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derationscupwinnersaskmeany.jpg

巴西去年贏得洲際國家盃冠軍,加上07年美洲盃冠軍,鄧加已經連續在兩大賽證明自己執教的能力。

由於各隊的23人名單底定,加上最近在熱身賽的表現,預測的結果很可能與去年12月發表的《世界盃小組賽初探》不同,敬請留意。

隊伍

巴西

葡萄牙

象牙海岸

北韓

運彩冠軍賠率

3.75

17

30

1500

 

G組是另一個死亡之組,或許艱苦程度比不上D組,但巴西、葡萄牙與象牙海岸3搶2,難度也不低。神秘的北韓會不會像1966年那樣讓全世界吃驚?就算北韓未能出線,拉下一支強隊他們也算賺到。

巴西

巴西向來都是世界盃的奪冠大熱門之一,19屆世界盃全勤,自1966年小組賽出局後,近10屆世界盃全部通過小組賽的考驗,從來不懼怕任何對手的南美巨人,又豈會輕易在小組賽倒下?

自從鄧加接任總教練後,巴西所展露出來的球風少了幾分靈巧,卻多了幾分扎實。中外媒體近來年有志一同,都指鄧加的巴西已經放棄了華麗的進攻,改為結合了歐洲風格的實用主義,加上鄧加是防守中場出身,球風實而不華,選擇球員也就偏向實用性與重視團隊合作,於是放棄羅納迪尼奧和阿德里亞諾就順理成章。

這個說法當然沒有錯,但巴西是否放棄華麗進攻其實值得商榷。如果華麗只是賣弄個人技巧,如今的巴西確實在攻守平衡的考量上,捨棄了中前場全員進攻的狂莽。沒有人會忘記巴西在06年世界盃鼓吹的鋒線五重奏,中前場擁有卡卡、朱尼尼奧、羅納迪尼奧、羅納度、阿德里亞諾和羅比尼奧等進攻球員,但8強面對法國的銅牆鐵壁,以0:1敗下陣來。

如今的巴西基本上放棄了雙箭頭的陣式,4-2-3-1是最常見的布陣,近期的熱身賽全部都是如此,鄧加對防守中場位置的重視,當然和他本人有關,由於要配置雙後腰,因此帶上4名防守中場就非常合理,也因此擠壓到進攻型中場的選擇,但有卡卡在陣,中路的進攻還是讓人放心。而且由於擺上兩名防守中場,讓邊後衛敢於大膽上前助攻,巴西擁有兩名世界頂級右後衛麥孔和阿爾維斯,攻守俱佳的麥孔在義甲和歐冠聯賽已經證明了自己,在他穩坐先發右後衛的情況下,阿爾維斯甚至可以移前出任右邊鋒。左後衛是較為讓人擔心的,幸好巴斯托斯上賽季在里昂穩佔主力,雖然防守表現一般,但助攻能力強,還曾在法甲聯賽演出帽子戲法,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鄧加應該還是會倚靠巴斯托斯的強力助攻,讓防守中場和中衛去補防他的位置。

門將不太需要擔心,薩塞爾與多尼兩名在義甲賽場征戰多年的老手球風都很穩健,薩塞爾在熱身賽受傷,本季被門神附身的戈麥斯替補上場也表現稱職。

在鄧加主導下的巴西確實做到攻守兼備,進攻上更加重視團隊配合其實也能打出快速漂亮的球風,就算稱不上華麗,巴西球員的基本功夫都不會太差,熱身賽面對弱隊,巴西的球風還是一樣賞心悅目的。前鋒擁有門前觸覺敏銳的法比亞諾,技術全面的羅比尼奧,以及進球率極佳的尼爾馬,連德甲進球王格拉菲特恐怕都踢不上主力,這樣恐怖的前鋒群,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葡萄牙

不管你愛不愛C羅納度,都不能否認他已經進化成一名足以左右大局的球星,從加入曼聯初期的自幹王,到懂得為隊友舖橋搭路,再到頭球、遠射與自由能力的提升,加上從小練就的一身炫目腳法,以及高速的盤帶能力,C羅的全面比起任何一名世界級球星絲毫不遜色。

但葡萄牙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足以和C羅搭配的世界級隊友。德科當然是世界級的,但他的狀態已明顯下滑,後防線上有卡瓦洛這名世界級中衛,但與他搭配的布魯諾阿爾維斯或是羅蘭度都不具名氣,皇馬中衛佩佩有傷可能缺陣,更是一大隱憂。

葡萄牙向來都很少出產射手,在戈麥斯落選的情況下,C羅和西蒙兩名邊鋒竟然是葡萄牙國家隊進球最多的兩人,巴西人萊德森在聯賽是高效率的前鋒,但進入葡萄牙國家隊後出賽10場進3球,也低於他在聯賽的表現。

從菲戈的黃金一代開始,葡萄牙就以盛產邊鋒出名,但在黃金一代時期,葡萄牙有名滿天下的進攻中場魯伊科斯塔,如今的葡萄牙10號在哪?想在世界盃奪冠,只靠邊鋒打天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勉強以次名晉級16強,碰上哈維領軍的西班牙,恐怕也就得打道回府。

象牙海岸

今年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行,有兩支球隊經常被提起很有機會締造佳績,一支是上屆打進16強的迦納,另一支就是象牙海岸。

以「魔獸」德羅巴為首的象牙海岸,陣中幾乎全是在歐洲俱樂部效力的球員,而且不乏豪門主力,從他們在非洲區資格賽輕鬆晉級可以想見他們的能耐。

德羅巴在與日本的熱身賽中右手肘骨折,雖然手術成功,預計他將會帶傷上陣,但是否缺陣對葡萄牙的關鍵小組首戰仍是未知數。不過作為隊長,德羅巴能夠繼續征戰世界盃,帶給隊友的鼓舞仍然是正面的。以德羅巴代表國家隊67場進44球的高效率看來,少了魔獸影響肯定非常大,不過前鋒線上還有他的隊友卡勞,以及上賽季租借至樸茅表現不錯的丁丹,爭取進球還是大有機會。

象牙海岸的中後場也很強大,佐科拉與羅馬里克都是塞維亞的中場主力,亞亞圖雷在巴塞隆納雖然不是先發,但沒有人懷疑他的防守能力,不少歐洲豪門也都想邀他加盟。後防線上包括科洛圖雷與德梅爾都是球隊主力,博卡上賽季受傷出賽機會不多,埃布在兵工廠也只是替補,但在國家隊都是經驗豐的邊後衛。

北韓

2度踢進決賽圈的北韓雖然神秘,但他們來過台灣比賽,實力如何台灣球迷大概也有個底,就是體力好但組織能力平平,雖然當時有傳言指出,北韓就算拿到資格賽冠軍,也不太可能去參加,因為他們拿不到日本簽證,所以當時的北韓並沒有拿出真本事,面對香港只踢成0:0,小贏台灣2:1還一度被我國追平,對關島雖然贏9:2,但踢來漫不經心,曾經落後0:1,也被關島追成2:2。

北韓在世界盃資格賽展現頑強的防守能力,但進攻能力疲弱也有目共睹,第3輪資格賽6戰不敗,1球未失但也只進4球。第4輪資格賽8戰3勝3和2敗,失5球表現依舊出色,但也只進了7球。

鄭大世是北韓唯一能拿出來跟列強較量的武器,但他是在日職的川崎前鋒踢球,他的踢法已經沒有什麼秘密可言。鄭大世有拼勁,肯跑動,遠射能力強,控球也不錯,但北韓國家隊不如川崎前鋒,面對強隊打防守反擊,前線幾乎只有洪映早能給他支援,實質幫助有限。

鄭大世在亞洲吃得開,但面對見慣體型壯碩前鋒的巴西、葡萄牙與象牙海岸後衛,很難討到便宜。

北韓雖然誇口可以跟巴西攜手出線,但不過是狗吠火車,壯壯膽罷了。如果北韓能夠爆冷拿到1勝,就算超額完成,出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總結

巴西應能鎖定一個出線名額,為免在16強提前碰上西班牙,全力搶小組首名有其必要。象牙海岸與葡萄牙爭奪次名,首場小組賽顯得相當關鍵,如果能成功封鎖C羅,減低他的破壞力,象牙海岸有機會寫下隊史首度晉級16強的紀錄。

預測小組出線:巴西、象牙海岸

小組賽程:(台灣時間)

場次 

主隊 

時間 

客隊 

13

象牙海岸

6/15 2200

葡萄牙

14

巴西

6/16 0230

北韓

29

巴西

6/21 0230

象牙海岸

30

葡萄牙

6/21 1930

北韓

45

葡萄牙

6/25 2200

巴西

46

北韓

6/25 2200

象牙海岸

G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巴西

葡萄牙

象牙海岸

北韓

巴西

12勝2和4敗

沒有交手

沒有交手

葡萄牙

4勝2和12敗

沒有交手

1勝0和0敗

象牙海岸

沒有交手

沒有交手

沒有交手

北韓

沒有交手

0勝0和1敗

沒有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