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8-clip.jpg

他們看到了什麼?-照片為電影《超級8》劇照

《超級8》是一部精於算計的電影,從片名到預告,它都故作神秘,說穿了其實又是一部外星人電影,加上一點點災難、一點點地球人與外星人大戰、一點點童趣、一點點家族衝突、一點點初戀、一點點同理心。

很難說喜歡還是不喜歡,JJ亞伯拉姆斯(JJ Abrams,這個名字怎麼會譯亞伯拉罕??)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以青少年(大概是國中生吧)當主角也是很聰明的選擇,因為《超級8》融入了戲中戲,小學生拍電影沒什麼說服力,青年(或成年)則失去童趣,更可能在碰上外星人時喪失同理心(這點稍後再談)。

以下有雷,慎入。

254058_1589406595199_1836883177_987000_2867838_n.jpg

這就是"超級8"!-照片為電影《超級8》劇照

電影開場不久,就來了一場貨車撞火車的極速意外,這場意外震撼力十足,比起許多災難片都毫不遜色,讓人誤以為正在看的是《絕命終結站5》,為什麼呢?因為這場意外讓整個火車站都炸毀,但所有人竟然都幸免於難,包括開貨車正面撞向火車的伍沃德博士(只是受了重傷),以及目睹意外而四散逃命的五名青少年(只有一人手掌割傷),外加女主角偷開她父親的車子都絲毫無損。好吧,他們都是主角,當然不能死,因為後面還有很重要的事情等著他們去做。

這場不是意外的意外,個人覺得,已經是本片最精彩的一幕了。外星人雖然很屌,但總是神神秘秘閃閃縮縮,而且是白天睡覺晚上狩獵的「夜行性動物」。軍方走丟了這麼重要的「證物」(還是龐然大物),竟然怎麼找都找不到,也讓人感覺相當低能。

低能的當然還不止這樣,軍隊的長官竟然不知道伍沃德博士曾經研究過這隻外星人?只顧著問他還有誰知道這件事。當博士守口如瓶時,軍官就痛下殺手,只想掩飾外星人逃脫的意外,而不想藉由博士的幫忙把外星人抓回來?雖然軍隊莫名其妙地逮到正在研究博士外星人筆記的主角們,卻又在戒護他們回軍營(?)的路上忽略外星人隨時會突襲的可能性?這幾個蠢蛋最後都一命嗚呼就不令人意外了。

比起軍人只懂得開火,男主角喬伊.藍姆伯(Joel Courtney飾演)無疑是聰明得多,這名只有13歲的小孩,只不過看了博士那麼一點點資料,就猜到外星人躲在那裡,而且一找就中。更聰明的是,當喬伊被外星人抓住而命在旦夕時,他想起博士在當年的紀錄影片裡曾經被外星人抓過,但由於他有同理心,了解外星人的想法,於是外星人沒有殺他。喬伊有樣學樣,開始向外星人喊話,於是外星人也聽話的把它放了,乖乖坐太空船回自己的老家去。The End。

2008_the_curious_case_of_benjamin_button_019.jpg

私心補一張Elle Fanning,好可愛。-照片為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劇照

如果硬要我說,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電影很有復古懷舊風味,雖然軍隊有點蠢,但男主角的副警長老爸還不賴,幾名小朋友的演技觀眾也會滿意,尤其是女主角艾莉絲(Elle Fanning飾演)在火車站演出戲中戲的一幕,唸對白的節奏、眼神、表情,都很難不讓人為她喝采。

片尾出現字幕別急著走,因為小朋友的電影終於拍完,電影中出現的幾幕拍攝場景很巧妙融入其中,非常可愛有趣。觀眾也終於明白,《超級8》到底說的是什麼。

214554_22294714.jpg

來看看電影預告

PS.最後來推介《超級8》的iPhone App,不是介紹電影,而是讓你用iPhone來拍電影,蠻好玩的。點我下載

以下是我隨手拍的一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