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如果你是程子欣,要怎麼選?-照片為電影《單身男女》劇照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年份:2011
導演:杜琪峰
演員:高圓圓、吳彥祖、古天樂、林雪瑞莎

人生有很多選擇,愛情亦然。

選你愛的、選愛你的、選你信任的、選給你幸福的、選幽默風趣的、選老實木訥的……

奈何世事無法兩全其美,選擇甲必然失去乙。抉擇之所以痛苦,在於兩者都有我們視之為美好而珍貴的部份,但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於是我們東挑西揀,久而久之,我們忘記了最初的美好。

《單身男女》的女主角程子欣(高圓圓飾演)何其幸運,在遭到前男友劈腿背叛後,竟遇上兩個愛她的男人,但程子欣又何其不幸,因為這兩個男人是截然不同的典型,張申然(古天樂飾演)俊帥風趣,浪漫多金,很容易讓女人一見傾心。方啟宏(吳彥祖飾演)出場時一副流浪漢模樣,手中還拿著一瓶威士忌當水喝,如果不是他出手救了失魂落魄的程子欣一命,這兩個人應該八竿子都打不著一塊。

還好程子欣沒有以貌取人,方啟宏原來是個潦倒的建築師,突然之間失去計設的能力,於是酗酒墮落,日漸沈淪,兩個失意人反倒相濡以沫有了交集。程子欣把前男友留下來的東西全送給方啟宏,方啟宏只留下了一隻角蛙和喝光了酒版,其他東西全賣了,再把錢交給程子欣,帶她去換髮型買衣服改頭換面一番,程子欣則送了方啟宏一盒蠟筆。兩人互相鼓勵走出人生陰霾,並且相約一星期後再見,方啟宏承諾要畫好一幅全新的大樓設計圖給程子欣看。

但重新出發的程子欣卻被對面大樓工作的張申然所深深吸引,張申然每天用各種方法逗程子欣開心,兩人並且相約好要一起吃晚餐,時間正好就是程子欣答應了方啟宏要再見的那天晚上。

程子欣完全忘記了與方啟宏的約定,一心以為愛情再度來臨,但風流成性的張申然卻因為受不了美色的誘惑,犯了天下大部分男人都會犯的錯誤,與美女瑞莎(對!就是名模瑞莎!)上了床而錯過跟程子欣的約會。

001e9095d6890ea9da6311.jpg

吳彥祖這個造型也太帥了吧-照片為電影《單身男女》劇照

劇情寫到這裡就好,再爆雷我可是會被罵慘。

其實從這個開場就可以看到,《單身男女》的主旋律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程子欣原本一直留著前男友的東西,但她選擇了與過去告別;程子欣可以跟方啟宏見面,但她選擇了遺忘;張申然可以選擇跟程子欣譜一段美好戀曲,但他選擇了性愛……

結局當然就是程子欣要從張申然和方啟宏之間二選一。

但兩大帥哥擺在你面前要怎麼選?兩個人都說愛你要怎麼選?一個你很愛他但他管不住自己的褲襠,另一個他很愛你但你老惦記著別人,要怎麼選?

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方啟宏的角色如果換個長相平凡一點的演員會不會好一點?杜琪峰既然刻意要讓兩名男主角有性格上的絕對差別,那麼一個是帥氣逼人的古天樂,另一個是不是可以找黃渤、葛優、車太鉉之類的?

其實吳彥祖沒有不好,他演得很好,方啟宏盡了人生最大的努力,要向程子欣展現他的愛,那份對愛的執著不卑不亢,吳彥祖恰如其份,可惜那口不太標準的國語始終沒有變過。

至於古天樂,我其實很討厭他那陽光迷死人的笑容,還有到夜店隨便一坐就有美女對他舔嘴唇拋媚眼還要插隊搶位置問他你一個人嗎的「女殺手」外型。我總是在腦子裡搜了又搜想了又想,這個世界上真有這種人嗎?真有美女不管你單身還是結了婚,只要你夠帥就願意跟你上床?

後來我終於想起,高中時候有個同學,曾經帶我們幾個處男到夜店見識見識,我們五個人進去七個人出來,就他和另一個帥哥各抱著一個妹,我們三個人回家吃自己。

《單身男女》的結局到底選誰其實也不重要了,一定有人喜歡方啟宏,因為他專情,「十個男人九個壞,還有一個想作怪」,而他偏偏是第十一個。但也一定有人喜歡張申然,因為女人都相信自己有能力讓浪子回頭,讓地球人變火星人。

我沒有張申然的帥,也沒有方啟宏的專情,但看完《單身男女》,我釋懷了。

因為人生無論高瘦美醜,你都躲不過選擇,即使是逃避,也是一種選擇。

最後我要很老土的說一句,紅花雖好還要綠葉扶持,曾經憑《鎗火》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林雪(戲裡演程子欣的上司John)真是個狠角色,演什麼像什麼,沒有這個娘娘腔死胖子,《單身男女》會單調許多。

174238_55808605.jpg

這張海報太好笑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