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040419119764331448376.jpg

都是因為愛啊!-照片為電影《如果.愛》劇照

英文片名:Perhaps Love 
年份:2005
導演:陳可辛
演員:金城武、周迅、張學友、池珍

愛一個人不容易,恨一個人更難,但用盡所有力氣去愛一個人,換來的卻可能是痛徹心扉的恨。

但那真的是恨嗎?林見東(金城武)明知老孫(周迅)背叛了兩人之間的愛情,明知老孫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女孩,但卻願意一等再等、原諒又原諒,愛何其深、何其癡、又何其傻。如果這叫恨,怎麼只有無盡的想念。

但那真的是愛嗎?愛一個人會利用他嗎?愛一個人會背叛他兩次嗎?老孫童年的苦讓她不願再提起,只要有人能幫助她脫離這一切,她什麼都願意。她與見東的相遇、相知、相惜,是兩個寂寞心靈雙互取暖。如果這叫愛,她不會想把一切忘掉。

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換得十年的夜夜無眠,一合上眼就會想起兩人雪地擁抱天地為證願娶你為妻的誓言,連安眠藥都藥石無靈,如果解不開這個死結,恐怕一輩子都像活在牢籠裡,心永遠得不到自由。見東幾乎每年都要回北京一趟,錄下自己當時的心情,從呼喚、思念到痛恨,周而復始,陷入難以自拔的輪迴。

兩人十年後因拍電影重逢,但孫納已經不是十年前的老孫,她成了中國當紅女演員,有個大導演男友聶文(張學友),見東也已經是香港的大明星,只是回憶依舊,人面全非。

孫納決意抹掉與見東的所有記憶,見東則用盡所有方法要孫納承認兩人過去的愛。但十年的空白無法用一夜激情去彌補,見東也模糊了愛恨的界線。他迷惑了,剎那間他被恨意填滿,他恨孫納也恨自己,他想報復又割捨不了,也讓十年前的純愛記憶變了調。

聶文最後改的劇本起到了關鍵作用,他選擇退出,一如《雪狼湖》中的胡狼高唱著「愛要被成全」。孫納的眼淚已經透露了她的選擇,不論是青島還是青海,她和聶文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即使沒有愛也願意跟他去完成他最想拍的愛情電影。

見東也很清楚,他和孫納之間已經不可能了,他以電話哽咽的告別,不禁讓人想起舞台劇《如夢之夢》中的一句經典對白:「回不去了,已經回不去了。」但就算回不去,心結已解,至少可以換回一夜安眠。

什麼是愛?什麼又是恨?十年時間愛一個人夠不夠長?十年時間恨一個人又夠不夠痛?《如果.愛》不只是愛,還是一個魂牽夢縈愛恨糾纏的三角故事。

PS.聽聽張學友的如果.愛主題曲

還有周迅的十字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