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_105217-1 (1).jpg

郭富城這次又要破什麼奇案?-照片為電影《B+偵探》劇照

《B+偵探》是《C+偵探》的續集,他可以作為一部獨立的電影觀賞,但如果你看過《C+偵探》,可能會對本片有另一種看法。我昨天去看《B+偵探》特映場,看完後對本片的評價不高,但為免有失偏頗,昨晚又重看了一次《C+偵探》。

《C+偵探》是一部頗有新意的電影,雖然名為偵探,但它不是一般的偵探片,男主角陳探是個不怎麼精明的偵探,通常只能接些尋人之類的小case,他的查案手法也很笨拙,結果在他查案的過程中接連出現死亡事件,最終竟然讓他破解了一宗謀殺案,還找到失踪父母的遺體。

電影在結局裡告訴了觀眾答案,原來是死者的復仇,而且鬼魂常出現在他身邊協助他破案,也幫助自己沉冤得雪。

《C+偵探》結構完整,懸疑十足,觀眾雖然無法透過劇情猜測出真相,但隨著陳探一件一件查訪接連發生的死亡事件,慢慢拼湊出事情原貌,當真相大白時竟覺得背脊有一陣涼意。

0023ae68756e0f30899c38.jpg

陳探智救婦女,是全片最好笑的橋段-照片為電影《B+偵探》劇照

《B+偵探》雖然延續《C+偵探》的結局,但發展出來的新故事讓人有狗尾續貂之憾。

兩部電影有相同的結構,《B+偵探》同樣是接連出現兇殺案,但導演彭順刻意讓《B+偵探》同中有異,案件與案件之間看似毫無關連,使得追查案件難度大增。另一方面,由於陳探在《C+偵探》中幫助警方破了大案,所以他的好友阿澤態度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在《C+偵探》中阿澤屢屢覺得陳探在干擾警方而叫他不要再查下去,到了《B+偵探》則是主動請他來協助調查。

陳探在《C+偵探》中是誤打誤撞加上有鬼魂幫忙,到了《B+偵探》有明顯進步,懂得上網和到圖書館查資料,而且這次沒有鬼魂幫忙全靠自己。香港的電影海報上有兩句話概括了全片的調調:「上次有鬼幫,今次冇鬼用!」(冇鬼用是雙關語,除了照字面解釋沒有鬼的幫忙外,鬼字在廣東話常作為語助詞,冇鬼用大概等於台語的無路用。)

《B+偵探》前半段的結構頗為完整,但直到陳探因為聽了一人分飾多角的廣播劇後,開始懷疑兇手是個人格分裂的精神病時,全片就開始急轉直下,似乎有不知道怎麼收尾的感覺。

於是先安排了盧警官找手下騎摩托車去追陳探說是要給他警告;接著又有兇手開車想要撞死阿澤希望他們別查下去;然後又有陳探去精神病院向一名原先被懷疑是兇手的精神病患請教怎麼找到真兇(這段情節有沒有像《沈默的羔羊》?);精神病患教他說兇手做過什麼你跟著做,於是又來一大段劇情描述陳探走遍兇殺案現場,然後腦補完成兇手的行兇動機,並且自行作出了兇手是「孤兒」的結論。

B+偵探.jpg

看看有沒有露點?-照片為電影《B+偵探》劇照

《B+偵探》的後半段劇情鬆散,而且拖得太長,白白浪費了前半段營造出來的氣氛。不免讓人想起同樣是郭富城主演的《殺人犯》,前半段劇情也都將兇手指向一名人格分裂患者,甚至可能就是他自己,但後半段劇情急轉直下到一個不合理又硬拗的程度。

《B+偵探》的結局還算合理,透過兇手姐姐的一番話,讓陳探明白兇手原來是要把童年的經歷投射到兇案裡再重演一遍,所以四宗看似毫不相連的兇殺案有了交集。

彭氏兄弟的電影水準不穩定,這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了,《B+偵探》雖然比《C+偵探》遜色,但也不是沒有優點,氣氛營造和音效表現相當到位,開場的那首泰國音樂也非常有趣;本片的運鏡很出色,阿澤被車撞傷一幕,鏡頭貼近地面,以接近他的視角來觀察他的恐懼,阿澤詐死躲過一劫,車子在他身後來回觀察,這一段頗有希區考克的味道。

郭富城的演技未有太大突破,但在市場智救婦女那段裝白痴的表演,以及露出壯碩肌肉洗澡的鏡頭,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p986355464.jpg

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