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S-4208.jpg

只聽得懂波蘭文的大象露西,是電影裡很重要的角色。-照片為電影《大象的眼淚》劇照

好像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對《大象的眼淚》下了一個註腳:原本以為是愛情片,看完才知道是偷情片。

So What?如果他們找到了真愛,又礙到了誰?就像「補教人生」裡頭,我看到了高老師對愛情的勇敢,不顧千夫所指,寧願拋家棄子。既然他妻子都妥協願意離婚,旁人也不必高呼道德淪喪,或大罵小三不要臉之類的論調。

《大象的眼淚》是小說改編,如果電影忠於原著,那麼顯然作者莎拉•格魯恩也相信真愛無敵。

男主角雅各詹考斯基(羅伯派汀森飾演)正是一個搶人老婆的慘綠少年,他愛上了馬戲團老闆奧古斯特(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的美麗妻子瑪蓮娜(瑞絲薇斯朋飾演),於是他以「美麗的女人應該有美麗的人生」來誘拐瑪蓮娜,並且趁著月黑風高帶人妻「跳火車」。

第一次當然沒有成功,被抓到後還打個半死,但雅各為愛沖昏了頭,又回到馬戲團的火車想要報仇,這次他準備來個一刀了斷手刃人夫,不過在瑪蓮娜勸阻的眼神和他軟弱的無能下又沒有成功,最後是靠著其他被奧古斯特丟下火車的工人回來尋仇,放出籠中猛戲造成馬戲團大混亂,奧古斯特在盛怒下想要殺死瑪蓮娜,常被他欺負的大象露西為救瑪蓮娜,拔起地上鐵釘幹掉了奧古斯特,成就了雅各和瑪蓮娜的愛情,並且有了王子與公主的美滿幸福。

你看看,連動物都會出鼻相救,是不是真愛無敵?

我其實很喜歡《大象的眼淚》,故事並不複雜,但劇本寫得精彩,唯獨演員的部份,我不怎麼欣賞以為自己還在演吸血鬼的羅伯派汀森,總是一副沒睡醒的樣子,瑞絲薇斯朋也算不上是大美女(但有馬戲團的胖妞和其他表演者陪襯,倒是非常突出,這不就是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裡的美女論嗎?)這兩個角色其實找誰演都可以,導演不是說只要能跟動物一起演戲就可以了嗎?此言真的不假。

克里斯多夫華茲才是真正好戲之人,演活了一個冷酷無情金錢至上的馬戲團老闆那副極為討人厭的嘴臉,連一向十分善良的我看了都很想在他臉上貓個兩拳。

在美國大蕭條時代,到處都是餓肚子的人,奧古斯特為了養活一個龐大的馬戲團,又要還債又要發薪水,其壓力之大也可想而知,但他並沒有因此善待他的「生財工具」,不僅會對動物和手下打罵,為了省錢還會將對馬戲團沒有貢獻的工人直接丟下火車。

其中有一段劇情,講到那個當初救了雅各的老工人老駱,由於經常喝藥酒(大蕭條時代美國禁酒,一般人想喝只能喝藥酒,不過奧古斯特多的是威士忌),導致下半身痲痺,雅各的室友說,政府為了避免人民拿藥酒當成酒來喝,在藥酒裡加了可塑劑(也就是這幾天雪球越滾越大的塑化劑!!!)戲院裡的觀眾頓時哄堂大笑(笑中應該有淚吧),如果你很早就看了這部電影,大概錯過了這段原本並不重要,但湊巧讓台灣人心有戚戚焉的對白。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知道電影是否忠於原著,不過對於劇本還是有些意見。電影的開場和結局實在太像《鐵達尼號》,一個老人的出現,向年輕人講他少年時代的故事,講著講著畫面就淡出到當年的場景,然後結局又回到現在,由老人來交待後面的日子到底過得如何。

雖然說天下文章一大抄,但說故事的方法如出一轍,我只能說,好萊塢的編劇們,加油!好嗎?

07a1d2e0e70ee9d5d00704551baeb552.jpg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