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_2008_Spain2.jpg

西班牙不只是小組出線大熱門,還是奪冠的大熱門

由於各隊的23人名單底定,加上最近在熱身賽的表現,預測的結果很可能與去年12月發表的《世界盃小組賽初探》不同,敬請留意。

隊伍

西班牙

智利

瑞士

宏都拉斯

運彩冠軍賠率

3.6

60

250

800

 

H組球隊可分為3個檔次,西班牙實力超群,出線不存在懸念,智利與瑞士應可爭取另一個出線名額,宏都拉斯存在爆冷可能,但機會並不太高。

西班牙

無敵艦隊、地上最強、宇宙最強……大家總是找遍各種字眼來形容如今這支西班牙隊有多可怕,但無論用任何字眼去形容,不曾贏得過世界盃冠軍,這些虛名都是假的。所以西班牙本賽季參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成為史上第8個奪取世界盃冠軍的國家。

本屆任何一支強隊擁有1名夠實力的進攻中場就足以被認為有奪冠機會,巴西有卡卡、英格蘭有蘭帕德、荷蘭有斯內德、義大利有皮爾洛、德國有厄齊爾、法國有古爾庫夫、阿根廷有貝隆……但西班牙的進攻陣容非常豪華,擁有巴塞隆納中場雙子星哈維和「小白」伊涅斯塔,兩人在中場合作無間,讓對手防不勝防,更恐怖的是還有在任何球隊都足以擔當主力的法布雷加斯。

西班牙號稱地上最強,地面的傳球配合功夫首屈一指,前鋒線上無論是比亞或是托雷斯,都有獨立完成進球任務的能力,而且一旦跑出空檔,中場的3名傳球大師都能適時給予致命傳送。

從熱身賽可以看到,幾乎全世界都知道西班牙的進攻套路,找人盯死哈維,切斷中場與前線的供輸,就能癱瘓西班牙的進攻。但博斯克並沒有全套照搬巴薩的戰術,因為西班牙還有多名數一數二的邊鋒,無論是大衛席瓦爾、納瓦斯、馬塔和小白,都足以讓西班牙的進攻變得更加立體。如果對手有辦法守住西班牙的進攻大腦,邊路突破就成了救命的法寶。而邊路突破可以選擇內切射門或下底傳中,西班牙在關鍵時刻有必要換上一名頭槌好的高大中鋒,洛倫特因此在國家隊佔有一席之地就順理成章。熱身賽所見,洛倫特和納瓦斯各扮演了一次救世主,這種情況以後或許會更常出現。

西班牙進攻出色,防守也不含糊,阿隆索是世界級的防守中場,還有一腳勢大力沉的遠射功夫,知名的防中老將塞納雖然沒有入選,但博斯克挑選了布斯克茨和J.馬丁尼斯兩名21歲的天才少年,一來給阿隆索做替補,二來也為未來預作準備。

比起進攻球員的光芒耀眼,西班牙的防守球員也不遑多讓,3名門將卡西亞斯、雷納和巴爾德斯都是俱樂部的主力,前兩人也都表現穩健而且甚少低級失誤。後防線上有防守積極的普約爾領軍,加上已經站穩先發位置的年輕高大中衛皮克,右後衛拉莫斯自出道以來也受到各界推崇,唯一較讓人擔心的就是左後衛,這個位置全世界都在尋覓好手,卡普德比拉只是中規中矩,阿貝羅亞主要是踢右後衛,但也得作為左後衛的替補。

智利

智利在資格賽打出流暢快速的進攻,但防守卻有不少漏洞,這和阿根廷人比爾薩入主有絕對關係。比爾薩熱愛使用國際足壇已不常見的3-4-3(或3-3-1-3)陣式,這是比爾薩在執教阿根廷時期就常用的陣式,4名中場球員在這個陣式中非常重要,無論攻守都要參與,一旦能力不足,很容易形成「有前無後」,因此進球多失球也多。

「狂人」比爾薩信奉的就是進攻足球,往往忽略防守,這在長期抗戰的資格賽,加上又有一半的主場優勢,或許還行得通,但到了賽程密集的世界盃,防守變得更加重要。比爾薩在熱身賽也曾演練過4-2-1-3的陣式,在面對強隊時也頗有成效。

智利擁有南美洲區資格賽最佳射手蘇亞佐、天才前鋒艾力克西斯.桑切斯,以及曾經效力過利物浦的馬克岡薩雷斯,能夠符合比爾薩的進攻需要,不過如今比較大的問題是蘇亞佐上週大腿拉傷,未必能及時康復,而且據說他用了違反規定的注射血小板治療,即使痊癒也可能要面臨禁賽。

瑞士

瑞士近年來在青年級的賽事頗有斬獲,2002年U17歐青賽冠軍以及2009年U17世少賽冠軍,足以證明瑞士在足球的培訓上做得非常成功,也能為國家隊輸送源源不絕的好手。

不過目前的這支國家隊,屬於02年歐青賽冠軍陣容,也只有後衛森德羅斯與中場巴內塔,如果不是因為很多球員都小時了了,那就說明了瑞士的足球水準之高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另一個足以證明的數據是,瑞士自從2004年歐洲國家盃後,已經連續4項大賽(06世界盃、08歐洲國家盃)都打進決賽圈,上屆世界盃留下2勝2和進4球未失1球的佳績,止步16強是敗在PK戰,遭烏克蘭淘汰。

瑞士國家隊陣容來自兩大聯賽,除了本土俱樂部貢獻7名國腳外,也有7名球員效力於德甲球隊,而且幾乎都是陣中主力。老將哈坎雅金這次以中場球員身分入選,但他也可以支援前鋒線。4名前鋒則是老中青的集合,弗萊和恩庫弗都是國家隊常客,上賽季在德甲表現強勢的德迪約克,以及遞補參賽的邦亞庫,都是門前把握能力不錯的射手。

提到瑞士大家都會談到森德羅斯和巴內塔,但烏迪內斯中場大將英勒攻守俱佳,是不少豪門球隊鎖定的對象,他和邊路好手貝赫拉米,是瑞士在本屆世界盃值得注意的球星。當然我們也不能忘了,曾經在瑞士俱樂部執教過,也帶領過多特蒙德與拜仁成為歐洲王者的希斯菲爾德,是他讓瑞士在資格賽起死回生,點石成金的功夫是H組中最好的。

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在中北美洲只是三流球隊,請來哥倫比亞知名教練魯埃達執教後才脫胎換骨。不過,宏都拉斯在資格賽靠的是主場優勢,主場戰績8勝1敗非常驚人,兩度擊敗墨西哥,也擒下了牙買加、哥斯大黎加和千里達等近幾屆參加過世界盃的球隊。但作客表現判若兩隊,2勝2和5敗,靠著最後一輪作客打敗已無希望的薩爾瓦多,並且多謝提前出線的美國在主場2:2踢平哥斯大黎加,才壓倒後者出線。

宏都拉斯大部分都是在國內效力的球員,除了前鋒大衛蘇亞佐、中場威爾森帕拉西奧斯和後衛菲格羅亞等少數旅歐較有名氣的球員外,外界對他們都頗為陌生。

從熱身賽來檢視,宏都拉斯的表現也不合格,近5場國際賽2和3敗,只踢平白俄羅斯和亞塞拜然,不敵土耳其、委內瑞拉和羅馬尼亞。這5場比賽只進2球失了8球,和列強之間有不少的差距。

總結

西班牙只要不大意,首名晉級不在話下。瑞士與智利的次名之爭,大仙較看好攻勢均衡的瑞士,而不是進攻較佳的智利。

預測小組出線:西班牙、瑞士

小組賽程:(台灣時間)

場次 

主隊 

時間 

客隊 

15

宏都拉斯

6/16 1930

智利

16

西班牙

6/16 2200

瑞士

31

智利

6/21 2200

瑞士

32

西班牙

6/22 0230

宏都拉斯

47

智利

6/26 0230

西班牙

48

瑞士

6/26 0230

宏都拉斯

H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西班牙

智利

瑞士

宏都拉斯

西班牙

 6勝1和0敗

15勝3和0敗 

0勝1和0敗

智利

0勝1和6敗

1勝0和2敗

3勝0和2敗

瑞士

0勝3和15敗

2勝0和1敗

沒有交手

宏都拉斯

0勝1和0敗

2勝0和3敗 

沒有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