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英超小評備受好評,現在回頭看看當時作出的排名預測其實還蠻準的(前3名完全命中)。

本週末英超新賽季就要揭幕,來看看本賽季的戰力分析。(夏季轉會仍持續中,各隊實力仍有大幅消漲的可能。)

英超2010-11.PNG

英超2010-11賽季20隊分佈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超本賽季起有25+8的新規定,也就是在夏季轉會結束後,每隊只能註冊25名球員,其中8人需符合「本土養成」規定(16至21歲期間要在英格蘭或威爾斯俱樂部培訓3年),21歲以下球員則不受限。
*轉會只列出重要球員,球隊名稱後數字(如有)為轉會費,單位為英鎊。
*轉會資料來源:transfermarkt.com

爭冠組:

切爾西

「車仔」夏天依舊豪擲3420萬英鎊,收購了貝納永和拉米雷斯(即將加盟)來加強實力。不過藍軍仍有不少問題要解決,從季前熱身賽看來,球隊的狀況並不理想,而且也遭到其他歐洲強豪的挖角,除了已經離隊的巴拉克、喬科爾、貝萊蒂、德科外,最新消息是卡瓦洛已轉會皇馬,阿許利科爾和德羅巴也都有轉會傳聞。但切爾西整體實力仍佳,而且自從阿布入主後,除了2008-09賽季被利物浦趕過而屈居第3外,近7個賽季有6季非冠即亞,依然是爭冠的熱門球隊之一。不過中後衛目前稍嫌薄弱,艾力克斯又因傷缺陣1個月(可能會加速收購本菲卡中衛大衛路易斯),唯一值得信任的門將切赫也掛彩養傷,至少缺席開幕戰,另外,切爾西目前只有6人符合「本土養成」的規定,都是較讓人擔心的地方。

加盟:Matej Delac(國際薩佩斯克,2.700.000)、Yossi Benayoun(利物浦,6.300.000)、Tomas Kalas(西格馬歐洛慕奇,5.400.000)、Ramires(本菲卡,19.800.000)
離隊:Belletti(弗魯米內塞)、Joe Cole(利物浦)、Miroslav Stoch(費內巴切,4.950.000)、Michael Ballack(勒沃庫森)、Scott Sinclair(斯旺西,540.000)、Deco(弗魯米內塞)、Tomas Kalas(租借至西格馬歐洛慕奇)、Ricardo Carvalho(皇家馬德里,7.200.000)

曼聯

佛爵爺老神在在,曼聯以不變應萬變,今年夏天只來了兩名新面孔,而且還是早就談妥加盟的,一個是富勒姆的年輕後衛斯莫林,一個是墨西哥天才前鋒「小豌豆」赫南德斯。斯莫林還在適應豪門環境,幾場熱身賽的表現都荒腔走板,但赫南德斯則不負所望,從熱身賽到社區盾連4場進球,那一記失去平衡射在自己臉上的反彈進球雖然很好笑,但作為前鋒,不管好不好看能夠進球才重要。曼聯留住了維迪奇,可確保防線的穩固,貝巴托夫在熱身賽也找回球感,如果他的跑動能勤奮一點,表現將會更好。但曼聯仍在尋找史科爾斯和吉格斯的接班人,佛格森表示已放棄引進厄齊爾,誰能頂替兩名超過35歲的老將,是紅魔重奪英超冠軍的關鍵。門將位置也是隱憂,范德薩已經39歲,庫斯扎克只勉強是個合格的替補。

加盟:Chris Smalling(富勒姆,7.200.000)、Chicharito(瓜達拉哈拉,9.000.000)
離隊:Ben Foster(伯明翰,6.300.000)、Zoran Tosic(莫斯科中央陸軍,8.550.000)、Tom Heaton(卡地夫城)、Mame Biram Diouf(租借至布萊克本流浪者)

曼城

說曼城本季就能在英超奪冠可能會有人不以為然,但事實上有跡可循。還記不記得阿布拉莫維奇是什麼時候入主切爾西?2003年8月,結果03-04賽季藍軍只拿到英超第2,仍輸給整季不敗奪冠的兵工廠。但04-05賽季請來穆里尼奧,即一搔50年之癢,贏得隊史第2座頂級聯賽冠軍。阿布達比集團08年8月收購曼城,但08-09賽季只排名第10(比前1季的第9還差),上賽季半途換帥,由帶領國米3奪義甲冠軍的曼奇尼接掌兵符,隨即打出隊史在英超最佳的第5名,要不是最後5場比賽只拿到1勝2和2敗,極有可能取得繼1969年後第2次參加歐冠聯的資格。曼城目前基本留住上賽季的主力陣容,又成功網羅科拉羅夫和博阿騰補強邊後衛;亞亞圖雷與哥哥重逢,可望與巴里合組最堅強的中場防線,大衛席爾瓦的邊路突破能力無庸置疑。以曼城現有的兵力,3線作戰也不成問題,不過,曼城人滿為患,為了符合「25+8」,必須為外借或賣掉部份球員而煩惱。但無論如何,曼城本季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英超冠軍,至少也要取得歐冠聯的參賽資格。

加盟:Jérôme Boateng(漢堡,11.250.000)、David Silva(瓦倫西亞,25.875.000)、Yaya Touré(巴塞隆納,21.600.000)、Aleksandar Kolarov(拉齊歐,20.430.000)
離隊:Martin Petrov(博爾頓)、Benjani Mwaruwari(自由球員)、Sylvinho(自由球員)、Valeri Bojinov(帕馬,5.400.000)、Javier Garrido(拉齊歐,2.250.000)

黑馬組:

兵工廠

連續5個賽季四大皆空,但任誰都不敢把溫格排除在奪冠行列。槍手無論怎麼不濟,每個賽季都還是有挑戰英超冠軍的機會,甚至短暫坐上過榜首位置。不過總體來說,板凳深度不足(溫格的買人哲學和俱樂部銀彈有限)與傷病不斷(對付槍手的最佳辦法就是硬朗攔截),是兵工廠一再於關鍵的爭冠時刻倒下來的原因。本賽季看來情況不會比較好,一來是需要的門將還沒有買到,需要的中衛還沒有補齊,渴望的防守中場始終沒有著落。除非以上幾個洞能夠補起來,否則以溫格總是想力拚英超和歐冠聯的態度,恐怕連聯賽盃都撈不到。好消息是至少留住法布雷加斯多1個賽季,前場的攻擊主力陣容不變,還多了一名進球效率不錯的沙馬克,只要防守能改善,或是想買的人都如願,槍手「爆冷」奪冠,也不是沒有可能。

加盟:Wellington Silva(弗魯米內塞,3.600.000)、Marouane Chamakh(波爾多)、Laurent Koscielny(洛里昂,11.250.000)
離隊:Fran Mérida(馬德里競技)、Eduardo(頓涅茨克礦工,6.480.000)、Sol Campbell(紐卡索聯)、Kerrea Gilbert(自由球員)、Mickaël Silvestre(自由球員)、Francis Coquelin(租借至洛里昂)、William Gallas(自由球員)、Philippe Senderos(艾佛頓)、Sanchez Watt(租借至里茲聯)

托特納姆熱刺

熱刺上賽季後勁凌厲,差點趕上兵工廠直接殺入歐冠聯小組賽,但仍然繼1962年後,隊史第2度取得歐冠聯參賽資格,也是英超成立以來的首次。對熱刺來說,陣中本土球星眾多,無懼「25+8」的規定,但板凳深度仍不足夠4線作戰,近期還有多宗轉會傳聞和熱刺有關,包括前兵工廠中衛加拉斯、曼城前鋒貝拉米、維拉翼鋒阿許利揚和阿邦拉霍、甚至不來梅中場新星厄齊爾都是他們的目標。熱刺陣中本就猛將如雲,又有上賽季冒起的小將丹尼羅斯,以及租借回歸的墨西哥國腳多斯桑托斯,即使爭冠未是時候,也希望至少能維持住上賽季的聯賽排名。

加盟:Giovani dos Santos(加拉塔薩雷租借期滿)、Sandro(國際體育會,9.000.000)
離隊:Eidur Gudjohnsen(摩納哥租借期滿)、Jimmy Walker(退役)、Adel Taarabt(女皇公園巡遊者,697.500)

歐洲組:

利物浦

貝尼特斯走了,利物浦也可能要賣了,所幸球員沒有跟著跳船,還免費得到了喬科爾與約瓦諾維奇,對紅軍來說情況還不算太壞。上賽季戰績不佳,理由眾說紛紜,除了托雷斯由於傷病影響表現外,賣走阿隆索絕對是其中的關鍵因素。馬斯切拉諾獨木難撐,阿奎拉尼又名不副實,連帶也影響傑拉德的發揮。更麻煩的是,馬斯切拉諾想去巴塞隆納,槍手又開價要搶門將雷納,如果俱樂部轉手的事情還不快點搞定,球員的離心恐怕更難挽回。

加盟:Krisztián Németh(雅典AEK租借期滿)、Milan Jovanovic(標準列日)、Jonjo Shelvey(查爾頓,1.800.000)、Joe Cole(切爾西)、Danny Wilson(格拉斯哥流浪者,2.160.000)
離隊:Nikolay Mihailov(純特)、Albert Riera(奧林匹亞科斯,5.400.000)、Yossi Benayoun(切爾西,6.300.000)、Philipp Degen(租借至斯圖加特)

艾佛頓

莫耶斯02年接掌艾佛頓,剛開始有過高低起伏,曾掉到降級邊沿,也曾衝上第4名,近幾個賽季戰績則相對穩定,季末都能排在5至6名,上賽季在強敵環伺並且兼顧歐聯賽的情況下,仍以第8名作收,雖然與歐洲賽事擦身而過,但成績已十分理想。「太妃糖」今年夏天致力留住原有班底,除了因為行政疏失導致戈斯林自由轉會,但日前成功與阿特塔續約5年,加上幾名國腳級主力像海廷加、賈傑爾卡、巴恩斯、貝爾亞萊季諾夫、皮納爾、卡希爾、費萊尼和霍華全部留隊,又引進了「紅魔殺手」貝克福德,只需要專注國內比賽的艾佛頓,很有機會再度挑戰歐洲賽事資格。

加盟:Ján Mucha(華沙萊吉亞)、Jermaine Beckford(里茲聯)、João Silva (艾維斯,630.000)、Magaye Gueye(史特拉斯堡,1.260.000)
離隊:John Ruddy(諾里奇,540.000)、Dan Gosling(紐卡索聯)、Carlo Nash(斯托克城)、Lukas Jutkiewicz(科芬特里城,540.000)

富勒姆

富勒姆上賽季演出灰姑娘傳奇,在霍奇森的帶領下神奇地勇闖歐洲聯賽決賽,過程中接連淘汰了衛冕冠軍頓涅茨克礦工、尤文圖斯、沃夫斯堡和漢堡,直到決賽才在加時敗下陣來,1:2輸給有佛蘭獨中兩元的馬德里競技,未能為隊史添得首座錦標。霍奇森季後轉會利物浦,富勒姆則迎來了馬克休斯。馬克休斯在曼城留下了爛攤子,豪門的壓力以及難以駕馭球星,使他在曼城的日子黯淡,但他執教布萊克本時期,曾經為俱樂部留下不少光榮紀錄,包括連續3季打進足總盃4強,05-06賽季衝上第6名拿到歐洲足聯盃參賽資格等,相信在中小型的富勒姆,休斯會有較佳的表現。失去了前鋒內夫蘭和後衛斯莫林,富勒姆也適時補進了森德羅斯和老將格寧,另外也留住原有班底,包括丹普西、薩莫拉、哈格蘭、杜夫、丹尼墨菲、孔切斯基和施瓦澤等,同樣在只需要專注國內賽事的情況下,重返上半部排名以及嘗試再爭取歐洲賽事資格,就成了上下一心的目標。可惜森德羅斯日前訓練時跟腱撕裂傷,肯定要養傷一段很長時間。施瓦澤傳出被兵工廠垂青,但富勒姆拒絕150萬鎊的價格,使得施瓦澤心生不滿,會不會影響表現也有待觀察。

加盟:Philippe Senderos(兵工廠)、Jonathan Greening(西布朗維奇)
離隊:Chris Smalling(曼聯,7.200.000)、Stefano Okaka(羅馬租借期滿)、Erik Nevland(維京)、Wayne Brown(布里斯托流浪者)、Gyan Osei King(釋出)

中游組:

伯明翰、阿斯頓維拉、博爾頓、桑德蘭、西漢姆聯、維根競技

伯明翰有個香港富爸爸,但今年投入轉會市場並不算多,由於喬哈特租借期滿,伯明翰向曼聯買來前英格蘭國門佛斯特,為了彌補疲弱的前鋒線,也從瓦倫西亞買來高大的中鋒日基奇,但想要打出比上賽季更佳的成績恐怕不易。維拉從歐洲組淪落,可能很多球迷都不相信,但總教練馬丁奧尼爾突然請辭,為新賽季投下震撼彈,也讓維拉內部的問題浮現。據說奧尼爾是不滿球隊打算把米爾納賣給曼城,卻沒有給他足夠的資金引援有關。以維拉今年夏天只出不進的情況看來,再加上米爾納、阿許利揚和阿邦拉霍都成為別隊覬覦的目標,開幕前5天又突然失去總教練,開季的動蕩在所難免。

博爾頓保級經驗豐富,上賽季雖然讓球迷有點心驚,但最終仍順利留在英超,本季主力陣容沒有太大變動,但引進了頗有創造力的保加利亞中場馬丁彼得羅夫,以及效力過皇馬的西班牙小將馬科斯阿隆索,當然希望爭取更好的排名。經常在英超和英冠之間流浪的桑德蘭,上賽季打出第13名的佳績,主場戰績出色以及達倫本特火力大放送是主因,雖然送走了防守中場卡納,但引進了幾名球員包括埃及右翼穆哈馬迪、阿根廷後衛安格萊里、巴拉圭中場里維羅斯以及維根的英格蘭後衛布蘭布爾,都是實而不華的即戰力,上賽季租借自里昂的迦納中衛約翰門薩已續借1年,黑貓力爭上游的決心依然不變。

西漢姆聯上賽季在保級邊緣苦苦掙扎,但本季資金充裕,除了由以色列人葛蘭特取代佐拉執掌兵符外,也已經引進了希策爾斯佩格、皮奎奧尼、本哈伊姆和里德等多名戰將,雖然他們試圖引進里克爾梅和貝克漢都未能成功,但老闆大衛蘇利文肯定不甘心讓球迷再淪為保級份子。維根連6季征戰英超,升上來後就不曾降級,有兩個賽季還打到第10和11名的優異成績,但上賽季維根獲得「豪門提款機」的惡名,作客表現慘不忍睹,今年夏天為了補強防線,引進了巴拉圭世界盃國腳阿卡拉斯,以及荷甲冠軍純特的右後衛羅尼史坦,而花費最多的則是收購阿根廷前鋒博塞利,期望能再創佳績。

伯明翰

加盟:Enric Vallés(NAC布雷達)、Ben Foster(曼聯,6.300.000)、Nikola Zigic(瓦倫西亞,6.300.000)
離隊:Christian Benítez(桑托斯租借期滿)、Grégory Vignal(自由球員)、Gary McSheffrey(科芬特里城)、Franck Queudrue(帕尼奧尼奧斯)、Lee Carsley(科芬特里城)、Jake Jervis(租借至諾茨郡)

阿斯頓維拉

加盟:無
離隊:Wilfred Bouma(自由球員)、Marlon Harewood(自由球員)、Stephen O'Halloran(科芬特里城)、Andy Marshall(自由球員)、Nicky Shorey(西布朗維奇,1.620.000)

博爾頓

加盟:Martin Petrov(曼城)、Robbie Blake(班來)、Marcos Alonso Mendoza(皇家馬德里,2.160.000)、Ivan Klasnic(租借自南特期滿後正式簽約)
離隊:Nicky Hunt(布里斯托城)、Ali Al Habsi(租借至維根)、Ricardo Vaz Té(帕尼奧尼奧斯)

桑德蘭

加盟:Cristian Riveros(藍十字)、Simon Mignolet(聖圖爾登,2.250.000)、Ahmed El-Muhammadi(租借自Enppi,1.080.000)、Titus Bramble(維根,1.080.000)、Marcos Angeleri(學生隊,1.620.000)
離隊:Roy O'Donovan(科芬特里城)、Lorik Cana(加拉塔薩雷,5.400.000)、Daryl Murphy(塞爾提克,1.530.000)、Márton Fülöp(伊普斯維奇,382.500)、Nyron Nosworthy(租借至謝菲爾德聯)、Kenwyne Jones(斯托克城,8.730.000)

西漢姆聯

加盟:Thomas Hitzlsperger(拉齊歐)、Pablo Barrera(普馬斯,4.320.000)、Frédéric Piquionne(里昂,1.080.000)、Tal Ben-Haim(租借自樸次茅斯)、Winston Reid(中日德蘭,3.780.000)
離隊:Guillermo Franco(自由球員)、Ilan(自由球員)、Josh Payne(唐卡斯特)

維根競技

加盟:Ronnie Stam(純特,3.600.000)、Rachid Bouaouzan(赫爾辛堡租借期滿)、Antolín Alcaraz(布魯日)、Daniel De Ridder(特拉維夫哈普爾租借期滿)、Mauro Boselli(學生隊,6.660.000)、James McArthur(漢米爾頓,540.000)
離隊:Marcelo Moreno(頓涅茨克礦工租借期滿)、Antonio Amaya(巴列卡諾租借期滿)、Titus Bramble(桑德蘭,1.080.000)、Richard Kingson(自由球員)、Mario Melchiot(烏姆沙拉爾)、Vladimir Stojkovic(里斯本運動租借期滿)、Jason Koumas(租普至卡地夫城)、Olivier Kapo(自由球員)

保級組:

紐卡索聯、斯托克城、布萊克本流浪者、狼隊、西布朗維奇、黑池

紐卡索降級1季就輕鬆回升英超,證明實力「超班」,但英冠的競爭力難與英超相比,前1季他們擁有歐文、馬丁斯、杜夫、巴頓、吉文、科洛奇尼、布特、阿蘭史密斯、古鐵雷斯等具有實力的球員都要降級,管理問題以及換教練都是原因,所幸多名主力留隊,又引進了戈斯林和坎貝爾,加上凱文諾蘭、史提芬泰勒等悍將,應可順利保住英超席位。上賽季看好斯托克城不必為保級擔憂,結果還打出第11名的佳績,但本季補強並不順利,有消息傳出他們想引進尼斯射手雷米或西漢姆聯前鋒卡爾頓科爾來加強進攻火力,但都只聞樓梯響,最新消息是買進了桑德蘭的千里達射手肯維尼瓊斯,總算補到前鋒。

布萊克本已經是第17季征戰英超,雖然在98-99賽季後曾經降級,但01-02賽季回來後就不曾缺席,保級經驗豐富是流浪者最大的優勢,夏天轉會投入不多,但幾名離開的也都不是主力,陣容穩定,保級問題不大。狼隊有歷史傳統,但也是出了名的「升降機」,上賽季重返英超,也僅僅是狼隊第3季在英超角逐,在本季的20支球隊中,英超經驗只比首次升級的黑池來得多,與斯托克城並列倒數第2。狼隊上賽季就很掙扎,雖然名列15,但僅領先17名的西漢姆聯3分,今年夏天在轉會市場投入超過1500萬英鎊,但主要是從赫爾城和班來兩支降級隊搶人,不過是增添保級籌碼而已。

西布朗近年來是另外一支的「升降機」,04-05賽季的「勝利大逃亡」讓球迷記憶猶新,但隔年就降級,08-09賽季以英冠冠軍身分升級,隨即又以墊底收場重回英冠,不過今年又跟隨紐卡索聯,以英冠亞軍再度回到英超。西布朗陣容沒什麼可大書特書,夏季轉會引進門將邁希爾和後衛索雷,能起到什麼作用值得存疑。黑池以英冠第6名的成績,附加賽連闖兩關升級,但夏季轉會才花了135萬英鎊,以英冠陣容征戰英超,不墊底就已經是勝利。

紐卡索聯

加盟:Xisco(桑坦德租借期滿)、James Perch(諾丁漢森林,1.080.000)、Dan Gosling(艾佛頓)、Sol Campbell(兵工廠)
離隊:Fabrice Pancrate(自由球員)、Nicky Butt(退休)、Jonny Godsmark(自由球員)

斯托克城

加盟:Carlo Nash(艾佛頓)、Kenwyne Jones(桑德蘭,8.730.000)
離隊:Amdy Fayé(自由球員)、Steve Simonsen(謝菲爾德聯)、Andy Griffin(雷丁,427.500)、Rodney McDonald(奧德漢姆)

布萊克本流浪者

加盟:Mame Biram Diouf(租借自曼聯)
離隊:Yildiray Bastürk(自由球員)、Steven Reid(西布朗維奇)、Andy Haworth(伯利)

狼隊

加盟:Adlène Guédioura(察勒若爾)、Steven Fletcher(班來,6.480.000)、Jelle van Damme(安德萊赫特,2.925.000)、Steven Mouyokolo(赫爾城,2.700.000)、Stephen Hunt(赫爾城,3.240.000)
離隊:Jason Shackell(巴恩斯利,706.500)、Chris Iwelumo(班來,427.500)、George Friend(唐卡斯特)、Daniel Jones(謝菲爾德聯)、Andrew Surman(諾里奇,1.507.500)、Kyle Bennett(伯利)、Stefan Maierhofer(租借至杜伊斯堡)、Sam Vokes(租借至布里斯托城)

西布朗維奇

加盟:Gabriel Tamas(歐塞爾,837.000)、Steven Reid(布萊克本流浪者)、Pablo Ibáñez(馬德里競技)、邁希爾(Boaz Myhill,1.620.000)、Nicky Shorey(阿斯頓維拉,1.620.000)
離隊:Filipe Teixeira(梅塔魯格)、Robert Koren(自由球員)、Jonathan Greening(富勒姆)、Borja Valero(租借至比亞雷亞爾)

黑池

加盟:Marlon Harewood(阿斯頓維拉)、Malaury Martin(摩納哥)、Ashley Eastham(切爾騰納姆租借期滿)、Ishmel Demontagnac(切斯菲爾德租借期滿)、Louis Almond(切爾騰納姆租借期滿)、Craig Cathcart(曼聯)、Elliot Grandin(索菲亞中央陸軍,1.350.000)
離隊:Barry Bannan(阿斯頓維拉租借期滿)、Stephen McPhee(退休)、Alhassan Bangura(梅爾辛)、Danny Mitchley(自由球員)、Hameur Bouazza(艾文農)Ben Burgess(諾茨郡,63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