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金球獎.PNG

梅西和瑪塔順利連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由國際足總世界足球先生和《法國足球》金球獎合而為一的國際足總金球獎(FIFA Ballon d'Or),台灣時間今天凌晨2點在瑞士蘇黎世進行頒獎,阿根廷「金童」梅西(Lionel Messi)「連莊」,不僅成為首屆得主,也是史上贏得過世界足球先生、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和國際足總金球獎的第一人。

女足年度最佳球員同樣衛冕成功,巴西球星瑪塔(Marta)史無前例「五連霸」,成就無人能敵。

國際足總金球獎去年底已經宣布入圍最後決選的3名球員,全部由巴塞隆納包辦,原本呼聲極高的沙維(Xavi)最終票選只獲第3,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排名第2。

國際足總今年以球員獲得票數的百分比作為得獎依據,梅西獲得22.65%的得票率(教練9.72%、隊長8.55%和媒體4.38%),領先伊涅斯塔的17.36%(教練5.39%、隊長4.44%和媒體7.53%),沙維以16.48%(教練5.34%、隊長5.17%和媒體5.96%)名列第3。

從得票率可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媒體支持的對象,不見得等同於大眾的意見,在這次國際足總金球獎中獲得媒體票數最高的是荷蘭球星斯奈德(Wesley Sneijder),拿到7.70%,但各國教練和隊長的支持率偏低,分別只有3%和3.79%,即使國際米蘭是去年的大贏家,荷蘭也打進世界盃決賽,仍然未獲青睞,連三甲都不入。

想知道台灣的教練和隊長投給誰嗎?大家可以到延伸閱讀的連結點進去自己找看看。比較可惜的是,絕大部份國家或地區都有媒體的投票,但台灣和香港從缺,港台兩地的足球媒體和記者要加油了(台灣有足球媒體嗎?希望我以後有機會可以投下這一票吧。)

2010年度最佳11人-2.PNG

年度最佳11人,陣容是4-3-3

最佳11人由巴塞隆納、皇家馬德里和國際米蘭3隊的球員瓜分,名單看圖就好,應該很好認。

2010最佳教練.PNG

年度最佳男女足教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年度最佳男足教練則實至名歸,去年帶領國際米蘭雄霸歐洲的葡萄牙狂人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以35.92%的得票率,力壓獲得33.08%的西班牙國家隊主帥博斯克(Vicente Del Bosque),首次獲得國際足總年度最佳教練殊榮;年度最佳女足教練是德國隊的教頭西薇亞內德(Silvia Neid)。

年度的公平競賽獎則頒給了海地U17女足國家隊,表揚她們在歷經大地震的浩劫餘生後,忍著失去親朋好友的傷痛,仍繼續練習並參賽的運動精神。

年度最佳進球.PNG

大阿爾廷托普收獲普斯卡斯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年度最佳進球普斯卡斯獎(FIFA Puskás Award),則由土耳其國腳哈米特阿爾廷托普(Hamit Altintop)獲得,那是去年9月3日土耳其對哈薩克的2012歐洲國家盃資格賽,阿爾廷托普一記禁區外凌空勁射掛死角破網。有趣的是,國際足總特別邀請了哈薩克的國門西德尼科夫(Andrei Sidelnikov)來頒獎給他。

看看進球影片

延伸閱讀:
FIFA各年度獎項得票率
FIFA Ballon d'Or 2010各國教練、隊長和媒體投票一覽
2010年最佳女足球員各國教練、隊長和媒體投票一覽
2010年最佳男足教練各國教練、隊長和媒體投票一覽
2010年最佳女足教練各國教練、隊長和媒體投票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