有第二個女人,但電影裡在冷面佛身邊養了一班「殺客同萌」。

不要問我電影好不好看,電影有了周秀娜就加分,雖然她沒有露很多,但眼神電力十足,而且偶而來幾句廣東話我覺得好親切。電影的前半段有一點點《兩根槍管》的味道,但想搞黑色幽默不是很到位,不夠暴力沒有血腥也沒有色情,可能是市場考量吧,但個人認為,戲裡有滿嘴「三小」的黃立成,又有很多大露事業線的辣妹,列為輔導級其實也不算過份吧。

the-killer-who-never-kills-1.jpg

the-killer-who-never-kills-2.jpg

來看看電影預告

1176_201106241637131.jpg

abc.jpg

雖然和電影沒什麼關係,但私心補兩張娜娜性感照。

再送兩個廣告給大家看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