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NationalFootballteamstartinglineupagainstCameroonFriendlygameonWednesdayMarch32010.jpg

全新的義大利,你認識幾個?

由於各隊的23人名單底定,加上最近在熱身賽的表現,預測的結果很可能與去年12月發表的《世界盃小組賽初探》不同,敬請留意。

隊伍

義大利

巴拉圭

斯洛伐克

紐西蘭

運彩冠軍賠率

10

55

250

2000

 

義大利雖然不是奪冠大熱門,但自從1978年獲得第4名以來,連續8屆世界盃至少都打進16強,還拿過2屆冠軍、1屆亞軍和1屆季軍,從F組出線不是大問題。一般預料,巴拉圭與斯洛伐克將競爭另一個出線名額,第2次取得決賽圈入場券的紐西蘭,只是陪太子讀書,沒有3連敗出局就已經有所交待。

義大利

上屆世界盃,義大利以平均29歲的高齡奪冠,改寫了前10屆世界盃奪冠球隊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定律。但義大利奪冠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16強遇澳洲只靠傷停補時的十二碼絕殺對手,8強打到加時也是在最後時刻連進2球淘汰德國,決賽與法國120分鐘戰成1:1,PK戰5球全中,才氣走加時賽中有席丹被紅牌罰下的法國。

里皮08年回鍋接任總教練,今年世界盃也帶上了9名上屆奪冠的功臣,但如果你對義大利的印象還停留在老態龍鍾,那可就相當落伍了。本屆義大利23名球員的平均年齡是28.2歲,其中有7名25歲以下的年輕球員,雖然並非全是主力,但對於向來不會大膽使用新人的里皮來說,已經相當難能可貴。

義大利的主力骨幹仍然是上屆世界盃的班底,布馮穩坐頭號門將的位置,雖然上賽季在尤文他的失球數字偏多,但防線表現欠佳也不能全怪到布馮頭上。後防線繼續由前世界足球先生卡納瓦羅領軍,搭配尤文年輕中衛基耶利尼,這個組合在資格賽幾乎打滿,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替補,萊羅塔列沒有入選30人大名單,雖然博切提和博努奇兩名23歲小將在俱樂部都有出色發揮,但小球會出身的兩人畢竟缺乏大賽經驗,贊布羅塔也可能需要支援。

邊後衛倒是有比較多的選擇,左邊有克里希托右邊有馬吉歐,老贊和博切提都可左可右,幾名邊衛的助攻能力都很強,符合里皮的需要。從熱身賽的情況看來,義大利的防守還算可以信賴,但要小心邊衛助攻後留下的空檔,容易被對手打反擊。

中前場年輕新血較少,皮爾洛、加圖索和卡莫拉內西這3名年過30的老將依舊是里皮倚重的球員,但卡莫拉內西和皮爾洛都有傷,對瑞士的熱身賽雙雙缺陣,如果沒有皮爾洛,義大利的攻勢幾乎癱瘓一半。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德羅西,最近兩場熱身賽上場時間也不多,反倒是蒙托利沃抓住機會,他的盤帶能力甚佳,而且傳球深具靈感,有機會成為皮爾洛的接班人。

前鋒還是以吉拉迪諾為首選,他在國際賽的進球率相對還是高於其他幾名射手,迪納塔萊上賽季以29球成為義甲進球王,也會是最適合在前線支援吉拉迪諾的球員。其他幾名前鋒,里皮偏愛使用亞昆塔和夸利亞雷拉,但年紀最小的帕齊尼在桑普多利亞的進球率很高,擺脫防守能力強又有速度,而且頭頂腳踢全方位,是值得期待的未來之星。

巴拉圭

巴拉圭連續第4屆晉級世界盃決賽圈,98和02都打進16強,上屆原本也被看好,但在小組賽連兩場0:1敗給英格蘭和瑞典,最終以1勝2敗提前出局。

巴拉圭在南美洲區資格賽以第3名的成績晉級,壓倒驚險脫困的阿根廷,積分與次名出線的智利相同,僅落後巴西1分,要不是在篤定出線的情況下最終一輪在主場0:2敗給哥倫比亞,甚至還有登上南美洲資格賽冠軍的可能。

雖然在資格賽戰績甚佳,但巴拉圭並不像巴西和阿根廷那樣,靠著眾多旅歐球星打天下,對大部份球迷來說,巴拉圭的陣容很陌生,除了我們熟識的一對前鋒聖塔克魯斯和巴爾德斯,在歐洲踢出名氣的球員寥寥可數。

巴拉圭以防守起家,這在重視進攻的南美尤其具有特色,今年世界盃資格賽巴拉圭在18輪比賽只失16球,失球數僅次於鄧加以務實球風率領的巴西,而進球數24個,在資格賽也排名第4,還領先阿根廷,證明了巴拉圭在鞏固防守之餘,也相當重視進球效率。

資格賽進球最多的前鋒卡巴納斯,由於頭部遭到槍擊而無緣本屆世界盃,少了這名進球機器,一度讓巴拉圭人對前景感到擔憂,但在成功遊說巴里歐斯代表他母親的祖國後,巴拉圭人又看到了希望。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巴里歐斯,可說是一名天生射手,08和09年他效力智利科洛科洛隊,出賽53場攻進49球!上賽季轉戰歐洲加盟德甲多特蒙德,就以19球成為陣中頭號射手,在德甲進球榜上排名第3。近3場熱身賽巴拉圭漸入佳境,拿到1勝1和1敗的戰績,而這3場比賽巴里歐斯都有進球,效率確實非常驚人。

面對強敵巴拉圭必然打防守反擊,有了巴里歐斯等於補齊最後一塊拼圖,巴拉圭人找到樂觀面對小組賽的理由。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是本屆世界盃唯一首度參賽球隊,雖然國際足總將捷克斯洛伐克的紀錄也合拼計算,但真正繼承正統的是捷克,而斯洛伐克陣中也沒有任何一名球員曾經參加過世界盃決賽圈。

斯洛伐克在資格賽籤運甚佳,對手只是青黃不接的捷克、波蘭,以及實力在伯仲之間的斯洛維尼亞與北愛爾蘭。斯洛伐克的晉級過程一度遇到阻礙,倒數第2輪主場0:2敗給斯洛維尼亞,領先優勢剩下2分,最後一輪作客面對出線無望的波蘭,僅靠著對手的烏龍球才以1:0險勝,以首名勇闖世界盃。

前中後場各有1名核心主力,後衛斯克特爾08年1月加盟利物浦,被作為中衛棟樑全力栽培,上賽季因傷只在各項賽事出賽26場,幸好已經傷癒復出,是後防線上不可或缺的重心。

中場則擁有讓人羨慕的天才球星漢西克,可踢進攻中場或左中場的漢西克,17歲就加盟義大利布雷西亞,05年以17歲又237天的年紀,即獲得在義甲的上場機會。漢西克在俱樂部與國家隊都是攻擊的發動者,但他也有非常出眾的進球能力,07年加盟拿坡里後,在義甲3個賽季上陣106場攻進30球,進球能力堪比蘭帕德、傑拉德和卡卡等進攻中場球星,許多歐洲豪門已經在緊盯著他,一旦在世界盃打出身價,暑假離開拿坡里就指日可待。

前鋒線上的核心則是效力德甲波鴻的塞斯塔克,雖然他在國家隊的進球數字不及里爾射手維特克,但31場進11球的效率卻是國家隊中表現最好的前鋒。

斯洛伐克在熱身賽最後一戰以3:0大勝哥斯大黎加,但對手出現一個烏龍球,加上塞斯塔克罰進一個十二碼,勝利並不如分數差距般輕鬆。

紐西蘭

大仙其實很想用兩行字就打發紐西蘭,相隔28年再度闖入世界盃決賽圈,紐西蘭重溫舊夢的原因不是他們突然變強,或是徵召了什麼國外好手,而是由於大洋洲區老大澳洲加入亞洲足聯,使得向來在大洋洲區被壓得抬不起頭來的紐西蘭得到前所未有的機會。

紐西蘭輕鬆取得大洋洲區資格賽冠軍,然後又相當幸運地在與亞洲區第5名的附加賽中,迎來了實力相對較弱的巴林,巴林是淘汰了07年亞洲盃亞軍沙烏地阿拉伯才取得踢附加賽的機會。結果面對巴林,紐西蘭兩回合也僅以1:0小勝對手,得以重返世界盃。

紐西蘭陣中較為人熟悉的,只有後衛也是隊長的萊恩尼爾森,以及兩名在英冠踢球的前鋒法隆和基倫,其他大部份主力都是在澳洲和紐西蘭踢球,實力與列強之間有一定的差距。

熱身賽是很好檢視實力的時候,紐西蘭今年踢了4場熱身賽,曾爆冷戰勝塞爾維亞給球迷驚喜,但隨後一場熱身賽又以1:3敗給斯洛維尼亞,明天(6/10)凌晨紐西蘭還將與智利踢最後一場熱身賽,相信贏球的機會也不高。

總結

義大利在F組可望輕鬆出線,如無意外拿首名也很合理。巴拉圭與斯洛伐克力爭次名,防守出色的巴拉圭應可立於不敗之地。紐西蘭期望出線不切實際,但如果成功扮演攪局者,可能成為巴拉圭與斯洛伐克的心腹大患。

預測小組出線:義大利、巴拉圭

小組賽程:(台灣時間)

場次 

主隊 

時間 

客隊 

11

義大利

6/15 0230

巴拉圭

12

紐西蘭

6/15 1930

斯洛伐克

27

斯洛伐克

6/20 1930

巴拉圭

28

義大利

6/20 2200

紐西蘭

41

斯洛伐克

6/24 2200

義大利

42

巴拉圭

6/24 2200

紐西蘭

F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義大利

巴拉圭

斯洛伐克

紐西蘭

義大利

2勝0和0敗

10勝9和8敗

1勝0和0敗

巴拉圭

0勝0和2敗

沒有交手

1勝0和0敗

斯洛伐克

8勝9和10敗

沒有交手

沒有交手

紐西蘭

0勝0和1敗

0勝0和1敗

沒有交手

*斯洛伐克紀錄包括前捷克斯洛伐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